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世界最大战略核潜艇”争议中退役

2013-05-23 17:43:07 来源:

  据俄罗斯《观点报》22日报道,消息人士称,两艘多年处于备用状态的“鲨鱼”级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斯塔尔”号将于年底前从俄罗斯海军中退役,然后在北方机械制造厂进行回收利用。这意味着有“世界最大战略核潜艇”之称的“鲨鱼”将仅剩一艘。这一消息不仅令怀念这种潜艇所代表的海军雄心的俄罗斯人怅然,更让一些专家对于战略核潜艇退役之后俄水下战略核威慑真空表示担忧。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些“鲨鱼”老了,报废这两艘核潜艇完全出于经济考虑,因为大修和改装一艘“鲨鱼”级核潜艇的费用甚至超过建造两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俄海军核潜艇部队目前正在向以“北风之神”为代表的新一代核潜艇过渡,这两艘战略核潜艇退役后,俄拥有的“鲨鱼”级将仅剩下一艘。该艇曾经过改装,试射过新型的“布拉瓦”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因此,未来将作为导弹和其他装备的试验平台服役至2017年。俄罗斯海军最多时曾配备过6艘该型潜艇,但过于庞大的体积降低了其隐蔽性,并导致维护费用昂贵。俄国防部2004年决定报废其中3艘。对于军方的这一决定,俄海军前总参谋长科拉夫丘科表示,这种型号的潜艇确实太落后了,应该退役,没必要再投入巨额资金维护。但俄罗斯海军导弹和火炮局前局长阿巴纳先科表示,这种战略核潜艇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具有很大的潜力,只要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这种潜艇还可以继续服役。在配备“布拉瓦”的新型战略核潜艇还没有批量装备前,让两艘此型核潜艇退役将会削弱俄战略核威慑力量。

  俄新网22日报道称,“鲨鱼”级战略核潜艇是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该潜艇长173米,最大宽度23.3米。排水量2.65万吨,乘员160人,可在水下自持3个月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核潜艇。可配备20枚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可携带10枚核弹头,最大射程为1万公里。有专家测算,这些导弹可覆盖7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00个大型地面目标。换句话说,如果一艘该型核潜艇在白海水下发射战略导弹,可同时消灭10个像纽约那样的城市,其火力比10个“白杨”导弹团还要强。不过,按照2011年2月生效的俄美第三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所有“鲨鱼”级核潜艇都取消了作战值班。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