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古发现大量珍贵文物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古发现大量珍贵文物

2012-12-26 11:12:59

来源:

  记者今天(12月25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去年11月至今年12月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周原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对位于陕西省扶风县的周原遗址东部边缘的姚家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共钻探发现西周时期墓葬和车马坑130座,其中包括两座带一条墓道的大墓。此次考古出土了大量青铜器、玉石器、骨蚌器、原始瓷器和陶器等。

  据专家介绍,考古队对不同墓向、不同等级、不同墓及不同墓列的44座墓葬、1座马坑和1座车马坑进行了发掘。初步推断该墓地起始年代不晚于西周中期偏早阶段,延续使用至西周晚期。

  该墓地是一处单纯的墓地,可分为南北两区。北区墓葬均为南北向,墓葬规模较大;南区墓葬均为东西向,均为小型墓葬。姚家墓地是周原遗址目前唯一一处墓地范围和墓葬数量均清楚的墓地。特别是以往在周原遗址,仅发现了1座带墓道的西周大墓,而此次姚家墓地两座带墓道大墓的发现,可有助于更深入研究周原遗址各墓地的等级与性质。东西向墓葬与南北向墓葬,分两区共处一个墓地的现象,未见于以往周原地区西周时期墓地中。

  姚家墓地中小型墓葬特征基本相同于周原以往发掘墓葬,但个别墓葬随葬陶甗、陶丸、椭圆形小石子等特征系周原地区首见。虽发掘墓葬均遭严重盗扰,但仍劫余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玉石器、骨蚌器、原始瓷器和陶器等。值得提出的是,在一些中型墓中出土了不少精美的玉器与原始瓷器,如M23中的龙凤纹玉牌、M18中的玉鹦鹉与圆雕玉伏兽,堪为玉器中的精品;M30出土的原始瓷簋、觚,在周原地区乃至全国尚属首次发现,为探讨北方原始瓷器产地这一长期聚讼不决的难题提供了新的资料。

  两座带墓道大墓形制特殊,M7墓室四角各有一条窄而短的斜道,与北京琉璃河遗址M1193四角“墓道”形制相类,M8墓道整体呈弧形弯曲,此形制墓道以往仅在殷墟西区与应国墓地发现过两座。如此形制差异甚大的带墓道大墓共属同一墓区的现象,在以往全国西周墓地中尚未见到,两座大墓族属与墓地的性质,目前也因此而难以明断。

  为寻找与姚家墓地对应的居址遗存,进而深入认识聚落形态,考古队对周原遗址东部边缘区域进行了详细调查,调查面积约8平方公里。调查结果初步揭示了该区域的形成过程,首次确定了周原遗址西周早期的东部边界,进一步明确了周原遗址西周时期聚落的东部边界。本次调查特别重视对“空白断坎”和“空白区域”的调查与记录,另外还注重了调查区域微地貌的记录与形成原因的调查判断,并藉此初步划分了调查区域的功能区。发现周原遗址东部边缘区域的聚落形态属“居葬分离”模式,不同于周原遗址西周聚落中心区域“居葬一处”的聚落特征。

  在调查的基础上,考古队对许家北与姚家西两个地点钻探了约15万平方米。许家北的小范围钻探,发现了两条壕沟和7座墓葬,以及一些灰坑,初步确认了该区域的居址性质。姚家西的大规模钻探,发现了大量居址遗存以及少量墓葬,不仅确认了该居址区的范围,而且还对居址内涵有了初步了解。两地点之间的“条带式钻探”,了解两地点间的空白区域,确认了两区域居址遗存应分属两个不同的功能区。

  为进一步了解两地点遗存特征,两处共试掘居址遗存约108平方米。在姚西居址区发现了一处制作(鹿)角镞的作坊,不仅基本搞清了角镞制作的工序与工艺,还初步认为以往周原遗址发现的所谓“骨镞”,应多为“角镞”。这是西周文化中首次发现的角镞作坊。另外,在姚西居址区的个别灰坑中,还发现了3块陶范、少量铜渣,以及两件制铜工具“螺丝钉状陶管”,表明该居址区或其附近还应有铸铜作坊。这些遗存的发现,将有助于周原聚落手工业的深入研究。

  • 相关阅读
  • 英国出土7世纪金银宝藏 精美黄金十字架

      3年前,英国斯塔福德郡的一片田地出土了一批盎格鲁·撒克逊人宝藏。现在,考古学家又在这片田地发现了大约90件黄金和白银制品。  这批宝藏的年代可追溯到7世纪。2009年,一名金属探测迷获准进入这片田地...

    时间:12-27
  • 科普:人类七千年前会做奶酪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欧洲北部发现的一些用于制作奶酪的器具已有7000多年历史,这是迄今已知最早的人类制作奶酪的证据。...

    时间:12-25
  • 科普:古人类曾以草为食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约300万年前的古人类从森林向草原迁徙时,迫于生存压力,曾大量地以草为食。  对非洲乍得发掘的一些300万年到350万年前古人类牙齿化石的分析发现,碳同位素比例特征与一些草类相似,这说明古...

    时间:12-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