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当年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败在了抽水马桶上

2010-03-22 18:01:46

来源:西陆东方军事

  从抽水马桶看现代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

  看了几个贴,谈了人民战争是否适用于现代信息化战争的问题。我觉得,铁血的网友军事知识很丰富。但是,正因为军事知识丰富,往往对外在的形式过于注重,看问题难免有有偏颇。

  什么是人民战争?

  民众拿起大刀、长矛、土枪打游击,这是人民战争;推起小车、抬着担架加入支前大军,这是人民战争;在后方做军鞋、照顾伤员,这是人民战争;还可以举出各种行动,都可以说是人民战争。

  但是,上述行动只是人民战争的形式而已,如果把人民战争只定义为打游击、支前、送情报之类的具体行动,那就忽视了人民战争的内涵。

  人民战争,我做个定义:是指人民自觉自愿、无怨无悔的为战争做出奉献和牺牲。

  按照这个定义,人民战争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任何条件下,人民战争都是获得胜利的必要条件之一。

  我看到过一个贴,说,当年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败在了抽水马桶上。贴中说:

  美国用石墨炸弹轰炸南联盟供电设施后,南供电系统瘫痪。由于没电,也就没有自来水,城市的抽水马桶无法使用,很快堆满了粪便。老百姓怨声载道,对战争的态度发生了逆转,从以前的拉起“人盾”阻止轰炸变成了厌战、反战,这就迫使南联盟政府做出了妥协。

  美国当年在南联盟的战法,已经有了军事术语叫做“瘫痪战”,是信息化条件下的重要作战形式之一。美国的瘫痪战在南联盟获得成功是否依赖于抽水马桶的堵塞,细节上还有待考证,但是问题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的。

  未来,一旦我国进行统一战争,遭到分裂势力的反击和来自美国的武装干涉,我们就有可能面临南联盟曾经遇到的困境。试想,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供电系统被摧毁了会怎样?我们会失去现代化的办公条件、生活条件,没有电梯、没有电脑、没有电视,大小便用老式马桶,三伏天却无法洗澡,饮水、食品供应短缺,等等此类。

  在这种条件下,如果民众仍然坚定的支持统一战争,而不是怨声载道,这就是人民战争在现代信息化条件下的形式之一。如果我国民众能够忍受这样恶劣的条件,决策层打一仗的底气就会很足,这就是人民战争的威力。

  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不单单是被动的忍受,还有主动的奉献。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国国内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三反”“五反”运动、前方打仗,后方生产,在恶劣条件下,创造了三年全面恢复国民经济的奇迹。还开展了群众捐献运动,全国各界群众捐款合计相当于3700架战斗机的价款。

  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人民战争的形式是不同的,但是实质是一样的,就是人民自觉自愿、无怨无悔的为战争做出奉献和牺牲。

  美国人虽然从不说人民战争,但我认为,他们也打人民战争。

  美国的军工生产能力,有一大部分就蕴藏在民品生产能力中;美国军事科研任务,可以由全国各种性质的研究机构来承担。这就是美国式的人民战争。

  美国人投票支持战争,这也是美国式的人民战争。

  美国军队离开人民战争,同样面临着失败的危险。越南战争美国为什么失败了?美国国内大规模的反战运动就是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在现代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形式肯定和抗日战争时期有天壤之别,但是,人民战争的精神实质是一样,而且永远也不会过时。(环球007)

  • 相关阅读
  • 为争看美女:1947年国民党空军集体罢飞

      1947年2月的一天,在尚属于国统区的山东济南市,由白杨、陶金主演的新片《八千里路云和月》刚刚在大华电影院公开上映,观者云集,票源紧张,很多人为一时买不到电影票而焦急等待。一位彭姓国军空军中士见在售票窗...

    时间:03-23
  • 真实揭秘:历史上最荒唐的六起军事事件

    1788年俄国和土耳其交战期间,沙皇盟军奥地利军队为了阻止土其耳军队的挺进,事先占领了考兰谢拜希平原(罗马尼亚境内)。这时,来了几个卖朗姆酒的吉卜赛人。...

    时间:03-23
  • 一生不蓄私财,军阀楷模军政巨头段祺瑞

    说起民国元年的军政巨头段祺瑞,也确一个传奇人物。  段祺瑞出身于一个军人家庭,其祖父段佩与刘铭传、张树声、周盛波、周盛传等人既是同乡,又同隶属于李鸿章的淮军体系之下,早年因镇压捻军有功而官居淮军...

    时间:03-23
  • 现役军人告诉你:62中印战争不为人知的成果

       现役军人告诉你62中印战争不为人知的成果  实在是忍不住了。再多说几句,兄弟们各位自认为很聪明的反毛反周的精英们。你们自作聪明的说毛主席无能。周总理无能。  你们拿别的事反吧。拿1962年的中印战争来...

    时间:03-23
  • 鲜为人知:中国在非洲曾经行的一场秘密战争

      1970年,乌干达强人阿明推翻了与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的奥博特政府。因为政变夺权,他为了巩固自己的独裁,在乌干达迅速开始了他的暴政。  奥博特属冷吉族人,阿明大肆屠杀冷吉族人。阿明先在军队杀起,因为他担心...

    时间:03-23
  • 特别有意思的一对:寡妇马英九和烈女金正日

    马英九和金正日,好有一比:  一个寡妇,一个烈女。  特别有意思的一对。  而中国大陆和美国,分别寡妇和烈女门前的两个壮汉。  寡妇,门前是非多,反过来,没有是非的寡妇也算不得好寡妇,所以,马...

    时间:03-23
  • 台空军侦察罗布泊内幕:从泰国起飞空投探测器

      上世纪60年代,随着蘑菇云在罗布泊升起,新中国国防实力的飞跃令西方大感震惊。为掌握中国大陆核计划的进展情况,经美国政府特批,以刺探军情著称的台湾空军第35侦察中队(“黑猫中队”)派出U-2高空侦...

    时间:03-23
  • 松山生人 :对越自卫还击作战重大失误分析

    今年二月至三月份,是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作胜利三十一周的纪念时期。作为亲历这场战争的老兵们,我相信:大家都会通过不同形式,不同方式来回忆这场战争。   每当回忆起这场战争的时候,我心...

    时间:03-23
  • 《时代》封面说中国:美国人视角下的中国[组图]

    吴佩孚《时代》封面第一人一个中国军阀的肖像,出现在1924年9月8日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上。照片下面有两行说明:"GENERALWU"(吴将军)"BiggestmaninChina"(中国最强者) "基督将军"冯玉祥继吴佩孚、蒋介石...

    时间:03-23
  • 少年达赖的成长内幕:从"转世灵童"走上叛国路

    对于十四世达赖喇嘛,国人只知道他在西藏解放之初热情支持中央政府,后来逐渐动摇,最终逃往印度,近年来又频频策划分裂活动。多年以来,人们对达赖喇嘛的早年岁月所知甚少,直到去年官方媒体披露了一些资料后,他的...

    时间:03-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