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民生资讯

山阳:甘沟梁上的羊倌

2013-11-08 08:59:41 来源:

  商洛日报讯(记者 陈 波)在山阳县南宽坪镇甘沟梁上,一位中年人每天都赶着一群羊在那里吃草。这个人就是李新江。

  出生在山阳县南宽坪镇干沟村老扒组的李新江是个脑子灵活、善于变通的人,也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十几年前,黄姜价格好、销路旺,当时南宽坪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很多人因此发了家,盖起了一排排二层小楼。李新江也跟着种了200多亩黄姜,可就在当年,黄姜价格陡然大跌,由开始的每斤两块多钱跌到一斤一两毛钱,李新江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一蹶不振,经常闷在家里发呆。一想到赔了几十万,还欠了一屁股债,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新江立马跑到陕北榆林挖煤,给别人挖洞子、推土车,后又到渭南白河县包煤矿。但煤矿效益不佳,一年多又赔了40多万。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年轻的李新江“没了脾气”,经再三考虑,他决定回家创业。

  2008年,回到家乡的李新江看到养羊的市场前景广、成本低、风险小,就开始搜集有关养羊的专业知识素材,沉下心来认真钻研,并买回70多只本地白山羊摸索养殖。为了不毁坏农民的庄稼地,李新江把羊带到坡面较缓的山地上去放。随着养羊技术的不断成熟,李新江逐步扩大养羊规模。为了解决资金、场地的问题,村支书借给他3000元,他又从亲戚好友处借了一部分,镇上出面帮忙给他征荒山,第二年他投资20多万在甘沟梁上盖起新羊圈。后山甘沟梁草叶茂盛,水源干净方便,加之李新江的精心看护,白山羊个个喂得圆嘟嘟的,繁种哺育都很顺利,当年就卖了二三十只,赚了两万多元。这是李新江第一次尝到成功的滋味,也坚定了他养羊的决心。此后,他又三次到山东梁山、湖北黄冈考察学习,丰富养羊知识,开阔视野。

  李新江每天早上6点多起来就把羊群赶到后山梁上,羊咩咩地欢快地吃草,他就坐在草地上翻看《肉羊养殖技术手册》《肉羊高效益饲养技术》。有时哪个羊病了,他就给羊“把脉医治”。最令他高兴的是每年母羊产仔的时候。据他介绍,有的羊一次能下2个羊崽儿,有的一次还能产4只羊崽儿,看到一个个小羊羔子顺利下产,李新江心里着实踏实高兴。

  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如今已经扩大到300多只白山羊,羊价也从原来的每斤7块钱翻了一番,涨到了15元,每年给他带来纯收入六七万元。“目前羊的市场销路旺,所以根本不愁卖不出去,几乎天天都有来自湖北及本地的客户上门来看来收,也与湖北的客户建立了长期的联系。”李新江对记者说。据南宽坪镇副镇长陈兴民介绍,镇上为了鼓励他发展养羊,今年决定专门给他奖励一万多元资金,帮助他扩大规模,从粗放型养羊向科学现代养羊发展。

  对于未来,李新江说:“从矿上回家养羊是回来对了,打算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扩大规模,力争实现1000只的规模。”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