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民生资讯

丹凤:打工仔回乡种植金银花

2013-05-14 09:36:10 来源:

王坤在查看树形金银花生长情况

  商洛日报讯(记者 贾书章)近年来,在丹凤县,自主创业大学生王坤成功引进树形金银花种植,依托“公司+基地+农户+协会”的模式,短短两年时间,树形金银花栽植面积在10多个乡镇迅速发展到了6000多亩,单是树形金银花一项,年可为丹凤群众新增加收入5000万元。

  回乡创业带头人

  丹凤县土门镇农民索立恒在外打工多年,想回家干点事,苦于没有适合他做的营生。大学生创业青年、丹凤东兴金银花合作社创办人王坤知道索立恒的情况后,主动走上门来,热情鼓励他发展树形金银花脱贫致富。2012年春季,索立恒在王坤的支持下,承包土地150亩,全部栽上了树形金银花。他高兴的对村里人说:“多亏了王坤,要不是他在关键时刻帮了我,我现在肯定还没事干哩!”

  像这样的事情,对王坤来说,已不知帮了多少人了。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反而不好意思起来,他诚恳地说:“其实,这是咱本来就应该做的,我这也是在拓展树形金银花规模哩!”

  王坤1980年出生于丹凤县铁峪铺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3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有五六年时间先后在西安华宇科技公司和新派建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在外多年,一天工作辛苦不说,收入又一般,父亲看他这样耗下去也不知啥时才能熬到出头之日,就劝他回家自己干点事情。王坤非常理解父亲的心思,他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回乡创业。

  回乡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要干什么。要说,王坤与金银花还是真有些缘分的。父亲虽然是个普通农民,整天在地里劳作,但父亲头脑灵活,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就顶住周围人的说话,在他们家地里悄悄的种植柴胡、黄芩、桔梗等中药材,而金银花在他们家已种植了多年。王坤也从央视《致富经》上看到了山东农民发展树形金银花致富的专题报道,并通过上网查询,得知山东沂蒙山区的平邑县大面积种植金银花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产业成熟,一个县就有3个大型金银花交易市场,每天发走的金银花干品就有几十吨,成为在全国非常有影响的金银花产业基地。他就和父亲商量,咱也搞树形金银花,这个项目肯定前景好。

  树形金银花是目前国内金银花中最优良的品种,易管理、易采收,产量高,树寿命可达50年。树形金银花表现适应性广,抗逆性强,开花早,花期长,质量优,产量高,栽植当年每亩产干花20-30公斤,丰产期每亩采收金银花干品200公斤以上。2008年,王坤将创业目标锁定在树形金银花上之后,他先后3次前往山东平邑考察学习,详细了解树形金银花在商洛种植的可能性与经济效益,买回了树形金银花20多株,栽到自己家的地里进行种植试验。

  2011年8月,王坤带上自己家种植的树形金银花干花赶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找到了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梁宗锁,请求对他种植的树形金银花进行检测。并将他想带领丹凤群众依靠发展树形金银花脱贫致富的创业打算告诉了梁教授,这让梁教授很是感动,在梁教授的帮助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专家、教授免费对王坤带来的树形金银花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王坤在他家地里种的树形金银花中绿原酸和氨基酸等主要成分含量高于山东原产地的金银花,完全适宜在丹凤乃至商洛推广种植。

  引领乡亲奔富路

  王坤回到家里,他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检测的结果告诉了父母亲,父母亲非常高兴,就多方鼓励他大搞树形金银花种植。父亲还想方设法帮他筹集资金,这让王坤更加有了自主创业的信心,感受到了父爱的博大和无私。当年冬季,王坤在铁峪铺镇桃花村租地80亩,在白果村租地120亩,寺塬村租地70多亩,每亩地一年给群众出租金700元,建起了270多亩树形金银花标准化示范基地和优质苗圃。同时,投资60万元建起了厂房,购置了5台烘干机和两辆运输车,注册成立了陕西东兴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东兴金银花合作社。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