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俄称中国正研096型核潜艇 配24枚射程过万公里导弹

俄称中国正研096型核潜艇 配24枚射程过万公里导弹

2013-12-19 13:10:00

来源: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12月18日报道,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相比,中国在建造国产战略导弹核潜艇方面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快,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现在的水平。

  中国首艘092型“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是在“汉”级核潜艇基础上研制而成的,1978年开始在葫芦岛造船厂动工建造,1981年4月30日下水。但是由于遇到技术难题,直到1987年才得以交接入列。092型“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配备12具发射井,可以储存和发射“巨浪-1”二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射程超过1700公里。该型导弹使用单弹头,战斗部威力为20-30万吨当量。092型“夏”级潜艇服役后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装,用于测试新型“巨浪-2”导弹,目前作为试验艇和教学艇仍在服役。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092型“夏”级潜艇不是特别成功,只建造了数艘,在整个使用周期内,没有一次作为战略导弹核潜艇执行战斗值勤任务,没有离开中国内海远航。也就是说,“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可以说是试验、实验、试用武器,由于战术和技术性能较弱,不能完全符合要求地参与核威慑。但是,它在中国海基战略核力量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成为独特的人才培养学校、浮动测试台和技术演练平台。

  中国在战略导弹核潜艇研制方面迈出的另外一步是094型“晋”级,用来替代老旧的、相对不太可靠的092型“夏”级核潜艇。从外表上看,094型与苏联667BDRM型“海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相似。094型战略核潜艇携带12枚“巨浪-2”型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射程8000公里,携带4枚分导式主动制导弹头,从2001年开始试验。

  094型首艇于2004年正式列装服役。据推测,现在中国海军至少还有另外3艘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根据中国媒体的消息,第6艘该型潜艇已于2010年3月下水。也有消息称,所有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因为武器系统尚不完备而推迟列装。

  目前中国正在研制096型“唐”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它应当装备24枚射程不低于11000公里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根据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可以推测,到2020年,中国海军战斗编成中将至少拥有6艘094型和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总共可携带80枚潜射洲际弹道导弹,250到300个战斗部,大约相当于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现在的水平。

  中国在青岛、大连和三亚建有3个战略导弹核潜艇维护和停泊基地,其中第一个专用潜艇基地建在青岛,谷歌地图提供的卫星图片能够清楚看到停靠在青岛基地干船坞内的092型“夏”级核潜艇。至于大连潜艇基地,建设了流线型掩体,防护能力较强,甚至能让中国战略核潜艇在核打击中生存下来。(编译:林海)

  • 相关阅读
  • 俄称“托木斯克”号核潜艇事故区辐射状况正常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指挥部高级代表当地时间16日表示,“托木斯克”号核潜艇所在区域的辐射状况正常,该潜艇目前正在大卡缅(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30公里)的造船厂进行维修。  俄媒称,该消...

    时间:09-17
  • 俄称对叙动武将造成恐怖主义爆发 引发难民潮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在莫斯科与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Walid al-Muallem)进行会谈后表示,军事打击叙利亚将造成恐怖主义在该地区“爆发”,同时也会引起新的一轮难民潮。  据报道,拉夫罗...

    时间:09-09
  • 俄称中国新型常规潜艇先进 可与美俄核潜艇对抗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8月21日报道,文章分析了中国海军的具体组成力量,对各种舰艇的战斗力进行了探讨。  文章称,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中国海军核力量的基础。中国目前拥有三艘094型潜艇,还有三艘正在建...

    时间:08-21
  • 俄称中国军工强过苏联 解放军20年内全球最强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8月14日报道,过去十年里,中国军队改头换面,自信十足地跻身全球最强大军队前三甲。其实,说中国军队排第三也许有些保守。  俄媒称,在保持军事装备数量几乎没变的情况下,中国人民解...

    时间:08-15
  • 俄称第三世界客户偏爱歼10枭龙 米格战机前景不妙

      俄罗斯《真理报》7月11日撰文称,在国际军备市场中,中国歼-10与“枭龙”战机成为俄罗斯米格系列战斗机的强劲对手,第三世界的众多客户偏向歼-10与“枭龙”战机。  文章说道,尽管俄米高扬...

    时间:07-12
  • 俄称叙利亚遭以色列空袭目标属军事防御体系

    据俄新网17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据媒体消息,以色列空军5月初对叙利亚发动数次导弹袭击的打击目标属于叙利亚的军事防御系统。...

    时间:05-17
  • 俄称去年国内飞机交付数量20年来首次超过出口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罗斯《航空新闻网》2013年4月25日称,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负责人米哈伊尔·博格相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到:我们国家设计了21世纪干线飞机——MS-21,这是我们第一流...

    时间:05-02
  • 俄称叙利亚冲突解决进程开始摆脱僵局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9日说,俄罗斯认为叙利亚冲突解决进程开始摆脱僵局。  拉夫罗夫当天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俄方在等待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2月25日的来访,双方将就叙利亚局势进行讨论,听取穆阿利...

    时间:02-20
  • 俄称中俄将合造游动核电站 中国负责建设拖船

      俄罗斯之声网站1月5日报道称,俄罗斯核动力局副总经理洛克申日前在中国江苏省田湾核电站第二阶段开工仪式上表示,中俄愿一同建设游动核电站,中国将负责为核电站建设拖船,俄罗斯负责电站的建设,但不会移交核工...

    时间:01-05
  • 俄称叙反对派或胜利 美表欢迎称俄终于认清现实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副外长波格丹诺夫(Mikhail Bogdanov)13日称不排除叙利亚反对派获胜的可能性。美国当天对俄官员的这一表态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政府终于认清现实...

    时间:1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