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最新考古证实1.5亿年前远古鸟拥有四个翅膀

考古证实远古鸟拥有四个翅膀

2013-03-18 16:20:46

来源:

图中所示的是近鸟龙,它是一种小型长有羽毛的恐龙,在它们的腿部拥有第二组翅膀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研究人员发现始祖鸟拥有4个翅膀而不是两个翅膀的最新证据,来自中国的一支研究小组表示,始祖鸟飞行时更像是双翼飞机,腿部的翅膀可提供二次推动力。

  研究小组分析了1.5亿至1亿年前11个鸟类骨骼样本,认为它们最终进化形成第二对翅膀,能够非常有效地使用腿部控制飞行。中国临沂大学的郑小婷(音译)将不同鸟类化石标本送递山东省天宇自然博物馆。

  这11个鸟类骨骼样本来自于5种鸟类,它们相当地强壮——身体比乌鸦大,但比火鸡略小一些。近期,一些化石表明部分恐龙物种在前肢和后肢长有较大的羽毛,但直到目前仍未发现鸟类长有四个翅膀的证据,甚至包括近期灭绝的物种。

  郑小婷和同事研究分析了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的鸟类化石,鉴别发现11种远古鸟后肢长有羽毛。据悉,现代鸟类具有两种类型的羽毛:覆盖身体外层的叶状羽毛;在叶状羽毛之下的绒状羽毛。

  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叶片羽毛类型的翅膀,保存于每个鸟类化石标本的后肢上,这项发现意味着在形成两翼翅膀之前远古鸟具有四个翅膀,同时,在进化过程中它们的后肢逐渐失去了羽毛。但是一些专家置疑这项研究结果,声称后肢上的羽毛不可能用于飞行,而是交配炫耀展示的一部分。

  像这样的鸟类四翼向两翼过渡进化发生于鸟类后肢活动能力逐渐增强的时期,它们可以使用后肢更多地实现地面行走。这项研究证实了最早的鸟类飞行时具有四个翅膀,相关的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 相关阅读
  • 内陆水域水下考古发现鄱阳湖神秘水域沉船

      18日,中国首次内陆水域水下考古行动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展开。随着4名专业考古潜水员浮出水面,揭开了一艘长28米、宽7米的铁沉船的神秘面纱。这是在这片被称为“中国百慕大”的水域确认发现的第...

    时间:03-19
  • 科学家发现10万年前古人类罕见先天缺陷病例

      我国科学家在距今10万年前的更新世晚期古人类化石中发现了罕见的先天缺陷病例——巨顶孔。这项研究为探究更新世古人类绝灭的原因提供了新证据。这一成果发表在18日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

    时间:03-19
  • 河南黄帝故里景区发现一清代浮雕龙纹石碑

      河南省新郑市在对黄帝故里景区东侧改扩建施工中,发现了一块清代石碑,碑首饰浮雕龙纹,碑文大部分清晰可见。记者了解到,这块石碑已经被运回新郑市博物馆进行清理研究。  据介绍,该石碑长约162厘米,宽5...

    时间:03-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