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古人类牙石细菌记录人类健康状况进化史

古人类牙石细菌记录人类健康状况进化史

2013-02-19 17:16:34

来源:

  最近,一个由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等单位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经过17年对古人类牙石中保留的细菌DNA的研究,从进化角度揭示了饮食变化对人类健康状况造成的影响,时间上从石器时代到后工业时代,跨越7500年历史。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遗传学》上。

  在古人类颌骨牙齿上会有牙石(钙化了的牙菌斑),其中就保留着古代细菌的DNA,研究这些DNA就能追踪到不断进化的饮食和行为对人类健康造成了什么影响。研究人员从34个史前北欧人颌骨的牙石中提取了DNA,追溯了它们从狩猎采集时代、经最早的农耕时代、再到铜器时代和中世纪这段时间内的变化。

  “这是第一份专门研究牙齿细菌对人类体质进化影响的报告,记录过去7500年的历史。”该研究领导、阿德莱德大学古DNA中心(ACAD)主管艾伦·库珀教授说。这些古代基因记录显示,当人类进入农耕时代,工业革命带来了食品加工业,人们的饮食习惯也随之改变,口腔细菌开始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与古代人相比,现代人口腔中细菌的多样性大大减少,而这促进了慢性口腔疾病的发展,也是后工业时代由生活方式所导致的其它疾病的原因之一。”库珀说,“随着种植业的出现,人类口腔细菌组成发生了明显变化;而再一次显著改变是在大约150年前,工业革命时期出现了糖和面粉加工业,口腔细菌菌种多样性减少,能导致龋齿的菌种占了统治地位;而现代人的口腔基本处于持续不断的疾病中。”

  过去17年来,库珀与阿伯丁大学考古学家凯斯·多布尼等人合作,一直在进行着该项目研究。由于无法完全掌控背景细菌的污染水平,研究难以取得突破。直到2007年ACAD的超洁净实验室投入使用,为研究提供了严格的环境和实验程序。多布尼说:“以往的研究显示,古人类牙齿上的牙石由钙化了的细菌和食物组成,通常是坚硬而致密的固体,但不能识别出细菌的种类,而古代DNA分析为此提供了清晰答案。”

  “在古代留下来的人体细菌中,牙菌斑是最容易获得的资源。”论文领导作者之一、原阿德莱德大学博士克里斯蒂娜·阿德勒说,“分析牙菌斑中细菌的基因组,能获得有关人类饮食造成的影响、健康状况变化和口腔病菌基因组进化等方面的有力新证,并能追寻到久远的过去。”

  目前,研究小组在对该项目的时间和空间范围进一步拓展,并使其包括其他人种,如尼安德特人。

  • 相关阅读
  • 研究称小行星撞击和恐龙灭绝相隔不到3.3万年

      春节期间,三天内两颗陨石坠落地球,一颗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一时间,有关“小行星撞地球”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以前的研究指出,小行星撞击事件发生的时间比恐龙灭绝的时间早差不...

    时间:02-20
  • 张家岚屯积石冢墓群惊现石锛等珍贵文物

      位于大连双D港产业园区的张家岚屯积石冢墓群,经过20多天紧张的抢救性发掘,目前该积石冢墓群有了重大发现,发掘出斜刃石斧、石锛、石箭、蛋壳陶、玉环、绿松石,证明该积石冢墓群规格较高,是目前大连黄海沿岸发...

    时间:0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