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蛟龙”号27日南海下潜作业

"蛟龙"号27日南海下潜作业

2013-06-27 11:36:59

来源: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7日将在南海下潜作业,下潜作业海山没有名字,因此“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现场指挥部和随船科学家一致同意将这一海山命名为“蛟龙海山”。

  记者26日晚从“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现场指挥部了解到,“蛟龙”号27日将在“蛟龙海山”下潜,首个潜次依然是工程下潜。主驾驶由中船重工702所“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叶聪担任,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杨波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开周作为潜水器设计师一同下潜。

  27日下潜主要有以下几项任务:一是确定潜水器在4000米左右的技术状态,二是进行定位系统测试,三是进行海底地形测量,四是海底岩石取样。

  这次下潜最大深度将达4000米左右,从水面下潜至海底需要大约100分钟。“下到海底后,潜水器将先向南航行900米,再向东航行300米,再向北航行900米,最后向西航行300米,走一个‘口’字,测试长基线定位系统。”叶聪说,这项工作完成后,潜水器将向海山行进,进行海山地形测量和取样等。

  “蛟龙”号计划在这个海山区下潜4次,机动下潜1次,后续几个潜次将继续搭载科学家下潜,进行海底实际观察、取样和海底地形调查等。

  6月17日至20日,“蛟龙”号在南海冷泉区连续进行了4次下潜作业,分别搭载了三位科学家下潜。这4次下潜中,“蛟龙”号采集到了大量冷泉区的生物和矿物样品,包括蜘蛛蟹、贻贝、毛瓷蟹、冷水珊瑚、碳酸盐和保压冷泉水样品等。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于6月10日起航,共分为3个航段,预计需要110余天。第一航段在南海开展定位系统试验,同时兼顾“南海深部科学计划”,对海底生态系统、生物和地形等进行调查。

  • 相关阅读
  • 蛟龙号潜水器今日首次搭载女性科学家下潜

    根据“蛟龙”号现场指挥部决定,6月20日,来自同济大学的女科学家杨群慧将搭载“蛟龙”号下潜到南海冷泉区。这是“蛟龙”号的第56次下潜,杨群慧也因此成为“蛟龙”号搭载的第一位女性科学家。...

    时间:06-20
  • 中科院研究人员科技助力“蛟龙号”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最新消息显示,“蛟龙号”将于未来一周内离开江苏的江阴码头,赴南海开始试验性应用。与以往只搭载潜航员及研发人员不同,此次深潜将首次出现专门从事实验研究的科学家的身影。这...

    时间:06-04
  • 获得“出国护照” 蛟龙号将转战深海勘探

      历时10年、耗资3.5亿元的863计划重大科研任务——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研制与海试项目,今天在江苏无锡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系统掌握了大深度载人潜水器设计、建造和试验技术,实现了从...

    时间:04-28
  • “蛟龙号”深潜器将从今年6月起投入实际应用

      去年创下7062米中国载人深潜纪录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将从今年6月起投入实际应用,执行深海资源勘探、环境调查、底层生物研究等工作。  上海科技馆科普大讲坛24日围绕“蛟龙号”开讲。...

    时间:03-25
  • 中船重工702所总工程师:“蛟龙号”今夏将再赴太平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所总工程师颜开6日表示,目前“蛟龙号”正在整修装备,今年夏天将开赴太平洋进行资源环境考察。  由702所作为总体设计和集成的责任单位及总设计师单...

    时间:03-07
  • “蛟龙号”后续型号关键部件将国产化

      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七零二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颜开表示,目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已经顺利结束了研制阶段,将从2013年开始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即应用阶段,真正用于海洋科学考察研究。在未...

    时间:03-06
  • 中国“蛟龙号”将奔赴南海开展试验性应用

      记者日前从中国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到,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明年将牵头组织“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试验性应用,执行“南海深部科学计划”。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介绍,预...

    时间:11-16
  • “蛟龙号”业务化应用关键热点解答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结束7000米级海试任务后,随母船“向阳红09”于16日返回青岛。这标志着“蛟龙号”已完成研制与海试,即将转入业务化应用。对于刚“毕业”...

    时间:07-17
  • 蛟龙号完成7000米级海试返回青岛

      7月16日,三名深潜员在欢迎仪式上。当日,搭载“蛟龙”号深潜器的母船“向阳红09”返抵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国家相关部门及青岛市民代表近千人举行仪式迎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

    时间:07-16
  •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顺利安装至试验母船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31日上午顺利安装至试验母船“向阳红09”,预计6月1日和2日“向阳红09”船将带潜器进行吊臂试验。...

    时间:06-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