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考古:两件三千年前的“禁酒器”首次相伴面世

考古:两件三千年前的“禁酒器”首次相伴面世

2013-02-16 16:47:25

来源:

  记者最近了解到,考古学家去年在陕西宝鸡石鼓山发掘了一座三千年前的墓葬,在清理出土的众多青铜器中先后发现了两件名为“禁”的禁酒器,这种青铜器不仅是首次考古发掘出土,而且堪称成套式的首次相伴面世。

  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陕西省宝鸡市考古队队长刘军社说,旨在警戒要适度饮酒的“禁”除了去年夏天宝鸡石鼓山墓地一露面即为世人瞩目的一件大型“禁”之外,在其上面其实还放置着一件方形的小“禁”。这种“大小禁”相伴而出的现象在商周考古工作中尚属首次发现,其背后的制度和文化学意义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在三千多年前的古代中国——商代盛行饮酒,晚商时代甚至出现过“酒池肉林”的现象。代商而起的周人以惩罚商人饮酒无度等行为相号召推翻了商人统治,出于有效督促民众实行禁酒的考虑,统治者就把置放酒具的器座命名为禁。禁是贵族在祭祀和宴飨时用来盛放酒器的,其实际作用是警戒要适度饮酒的“禁酒器”。

  刘军社说,大型“禁”是长方体器座,四侧面正中饰直棱纹,直棱纹外饰夔龙纹长方形边框。夔龙均昂首,阔嘴,上下唇外翻,圆目,曲体,卷尾。禁底为空,禁顶饰以雷纹作地的夔龙纹边框,框内素面,恰好放置下出土时在其上的青铜彝。

  根据考古清理情况,在这件高20.5厘米、长94.5厘米、宽45.0厘米的大型青铜禁之上,放置着众多青铜器,譬如户彝、户卣、觯、盉和斗,以及一件小型的青铜禁。

  除了此次考古发掘的两件青铜禁之外,陕西宝鸡此前还曾被盗掘出土过多件西周初期的青铜禁,可谓是青铜禁的发源地。譬如,现藏于天津博物馆的夔纹禁,禁面上突起三个椭圆形子口,应是放置卣、壶、觥等椭圆形圈足酒器,使酒器稳定且限制了最大酒量。

  古代中国人相信“事死如事生”,生前“饮而有度”的生活在地下仍要得到保障。除了众多酒器和禁酒器之外,考古专家在对宝鸡市石鼓山西周早期贵族墓的考古工作中,还从一件密封的青铜卣中发现了酒状物,从一件青铜鼎中发现了失去肉的骨头。如此一来,人们不难想象出三千年前古代中国贵族们是怎么安排“酒肉”生活的。

  • 相关阅读
  • 古巴中部发生陨石坠落 冲击波使建筑物晃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俄罗斯陨石坠落造成上千人受伤的事件被报道之后,古巴中部日前也发生陨石坠落。  据古巴国家电视台15日报道,古巴中部一个小镇的居民称当地14日晚间发生一起陨石坠落,陨石爆炸产...

    时间:02-17
  • 最新研究称流星撞击和恐龙灭绝相隔不到3万年

      北京时间2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表示,恐龙从地球上消失的时间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早,而且与被指导致它们灭绝的灾难性流星撞击事件发生的时间间隔极短。经过修正的两件事的年代显示,它们几乎是在同...

    时间:02-17
  • 正月初七是人的生日 古老节日传承两千年

      2月16日是农历癸巳蛇年正月初七。民俗专家介绍说,正月初七,传说是人类的诞辰日,即人的生日,中国民间叫做“人日”“人日节”或“人胜节”。作为古老节日,“人日”在...

    时间:02-16
  • 科普:人类早在旧石器时代就会照料残疾人

      意大利科学家对人类遗体化石的最新研究表明,早在旧石器时代,人类就已经开始照料残疾人。  1961年,科学家在意大利波利诺国家公园内的罗米托岩洞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9具人类遗体化石。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

    时间:02-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