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陕西乾陵考古调查正式启动

陕西乾陵考古调查正式启动

2013-08-09 11:52:08

来源:

  《乾陵保护总体规划》近日获国家文物局批准,这也意味着乾陵考古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并将在5年时间内完成考古报告。

  据悉,此次获批的乾陵的保护区域共占地2647.80公顷,分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等级,分别占地953.04公顷和1694.76公顷。其中,保护范围包含乾陵主陵区(包括内城、外城和陪葬墓区三个部分)以及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等6座陪葬墓陵园,是考古调查的核心区域。

  乾陵保护规划期从2013年至2025年,近期主要以调查、勘探为主。其中2013年启动的乾陵陵园考古调查项目将主要对乾陵陵园的范围、布局和建筑遗迹结构进行全面了解,并将用5年时间完成整体考古报告。而诸如乾陵陵域是否如史书记载“周八十里”、外城与内城“重城”格局具体的结构是什么等谜团都将在此次乾陵考古调查中得到答案。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的合葬陵,其陵园规模宏大,建筑富丽雄伟,是唐代帝陵葬制的典范和后世帝陵营筑的楷模,同时也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鼎盛时代的重要遗产。

  • 相关阅读
  • 重庆发现两处精美宋明时期石室墓群

      重庆璧山县近日发现两处宋明时期石室墓群,墓葬十分精美。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介绍,璧山县某工地建筑工人近日在开挖竖井中发现了两处石墓葬群,经现场调查初步判断为宋、明时期石室墓群。考古工作人员对其中一...

    时间:08-09
  • 我国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完整化石

      由沈阳师范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专家组成的课题组7日在沈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内蒙古宁城道虎沟距今约1.65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首次发现“哺乳形巨齿兽”化石,这是迄今发现...

    时间:08-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