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民生资讯

柞水:秦岭深处的冷水鱼养殖

柞水:秦岭深处的冷水鱼养殖

2013-02-27 09:08:54

来源:


鱼儿被捞了上来


万良贵的养殖场

  本网讯 (记者 贾书章)冬日里的柞水寒风刺骨,冷气逼人。但在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的龙潭特种鱼养殖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兴致勃勃地观赏着大池子里的虹鳟鱼,那些黄颜色、黑颜色、红颜色的虹鳟鱼在池水中游来游去,似与游人相乐。在龙潭村,游人们不但能观赏到无一点污染的虹鳟鱼,还能品尝到这产自大山深出的美味佳肴。

  现在,在龙潭特种鱼养殖场场长万良贵的多方努力下,冷水鱼养殖在镇安、柞水、商州、丹凤、商南等县区已发展到10多家,一部分农户不仅找到了增加致富的新门路,而且学会了技术,成为致富能人,使这个昔日备受冷落的特种养殖项目一天天的火热起来。

  经营客车赔了钱

  然而,作为第一个将冷水鱼引进商洛的养殖户,万良贵十年坎坷的创业经历却鲜为人知。

  2002年春季,是万良贵人生当中最为苦闷煎熬的一段日子。他是县运输公司的一名正式职工,在体制改革中,公司将客车承包给个人经营,但由于柞水境内铁路、高速路等相继通车、行业竞争激烈,他辛辛苦苦跑了一年车,不但没有挣钱,而且赔了5万多元钱。面对家里孩子需要上学,他还要照看一家老小的生活,他一下子陷入了生活的困境之中。

  正在他陷入一片苦闷当中的时候,他的一个朋友从西安到家里来,也知道了他的苦恼。就对他说:“咱柞水海拔高、气候较寒冷,最适宜于养殖冷水鱼,你何不去试一试?”

  万良贵听了,眼前一亮,心想,活人还能让尿给憋死了,试试就试试,不信前头就没有个出路可走。

  辞职回乡搞养殖

  万良贵17岁入伍,在部队是汽车兵,6年后转业到县运输公司工作,有了个令人羡慕的工作,并很快就成了家。他工作认真,一丝不苟,做事又踏踏实实,在公司有很好的口碑。要说吧,干了30多年的工作说不行就不行了,他内心还真有一点不甘。但现实是残酷的,他没有选择的余地。

  万良贵家住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这里大山环抱,山清水秀,远离都市喧嚣,海拔高度在12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在15度左右,夏季一天最高温度在27度,但一到下午3时以后,气温迅速下降,是虹鳟鱼理想的生长场所。

  2002年3月,万良贵给单位交了辞职下海申请后,他怀里揣着从朋友处借来的钱,踏上了外出考察学习的路途。那一年,他48岁。他先后到宝鸡、山东、山西、河北等地考察学习虹鳟鱼养殖技术,每到一地,他虚心请教技术人员,基本掌握了养鱼的温度、环境、防疫、孵化、育苗等关键环节的技术难题。

  2002年4月,万良贵从亲戚处借了4万多元,又贷款4万元,建起了5个鱼池,引进商品鳟鱼1000多尾,鱼苗3000尾,6两左右半成品鱼2000多尾。他每天都守在鱼池,细心观察鱼的生长状况,每天坚持测量4次水温,按照不同时期鱼苗生长喂食量进行喂食,并严格按照春夏季节防疫措施做好防疫消毒,保持鱼塘水质清洁。冷水鱼养殖的首要条件是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必须在绝对没有化学污染或有机污染的清凉的泉水或山涧溪流水中养殖,一旦池水变浑浊或稍有污染便会致死。夏季池水周围不能有泥水,要做好防雨水污染池水措施,保证水质清洁。在他细心又精心的管理下,虹鳟鱼生长状况良好。到2003年6月,万良贵第一批引进的6两左右的2000尾半成品鳟鱼就长到了0.7公斤左右。

  他高兴地带着他养成的鳟鱼到县上找亲朋好友宣传虹鳟鱼的营养价值,但由于当时人对虹鳟鱼缺乏认识,更认识不到其营养价值,他的鱼没有卖上好价钱。有的人要买但每斤只给几元钱,这让老万很是伤心。他便将虹鳟鱼送给朋友尝,又到西安找朋友联系买家。经过长时间的宣传推销,虹鳟鱼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市场销路也渐渐好起来。

  卖房度过燃眉急

  在创业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难忘的创业经历,尤其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和毅力。

  2006年,由于气候和防疫等多方面的原因,万良贵的养鱼场经受了最为严峻的考验。

  由于虹鳟鱼养殖需要很大的周转资金,加之受商家欠资等因素影响,他陷入了资金匮乏的困境之中。这是他们全家经受的最为困难的一段日子。有时连买一斤盐的钱都没有,而鱼每天的喂食一刻都不能少,宁可人不吃饭也要把鱼喂好,喂不好鱼,等于拖延了生产周期,生产周期越长,赔的钱就越多。眼看着没有了鱼饲料,也没有一分钱可拿出来周转,老万万般无奈之下,和老伴商量之后,一狠心咬牙将自己县城里运输公司的100多平方米家属楼8万元低价卖了。8万元虽说不算很多,但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尽管第二年房价翻了一番,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

  生活中的万良贵平时语言少,待人温和诚实。生活是他学会了忍耐,也锻炼了他的韧性。他又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在创业过程中,他坚持自学不断。在熟练掌握了虹鳟鱼养殖技术之后,他刻苦钻研虹鳟鱼育苗技术,在室内进行虹鳟鱼育苗,并根据当地气候等特点进行摸索。开始孵化育苗的几年,虽然一次一次的失败,成功率只有40%,但他没有气馁,而是坚持不断的去总结教训,一步一步摸索,终于掌握了虹鳟鱼孵化技术,现在成功率达到了85%。才孵化的鱼苗每隔3小时喂食一次,要随时掌握水温变化,确保鱼苗生长。现在,万良贵每年育鱼苗20多万尾,销售到安康、镇巴及我市等县区。

  帮助乡亲共致富

  经过十多年的苦苦探索和孜孜以求,万良贵苦尽甜来。他的冷水鱼养殖场发展到占地面积3亩,有20多个养鱼池,固定资产80多万元。年养冷水鱼4万多尾,年产商品鱼1.5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9万元,利润11万元。万良贵自己富了,他热心帮助乡亲们搞冷水鱼养殖,并提供技术服务。现在,老万的儿子万超平时在家帮助父亲搞养殖,主要负责跑销售业务。儿子万超结婚后,媳妇生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小男孩。万良贵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谈到创业的经验,万良贵深有感触地说:“创业就面临着一次又一次失败,要打算去创业就不要惧怕失败,害怕失败要比失败本身更可怕。成功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能够站起来,坚强地挺过去!”

  • 相关阅读
  • 冷水鱼养殖为龙潭村凿开致富路

      本网讯 (骆昭君)柞水县营盘镇的龙潭村位于该县东北部,属于标准的山大沟深的山区。面积40.5平方公里,海拔均在1200米以上,土地贫瘠,耕地仅674亩,想靠传统的精耕细作来致富着实是一件很难的事。面对这一现状...

    时间:09-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