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洛阳发现唐宋烧窑 出土带“官”字砖瓦残片

2013-01-31 11:55:19 来源:

  记者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洛阳一处基建工地发现唐宋不同时期烧窑12座,据推测可能是为当时营建洛阳城烧制建筑材料而建的官营窑址。

  据了解,这12座烧窑由于时代不同,其大小、形制不尽相同。从窑室内出土遗物看,1座为烧制陶器的,其他为砖瓦窑。

  此次发掘唐代烧窑共5座,残留有窑床、火膛、操作坑、窑门、烟道底部,窑室内出土物有外素面内布纹板瓦残片、莲花纹方砖残块、莲花瓦当等。宋代烧窑共7座,保存较好,均为马蹄形窑,由操作坑、窑门、窑室、烟道、烟室、烟囱组成,烧窑大小不一,烟室、烟道略有不同。出土遗物有莲花纹瓦当、米格纹砖、白釉瓷器残片和酱釉瓷器残片等。

  这处烧窑遗址时代从唐到宋代早期,延续时间较长,在其中一座宋代烧窑内,发现几块印铭有“官”字的砖瓦残片,文物工作者据此推测,该烧窑遗址可能是为当时营建洛阳城烧制建筑材料而建的官营窑址。

  专家介绍,这处烧窑遗址的发现,丰富了隋唐洛阳城遗址区内的建窑资料,为研究唐宋时期洛阳城的建造、修缮及建筑材料来源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依据。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