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专家:防空识别区不影响飞越自由 炒作别有用心

2013-11-25 17:06:52 来源:新华网

  军事专家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范围不涉及他国领土,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充分考虑和尊重了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

  “他国航空器进入我防空识别区后,只需依国际惯例,通报航空器的国籍、方位、飞行计划等信息。”军事专家柴立丹说,这只是为了便于对其定位、识别,并不限制航空器的飞越自由。

  “事实上,遵循防空识别区的规定还会给飞越这一空域的航空器带来更多安全保障。”军事专家孟祥青说,东海上空是国际航线密集的重要区域。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平等适用于各国航空器,有利于引导进入我防空识别区航空器的飞行活动,减少军事误判,避免空中摩擦,维护空中秩序和飞行安全,从而保障各国航空器更好地行使飞越自由。

  军事专家邢洪波指出,中国划设的防空识别区不会损害国际法赋予他国享有的飞越自由等合法权利。但有的国家利用防空识别区大做文章,故意炒作他国航空器进入其防空识别区问题,进行误导性宣传,试图给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造成“进入防空识别区就是侵犯其领空”的错觉,并以此为由渲染他国“军事威胁”,干扰他国航空器正常飞行和训练,这是对防空识别区制度的恶意曲解和滥用,理应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和抵制。

  “很显然,这种炒作的做法本身就是别有用心的。”柴立丹说。(记者 李宣良、赵薇)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