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死海古卷展出引发所有权之争

2010-03-31 20:34:50

来源:新京报

  “死海古卷”记载了2000多年前中东地区的历史情况,堪称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死海古卷”内容被刻在希腊石壁上。

  近日,记录中东历史生活的重要文献“死海古卷”到加拿大和美国展出。约旦旅游大臣马哈·哈提卜14日说,约旦希望寻求西方国家的帮助,从以色列手中收回“死海古卷”。约旦方面的要求引发了以色列外交部的强烈不满。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加尔·帕勒莫尔大表示,“死海古卷”是犹太人宗教、文化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约旦无关。

  以色列和约旦争执不休的“死海古卷”究竟是什么?它的作者是谁?为何陷入所有权的纷争?

  在古犹太沙漠,库姆兰群山静静地偎依在死海岸边,断石残垣和戈壁荒滩毫无遮蔽地袒露在烈日下,太阳升起时,站在死海这边望去,会看到亮光一点点从约旦的群山背后涌现。

  然而在库姆兰群山的11个洞穴内,“死海古卷”曾星星点点地散布其中。这些古卷如今虽已被转移保存,但世人仍在无休止地争夺它的所有权。

  争议 古卷未记载创作者

  相传库姆兰地区是一个犹太人修道者社团的聚居地,这个社团自称艾赛尼人,他们把终生都奉献在保存“死海古卷”上。以色列考古学家尤瓦·佩雷格对此则不以为然,他表示,“这个地方根本就没有什么艾赛尼人。”

  佩雷格曾在库姆兰群山考察十余年,他认为,这批古卷与库姆兰群山并没有太大关系,而库姆兰地区存在一个虔诚宗教社团的证据也并不充分,难以让人信服。佩雷格提出,当罗马人的铁蹄踏破库姆兰山区的黎明时,犹太人匆忙把这些古卷塞到了库姆兰的山洞里,以保证文献的安全。至于库姆兰群山,佩雷格认为这里曾是一座犹太人抵御外侮的城堡,也就是一座军事要塞。在漫长的岁月中,这里逐渐变成了一座制陶场,这也是为什么“死海古卷”被发现时大多装在陶瓮里的原因。

  在其他学者的描述中,库姆兰山区或者曾经是庄园、或者是手工艺中心,甚至是一个皮革制作场。经历了数载的争鸣和挖掘,依然没有能让考古学界一致达成共识———到底是谁创造了“死海古卷”。现在考古学界的共识是,大部分“死海古卷”都不是起源于库姆兰山区。这批文献最早的记录时间是公元前300多年,那时候库姆兰山区还没有形成定居点。其中一部分古卷是用非常娴熟的希腊文字写成,而不是平淡乏味的亚拉姆语或希伯来语。这意味着,“死海古卷”的创作者并不是一个信仰文化完全统一的群体。而佩雷格强调说,艾赛尼这个词语,也没有在古卷的任何一个残片上出现过。

  证据 艾赛尼人存在有依据

  佩雷格的质疑很快得到了回应。波兰学者约泽夫·米立科翻译出“死海古卷”的部分内容,这章名字叫《社团的规则》,根据这个章节,艾赛尼人不仅在死海西岸居住过,还订立了自己的社团规则。这些规则几乎像苦修者一样严酷,内容包括戒食、素食和祷告等,被认为是耶稣的原始教义。随后,更多的库姆兰宗教团体章节被翻译出来,包括“创世纪外传”、“雅格的祝福”、“亚当和夏娃的生活”、“所罗门诗篇评注”及圣经律法评注等。

  公元1世纪时,著名的古罗马作家普林尼就曾这样记述道:“在死海西岸的陆地上,居住着艾赛尼人。他们孤寂独处,是一群最奇特的人。那里没有女人,因为他们摈弃了一切性的欲望;他们没有钱,以与棕树林结伴为乐。日复一日,大批的新成员源源不断地补充他们的人数。常常有一些对人生厌倦、被命运抛弃的人加入到他们中间,采取了这种生活方式。说起来真难以令人置信,他们自己不生养儿子,却千秋万代永远长生。”

  • 相关阅读
  • 世界第八奇迹苏联“琥珀宫”有望月底现世

      据英国媒体19日报道,在二战中被纳粹劫走的苏联圣彼得堡“琥珀宫”曾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然而二战结束后,这一旷世宝藏就从世人眼中彻底失去了踪影。几十年来,无数探宝者和历史学家都...

    时间:03-31
  • 科学家发现远古蛇吃恐龙证据 距今6700万年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块距今6700万年的蛇化石,当时,这条古蛇就盘绕在一些恐龙蛋以及一个恐龙幼仔周围。这是有关蛇吃恐龙的第一个证据。美国芝加哥大学古生物学家保罗&m...

    时间:03-31
  • 考古学家发现亨利二世情妇因喝黄金液身亡

      法国专家于2008年挖出了普瓦捷的遗骨,发现她的头发含有很高的黄金成分。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1日报道,戴安娜·普瓦捷是16世纪法国女贵族,因受国王亨利二世的宠幸而得名。考古学家通过对她的遗骨...

    时间:03-31
  • 具茨山岩画距今5000年 古文字之谜待解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德润10日表示,在河南具茨山发现的岩画,是中原地区首次发现的史前岩画,上面所刻的符号还有待破解。专家们认为,岩画形成年代大体在黄帝时期,距今5000年左右。  ...

    时间:03-31
  • 揭开商洛崖墓神秘面纱

      但凡来过商洛的朋友,都会对当地悬崖峭壁上大量排列的“岩洞”好奇:这些分布在悬崖峭壁上一二百米高的石洞子是怎么形成的?又是做什么用的?当地百姓相传这些“岩洞”是为了躲避匪患的&ldq...

    时间:03-31
  • 曹操墓争议未平刘备墓挖声又起

      据新华社电 近段时间,最吸引国人眼球的莫过于曹操墓被找到了,随后,刘备也“不甘寂寞”,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村民们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该县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期望能...

    时间:03-31
  • 波罗的海沉船因气候变暖面临被船蛆吞噬危险

    据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报道,可怕的食木船蛆正在大举入侵欧洲北部的波罗的海。科学家警告说,这些动物对数千艘海盗沉船以及历史上的其它著名沉船构成威胁。几个世纪以来,波罗的海的低温含盐海水一直保护沉船免受蠕...

    时间:03-31
  • “和尚皇帝”梁武帝为何饿死于僧寺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是唐代诗人杜牧的名作,诗中以生动的语言描绘了南朝佛教的兴盛。南北朝时,佛教大盛,南朝梁武帝萧衍是位吃斋信佛、极力倡导...

    时间:03-31
  • 曹操为何要建72座陵寝

      曹操在丧葬上有别于历代帝王,他对自己的身后事,提出了“薄葬”。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提出“薄葬”的帝王。   当时,曹操虽未称帝,但权力与地位不比帝王低,为什么他不但提倡“...

    时间:03-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