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美科学家拟克隆灭绝3.3万年的穴居人

2013-01-30 18:00:18 来源: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遗传学家乔治-丘奇认为,他能够克隆已经灭绝的现代人祖先——尼安德特人。3.3万年前,这种穴居人从地球上消失。与流行的观点不同,丘奇认为尼安德特人是一种智商很高的种群,借助于现代医学手段,他能够“再造”这种穴居人。

  丘奇在接受德国杂志《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我已经从骨骼化石中提取到足够的DNA,能够再造尼安德特人这种已灭绝的人类种群的DNA。现在,我需要找到一位敢于冒险的女性。能够成功克隆取决于大量因素,我认为这一想法能够成为现实,因为当前的很多相关技术发展速度超过以往,现在的DNA读写速度是七八年前的大约100万倍。再造尼安德特人需要的另一项技术是人类克隆技术。我们已经有能力克隆各种哺乳动物,因此克隆人类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我们为何不尝试一下呢?”

  丘奇现年58岁,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先驱者。合成生物学的目标是在实验室合成DNA和生物体。上世纪80年代,他帮助启动了人类基因组计划。

  丘奇指出:“尼安德特人的思考方式可能与我们不同。我们知道他们的头盖骨尺寸比人类大,智商也可能超过我们。在应对流行病或者太空探索方面,他们的思考方式能够让我们受益。”

  在接受采访时,这位遗传学家解释了克隆尼安德特人如何在理论上具有可行性。他说:“克隆尼安德特人的第一项工作是对他们的基因组进行排序。实际上,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工作将基因组分割成一万个部分,而后进行合成,最后将其引入人类的干细胞。如果我们重复进行这项工作,我们将获得一个干细胞系,一步步靠近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序列。我们研发了一种半自动程序,可用于在实验室进行这项工作。最终,我们将把所有部分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人类干细胞,用于克隆尼安德特人。”

  尼安德特人以德国的尼安德谷的名字命名。1856年,考古学家首次在尼安德谷发现了这一种群的化石。3年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出版。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