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运12F飞机应用最先进航电 优于国际竞争者

中国运12F飞机应用最先进航电 优于国际竞争者

2013-08-20 17:09:16

来源:

  2012年第九届珠海航展上,运12F以精彩的飞行表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中航工业哈飞,记者见到了这款飞机的总设计师李先哲。“运12F自2010年12月成功首飞后,后续各项试飞、验证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李先哲告诉记者,运12F飞机颤振试飞试验已于6月下旬完成,即将开展全面的适航验证飞行试验,力争在2013年年底取得中国民航基本型型号合格证,2014年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型号合格证,助力其早日投放市场。

  30年研制经验打造商业精品

  据李先哲介绍,运12F是哈飞采用先进技术研发的新一代涡桨通用支线飞机,汇集了哈飞30年通用飞机研制经验。哈飞以飞机的适航性、安全性、经济性作为研制重点,综合使用了多种先进设计、技术和设备,将商载、速度、性能和任务的灵活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运12F实际是一款全新设计的轻型多用途飞机。李先哲介绍,运12F为19座级客货两用型机,符合中国民航CCAR23和美国联邦航空FAR23的适航标准,不仅可以用于中、短程支线客货运输,还可以满足航测航拍、海洋监测、遥感、物探、物资运输、空投空降等长航时通航作业需求。

  运12F的收放式起落架、悬臂梁式机翼结构增大了续航能力和商载。“与国际同类型飞机相比,运12F具有机身机体容积大、短距起降性能好、巡航速度快、商载重量比高、满油与满载航程长、乘坐舒适度高、使用成本低等优势。”李先哲告诉记者。

  先进技术创造卓越性能

  为提升飞机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带给用户更人性化的体验,哈飞创新思路和研制流程,将可靠性设计贯穿于整个设计过程,在国内同级飞机中首次采用损伤容限结构设计,综合考虑静强度、耐久性、损伤容限和综合环境对飞机结构的影响,显著提高了飞机结构的安全性,延长了飞机结构寿命,提升了飞机结构部件的可检查性,降低了使用和维护成本,使飞机的维修方式更加规范科学。除此之外,运12F还采用了最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简洁的驾驶舱布置为用户提供人性化的操作空间,为飞行机组提供丰富的参数信息,使飞行员在判断上更加明确,有效降低飞行机组的负担。

  “良好的改装以及多用途性能也是运12F的竞争优势之一。”李先哲说,为满足客户需要,运12F将多方使用需求融入到飞机的设计制造之中。19座的客舱布置与装载3个标准LD3集装箱的货运型客舱布置之间可以实现快捷灵活的转换。运12F采用模块化设计,机体布局时,预留机械接口,稍加改装即可用于旅游包机、VIP专机、人工降雨、海岸巡逻、医疗救护、航空摄影、地质勘探、农林播种等多种用途。

  国际销售市场将占主要份额

  尽管在国际上有包括西班牙CASA-212、波兰M28、法国Skylander等与运12F同属一个吨位或座级的竞争机型,但无论从货物装载能力、飞行性能指标,还是运营效率、飞行安全及全寿命使用成本上,运12F均优于竞争对手。“运12F的市场定位以国内外中、短程低端支线客运货运为主,预计未来在国际市场的销售份额将占销售总额的一半以上。”李先哲谈道,由于可以完全覆盖运12系列飞机执行的任务,运12飞机目前最大的用户群——非洲国家未来也会成为主要销售对象。除此之外,运12F良好的续航能力可保证飞机在太平洋、印度洋上的岛际国家,沿海岛屿距离内顺利往返;世界各国大量远离主要交通线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利地区也都将是未来销售的重点区域。

  李先哲认为除了客运方面,运12F也能在货运市场有所作为。该型机的机型性能以及可以在机场用集装箱快速分解货物的特点,使得它有能力成为物流链条里末端或接近末端的一环,将货物运送到目前大飞机不能覆盖的中小城市。随着电子商务、网上购物的迅猛发展和普及,与之相关的航空快递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快递公司、货运公司、航空公司未来都有可能成为运12F的用户。

  • 相关阅读
  • 美军方资助研发低成本海底无人发射武器系统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斯伯顿公司(SPA)近日被授予一项第一阶段合同,为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研发“可升降有效载荷”(UFP)系统。  根据DARPA的要求,斯伯顿公司将研发一种部署...

    时间:08-20
  • 美海军购逾百架P-8A反潜巡逻机 今冬作战部署

    美国波音公司日前宣布,获得美国海军增购13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的合同。该型新型反潜巡逻机计划在今年冬天展开作战部署。...

    时间:08-20
  • 港媒:中国正建两艘新航母 亚洲海军竞赛提速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5日刊发社论称,拥有可供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的飞行甲板的舰船在亚洲十分流行。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本周正式下水;中国据说正在建造两艘航母,以加入去年开始服役的那艘苏联时代的航母;日...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