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专家解析歼11战机:航电与武器已完全国产化

专家解析歼11战机:航电与武器已完全国产化

2014-01-02 13:04:00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歼11战机

资料图:歼11战机

  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实施后,截止2013年12月22日,中国军队出动侦察机、预警机和战斗机51批87架次,赴有关空域执行例行巡逻警戒以及必要的紧急识别查证等任务。紧急起飞查证外国军机的歼-11战机也备受军迷关注,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个飞机从内部结构包括系统设备,特别是航空电子以及武器,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

  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实施后,中国军队对防空识别区内各种航空器的活动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管。截至2013年12月22日,共掌握其他国家和地区军机近800架次进入我防空识别区活动,23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航空公司向我民航通报飞行计划21475架次。根据我空防安全需要,中国军队出动侦察机、预警机和战斗机51批87架次,赴有关空域执行例行巡逻警戒以及必要的紧急识别查证等任务。我们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了有效监管,将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不同措施,保卫国家空防安全。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空军上校2013年11月29日也曾在北京表示,当天,中国空军识别查证了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实现了对防空识别区内空中目标的常态化有效监控。据他介绍,29日上午,中国空军组织苏-30、歼-11等主战飞机紧急起飞,查证美国P-3、EP-3侦察机2批2架,识别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日本E-767、P-3、F-15等3型飞机7批10架。

  谈到歼11战机的性能,徐勇凌表示,歼-11是在苏-27的基础上改进的,这款飞机从刚开始的生产线引进版到后来基本完全国产化的版本,中间是有差异的。国产化的版本在航空电子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提升,包括飞控系统也进行了改进。到了歼-11B,它与苏-27仅仅是气动外形相似,整个飞机从内部结构包括系统设备,特别是航空电子以及武器,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

  徐勇凌说,从研发的角度来说,歼-11对中国航空工业本身的推动是巨大的。尽管当时我们已经具备了研发歼-10的能力,但是像苏-27或苏-30这样的双发、大吨位的重型战斗机,在引进的时候,中国并不是完全具备这种研发能力。它的研制手段、生产工艺,特别是对于整个研发过程中各种专业人员的配备,和一般的中小型二代机完全不一样,是全新的知识结构、工艺水平和生产模式。所以,苏-27的引进对于中国在大型作战飞机的研制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当然,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有很高的悟性和创新能力,引进这个生产线后,大概不到5年的时间,基本就把苏-27的生产研制模式全部吃透。(记者 黄子娟)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