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张家岚屯积石冢墓群惊现石锛等珍贵文物

张家岚屯积石冢墓群惊现石锛等珍贵文物

2013-02-19 17:32:17

来源:

  位于大连双D港产业园区的张家岚屯积石冢墓群,经过20多天紧张的抢救性发掘,目前该积石冢墓群有了重大发现,发掘出斜刃石斧、石锛、石箭、蛋壳陶、玉环、绿松石,证明该积石冢墓群规格较高,是目前大连黄海沿岸发现年代最早的积石冢墓群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土的石锛器形精美、制作精细,刀刃仍然锋利。现场还摆放着大量出土陶片,从陶片中可辨器形有罐、壶、杯、盆,尤为重要的是发掘出的一片蛋壳陶,外表漆黑黝亮,陶胎非常薄。据大连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本次考古发掘领队张翠敏介绍,这种蛋壳陶是山东龙山文化的代表性器物,蛋壳陶的质料全部是细泥质的黑陶,不含任何杂质。薄陶胎是制作工艺上的一个重要特征,因为易碎,这种珍贵器物不是一般的生活用具,是被用作礼仪器皿使用。另一重大发现是两件珍贵的玉环和一件绿松石饰品,同样证明了张家岚屯积石冢墓群的规格比较高,墓主人绝非普通人。

  在发掘现场,记者见到了专程赶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贾笑冰。他告诉记者,大连地区的积石冢非常重要,从已经发掘遗址的资料上看,大连地区的积石冢从新石器晚期一直延续到青铜器晚期,跨度时间长达2000年至2500年,而且在大连地区分布很广,说明大连地区是东北地区文明起源之一。因为从全国范围上看,积石冢与社会组织结构有很大关系,它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进行,是当时社会进步的一个力证。贾笑冰认为,从双砣子遗址、小珠山遗址、长海门后遗址到现在张家岚屯积石冢墓群的发掘,都能看出大连地区在东北亚以及在东北地区的文化交流桥头堡的地位,从距今700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 相关阅读
  • 研究称小行星撞击和恐龙灭绝相隔不到3.3万年

      春节期间,三天内两颗陨石坠落地球,一颗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一时间,有关“小行星撞地球”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以前的研究指出,小行星撞击事件发生的时间比恐龙灭绝的时间早差不...

    时间:02-20
  • 古人类牙石细菌记录人类健康状况进化史

      最近,一个由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等单位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经过17年对古人类牙石中保留的细菌DNA的研究,从进化角度揭示了饮食变化对人类健康状况造成的影响,时间上从石器时代到后工业时代,...

    时间:0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