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内陆水域水下考古发现鄱阳湖神秘水域沉船

内陆水域水下考古发现鄱阳湖神秘水域沉船

2013-03-19 11:54:59

来源:

  18日,中国首次内陆水域水下考古行动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展开。随着4名专业考古潜水员浮出水面,揭开了一艘长28米、宽7米的铁沉船的神秘面纱。这是在这片被称为“中国百慕大”的水域确认发现的第一艘失踪沉船。

  尽管天气晴好,但鄱阳湖水下温度只有17摄氏度,考古潜水员只能分为两批间隔20分钟下水对掩埋物进行发掘。由于能见度较低,考古潜水员只打捞上来一些铁质部件,但考古专家结合之前探测到的数据,确定其为一艘铁沉船,极有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从江西省向外省运输木材和粮食的船只。

  “虽然这不是一艘古代沉船,但是,它的发现肯定了我们之前通过科技手段探测的水下磁异常点确实存在沉船。” 考古队领队肖发标介绍,如果近期天气良好,他们还将对其它11个重点探测点进行水下考古。

  “其它探测点的磁异常都比这个探测点弱,掩埋物体积也相对较小,是古代木沉船的可能性较大。”肖发标说,一旦确定其它掩埋物为古代沉船,并且具有较大的考古价值,考古队将申请定点打捞。

  据了解,鄱阳湖老爷庙水域位于江西省都昌县和星子县之间,全长24公里,是鄱阳湖连接赣江出口的狭长水域。自古以来,这段水域是鄱阳湖最为险要之处,沉船事故常常发生,而且无从打捞,因此被称为中国的“百慕大”。

  为揭开这片神秘水域隐藏的珍贵水下文化遗产,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2011年开始启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水下文物的专项探测工作。

  2012年8月,考古专家通过声呐定位技术对利用磁法探测确定的9个磁异常区域的16个磁异常点进行探测,最终确定了12个最佳探测点,选择在今年鄱阳湖枯水期进行水下考察。

  • 相关阅读
  • 科学家发现10万年前古人类罕见先天缺陷病例

      我国科学家在距今10万年前的更新世晚期古人类化石中发现了罕见的先天缺陷病例——巨顶孔。这项研究为探究更新世古人类绝灭的原因提供了新证据。这一成果发表在18日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

    时间:03-19
  • 河南黄帝故里景区发现一清代浮雕龙纹石碑

      河南省新郑市在对黄帝故里景区东侧改扩建施工中,发现了一块清代石碑,碑首饰浮雕龙纹,碑文大部分清晰可见。记者了解到,这块石碑已经被运回新郑市博物馆进行清理研究。  据介绍,该石碑长约162厘米,宽5...

    时间:03-18
  • 最新考古证实1.5亿年前远古鸟拥有四个翅膀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研究人员发现始祖鸟拥有4个翅膀而不是两个翅膀的最新证据,来自中国的一支研究小组表示,始祖鸟飞行时更像是双翼飞机,腿部的翅膀可提供二次推动力。...

    时间:03-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