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C-400:俄罗斯的防空反导“神器” 将出口中国

C-400:俄罗斯的防空反导“神器” 将出口中国

2014-05-09 11: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原则上批准了向中国出口2~4套C-400地空导弹装备系统。

  国外一些媒体声称,C-400地空导弹的射程为400公里,能够防御弹道导弹,引进C-400会大大提高中国在一些突发事态下的军事实力。

  相关报道不免有渲染炒作之嫌,但C-400地空导弹具有非常优秀的品质却是不争的事实。

  C-300是世界上著名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C-400就是在该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自C-300П系列地空导弹从1967年开始研制以来,已由基本型C-300П先后迭代发展出了C-300ПМ、C-300ПМУ、C-300ПМУ1、C-300ПМУ2等型号,其中C-300ПМУ2是该系列的终级装备。

  C-300ПМУ2为俄空军现役机动式多通道防空与末段低层反导一体化第三代中远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巡航导弹、飞机等气动力目标和中近程弹道导弹。

  它以营为基本火力单位,一个火力单位主要由最多12部导弹发射车、1部照射制导雷达、1部三坐标目标指示雷达、1部低空补盲雷达等组成。团是C-300ПМУ2基本战术单位,可由1套战术指挥系统最多指挥6个地空导弹营,同时制导72枚导弹射击36个目标。

  C-400是在C-300ПМУ2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俄罗斯在无线电、雷达、火箭制造、微电子、计算机等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研制的机动式多通道防空与末段低层反导一体化“三代半”远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巡航导弹、飞机等气动力目标和中程弹道导弹。

  在系统构成上,C-400与C-300ПМУ2有很大的继承性,仍以营为基本火力单位。每个火力单位主要由最多12部导弹发射车、1部多功能雷达、1部可选择加强配置的目标指示雷达、1部低空补盲雷达等构成。

  C-400向下兼容性非常好,仍采用四联装垂直发射技术的导弹发射车,既可发射与C-400配套研发的新型导弹,也可发射C-300ПМУ2的导弹。它对飞机一类空气动力目标的最大杀伤距离达到250公里,对非战略弹道导弹的最大杀伤距离达到60公里。多功能X波段相控阵雷达最大探测距离约为350公里,可同时制导12枚导弹射击6个目标。

  与C-300ПМУ2一样,团是C-400的基本战术单位。一个战术单位装备系统主要由1套新的战术指挥系统和最多6个地空导弹营的火力单位构成。其中,战术指挥系统的搜索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达570公里,整个系统可同时制导72枚导弹射击36个目标。

  与C-300ПМУ2相比,C-400实现了较大技术进步。

  为C-400配套研发的新导弹采用了新型制导算法、最有利的飞行弹道设计和新型引战系统,使其在重量、体积与C-300ПМУ2导弹相同的条件下,飞行距离扩展了50~70公里,导弹作战效能更高,防空反导作战能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网络化作战、体系对抗能力方面,C-400也大幅提升。C-400地空导弹除本系统配置的多型雷达、无线电侦察系统等外,还可与外部的反隐身信息系统联网。

  C-400系统的兼容性好、通用化程度高,不仅表现在可以使用在役和在研的多种新老型号导弹,还表现在能与多种现役老型号防空反导装备进行系统融合。C-400的配置原则和通信网络系统不仅允许将其集成到空军其他系统,还允许将其集成到其他各军种的各级指挥控制层次。俄罗斯已规划将其作为多军种通用的防空导弹系统。

  C-400的自动化程度显著提高。由于作战的各个阶段均达到了高度的自动化水平,并且采用了新元器件和新技术,现役C-400系统的操作人员比C-300ПМУl系统的人员减少了一半。

  从2007年8月6日正式宣布列装C-400地空导弹以来,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装备10套,到2020年前,俄军将装备56套,配备在俄空天防御兵与空军。

  近年来,美国大力在俄罗斯周边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宣布今年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两套C-400地空导弹系统。这一部署行动被视为针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制措施。C-400地空导弹系统已经成为俄罗斯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实的防空反导之盾。

  有关媒体所说的C-400地空导弹的射程为400公里,这是C-400地空导弹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目前俄罗斯现役的系统还不具备如此水平。总的来看,C-400地空导弹下一步有四大主要发展方向。

  一是发展射程400公里的第四代远程地空导弹。研发中的第四代远程地空导弹采用主动+半主动导引头,既能在半主动状态下工作,又能够在主动状态下工作。该导弹对飞机一类的空气动力目标的最大杀伤距离达400公里,对弹道式目标的最大杀伤距离也进一步扩展,可拦截射程小于3500公里的非战略弹道导弹。

  二是“插入”已试验成功的第四代中近程、近程两型导弹。这两型导弹均采用主动雷达末制导和直接力姿态控制的直接碰撞杀伤战斗部,最大射程分别达到120公里和40公里。但此方案至今未见实施信息。

  三是进一步深化信息与火力一体、网络化作战、体系对抗能力。重点是研制发展防空信息火力系统,以逐步实现C-400与地面防空情报雷达、预警机、浮空器、预警卫星的联网,实现与整个外部大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甚至互操作。

  四是应用C-500“凯旋-M”地空导弹的技术和装备,改进现役的“三代半”C-400地空导弹。与C-300ПМУ2相比,在技术水平和作战效能上,C-400虽然有了较大的跨越,但目前还只跨上了“半代”,达到“三代半”的水平。真正达到第四代地空导弹水平的,是俄罗斯目前还在研发的C-500“凯旋-M”。

  C-500地空导弹是俄空军在研的自行式多通道末段高层反导第四代远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射程大于3000公里、小于5500公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可在临近空间和低轨道空间低层拦截飞行速度5000~7000米/秒的高超声速目标。与C-400系统相比,它在导弹、探测手段两个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性的技术进步。

  C-500地空导弹对C-400地空导弹的技术“反哺”,将有效地促进C-400战术技术性能的提高。经过不断地升级改造,C-400可演进为三四代混合型,甚至第四代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其杀伤目标种类也将扩展,包括射程在3000公里以内的战术弹道导弹和高超声速气动目标,“战斧”类巡航导弹和其他精确制导武器,预警指挥机、隐身飞机、远距电子干扰机等所有高度上的战术和战略飞机。(空军装备研究院 张文昌 孙亚力 刘墨坤)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