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科学家发现10万年前古人类罕见先天缺陷病例

科学家发现10万年前古人类罕见先天缺陷病例

2013-03-19 11:54:34

来源:

  我国科学家在距今10万年前的更新世晚期古人类化石中发现了罕见的先天缺陷病例——巨顶孔。这项研究为探究更新世古人类绝灭的原因提供了新证据。这一成果发表在18日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吴秀杰与同事对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发现的许家窑人类化石进行了研究。其中许家窑11号化石标本为一成年个体双侧顶骨中后部残片,标本后方有1个2厘米左右的异常穿孔。科学家鉴定后排除了创伤、脑瘤等因素,认为穿孔为先天形成的穿过矢状缝的单巨顶孔伴随血管系统异常,此缺陷虽然没有导致个体死亡,但是却可能导致次生的神经系统异常。

  据介绍,巨顶孔为少见的颅骨先天发育缺陷导致的骨壁缺损,现代人群巨顶孔出现率为1/25000。它具有家族遗传性,通常伴随有一系列的身体发育异常或其它病症。

  吴秀杰说,许家窑11号标本是首次在更新世古人类身上发现巨顶孔病例。近年来,更新世古人类化石相继发现一系列的生长发育异常、退行性病变、创伤等病例,这些异常或病变有些是后天病理因素导致的,还有一些异常是先天缺陷遗传因素造成的。

  “更新世古人类异常病例的出现率这么高,可能与更新世人群的近亲交配有关。”吴秀杰说,小群体、高密度近亲交配的结果是人口出现高比例的先天异常或疾病,这可能也是生活在这一时期的某些人群灭绝的原因之一。

  • 相关阅读
  • 内陆水域水下考古发现鄱阳湖神秘水域沉船

      18日,中国首次内陆水域水下考古行动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展开。随着4名专业考古潜水员浮出水面,揭开了一艘长28米、宽7米的铁沉船的神秘面纱。这是在这片被称为“中国百慕大”的水域确认发现的第...

    时间:03-19
  • 河南黄帝故里景区发现一清代浮雕龙纹石碑

      河南省新郑市在对黄帝故里景区东侧改扩建施工中,发现了一块清代石碑,碑首饰浮雕龙纹,碑文大部分清晰可见。记者了解到,这块石碑已经被运回新郑市博物馆进行清理研究。  据介绍,该石碑长约162厘米,宽5...

    时间:03-18
  • 最新考古证实1.5亿年前远古鸟拥有四个翅膀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研究人员发现始祖鸟拥有4个翅膀而不是两个翅膀的最新证据,来自中国的一支研究小组表示,始祖鸟飞行时更像是双翼飞机,腿部的翅膀可提供二次推动力。...

    时间:03-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