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航哈飞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军机精品 直15成试点

中航哈飞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军机精品 直15成试点

2014-01-14 13:14:00

来源:中国航空报

  2013年,中航工业哈飞持续探索质量管理新模式,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管理者,统一思想、主动作为,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助推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苦用心提升质量意识

  年初以来,哈飞深入学习领会中航工业质量工作会议和开展航空装备质量专项整顿工作通知精神,以提高新研型号、民机型号质量为重点,加强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深入践行“市场观、客户观、成本观”理念,实现职工质量意识的全面提升。

  在充分汲取2012年“质量整顿年”经验的基础上,哈飞创新管理方法,采取灵活的工作方式,以继续推进新型机生产定型工作为契机,高效开展“飞机操纵系统左右件、相似件普查活动”、“生产现场无标识工艺装备专项清查”、“特种工艺(含特殊过程)控制梳理整顿”等工作,相继下发包含整顿工艺纪律、加强工艺文件校对、提高售后服务质量等11个方面的质量整顿文件,全方位、多层次完善管理措施及质量制度;以提高质量意识和工艺纪律的执行为重点,将工艺纪律检查、质量巡检等活动发扬光大;以“双五归零”管理为手段,及时解决批次性质量问题,集中解决长期困扰客户的问题,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公司每月开展工艺纪律检查和质量巡检工作,严惩违规违纪,让全员绷紧质量之弦。系列活动的开展使质量成本、质量责任意识深入人心。

  严考核规范质量行为

  2013年,哈飞以打造军机精品工程和民机竞争力工程、提升质量效益为重点展开了一场提升产品质量的攻坚战。全体干部职工眼睛向内找问题,认真剖析制约公司发展的薄弱环节,逐项逐条分析质量问题原因,制定纠正措施,做到整顿内容有检查、整顿效果有评价。

  规范质量行为考核是关键。哈飞原有的考核办法是将指标下发到车间,而如今,哈飞将“人”作为考核对象,将废品、返修品率,故障条数,一次交检合格率直接与人员的绩效工资挂钩,明确人为故障处罚额度,让职工形成自我约束力,提升操作者自检能力。

  新的考核方案正在直15直升机项目上进行试点,后期还将根据试点情况在公司范围内推广应用。此外,哈飞还通过培训、竞赛、考核加强对检验人员的考核力度。对标国际型号,哈飞按照直15的质量标准、质量控制手段,加强对其他产品的质量管理,将Nadcap国际认证特种工艺在其他机型上推广,提升质量体系管控能力,为打造精品工程、竞争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组合拳”强化质量管理

  管理是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实现质量管理上水平是哈飞2013年的核心内容,而采取系列“组合拳”则是强化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双五归零”和拉条挂账制度有助于产品技术质量问题的高效解决,预防问题重复发生。问题不分大小,一律按照“双五归零”原则,逐项查实双五内容,积极开展技术归零、管理归零。对影响面广、机理复杂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拉条挂账,有效地应对“质量疲软”的状态,形成多部门合力,促进问题及时彻底解决。2013年,哈飞各类拉条挂账问题完成率在90%以上。

  哈飞质量保证部制定了细致的质量巡检计划,注重掌握生产过程中的真实情况,对不符合项施行整改。检查工作中,委员会成员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逐条逐项检查。质量巡检初期,他们经常发现一些车间存在各种问题,随着质量巡检工作的深入开展,各项问题已得到很好的解决。哈飞联合客户下发了《关于开展严格控制超差处理实施要求的通知》,以严格控制零部件超差问题处理为突破口,对零部件制造过程出现的超差现象开展综合治理试点活动,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力争逐步实现装备制造“零超差”。

  一套完美的“组合拳”,拳拳打在了产品质量的“软肋”上,开拓了哈飞新的质量管理天地。(张潇)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