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考古新发现:兔子山遗址出土“张楚之岁”文字实物

考古新发现:兔子山遗址出土“张楚之岁”文字实物

2013-07-23 12:06:07

来源:

  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发掘领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介绍,在兔子山遗址出土的简牍中,其中一件觚上发现有“张楚之岁”的字样,而这也为专家们打开了探视张楚政权的一个新的窗口。

  “张楚之岁”的“张楚”究竟何指?对此,张春龙的判断是,这里的张楚并非年号,仅指一个年份。“汉代的时候,有一个记年习惯,就是用上一年度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来指代当下的年份。”所以,张春龙认为,“张楚之岁”指的是陈胜起义之后的那一年,而这同时说明陈胜起义在当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古今文献中关于张楚政权的记载非常少,《史记》和《汉书》中也只是一笔带过。对于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的写有“张楚之岁”的觚,短短几字,意义非凡,这证明了秦汉之间确实存在过“张楚”这个政权,也为学术界对此研究提供新线索。

  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伟介绍,秦灭之后,有一个短暂的“楚国阶段”,称为“张楚”,是陈胜吴广建立的政权名称,意为“张大楚国”,“这个历史阶段的记录一直缺失,这次发现对于研究陈胜吴广时期历史,以及判断整个湖南一带何时结束秦的统治很重要。”

  这件觚为六棱形。“觚在当时是一种书写工具,木质,越削越薄,在这个觚上发现的‘张楚之岁’4个字,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发现。”陈伟兴奋地表示,这也说明当时楚地对于起义军的认可,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简帛上也发现有“张楚”两字,而在里耶秦简当中,也有楚国文字写就的简牍,“三者之间应该存在关联,而且在时间所指上可能是一致的。”

  对于“张楚之岁”,陈伟解释称此为“岁名”,即以前一年的大事件来记年,“张楚之岁”即(秦)二世二年。

  中国秦汉史学会会长王子今表示,陈胜吴广发动起义,建立了张楚政权,由于存在时间短,后世几乎很少提及。楚国人有用前一年的大事来记年的习惯,所以这里的“张楚之岁”不是年号。

  秦汉之际,“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字眼,司马迁作《史记》时立的月表叫“秦楚之际月表”,而不叫“秦汉之际月表”,楚的影响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作为湖南乃至全国2013年度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兔子山遗址目前已出土简牍约5000枚,简牍年代从战国、秦、汉,一直到孙吴时期。目前,相关整理、研究和保护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 相关阅读
  • 与人远祖“沾亲”的腔棘鱼基因组破译

      生活在非洲东部近海以及印度尼西亚近海的腔棘鱼素有“活化石”之称,被认为与陆地上行走的四足动物及人类的远祖有亲缘关系。日前这种“活化石”的基因组被日本科研人员破译完毕,揭示了其基...

    时间:07-24
  • 湖南新出土简牍记载西汉贪官落马经过

      记者23日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位于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一枚简牍完整地记录了县衙审理的一起经济犯罪案件。经专家考证,该遗址为西汉晚期益阳县衙署所在地,简牍为县衙署档案。 ...

    时间:07-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