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匈奴留下的唯一都城 统万城遗址保护制度化

匈奴留下的唯一都城 统万城遗址保护制度化

2013-10-14 11:10:01

来源:

  作为1600多年前的大夏国都,统万城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匈奴都城,据称它可以与玛雅古城、楼兰古城、高昌古城等相媲美。长期以来,发掘和利用这一历史文化遗存一直滞后,其名声也远不及其他几座古城。然而,这一现状有望被打破。日前,记者从陕西省有关方面获悉,陕西省人民政府已经正式审议并通过统万城遗址编制规划,这意味着统万城遗址的保护利用从此走上制度化道路。

  统万城遗址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北部,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匈奴首领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的国都遗址。统万城由宫城、内城和外城三部分组成。宫城内有赫连勃勃居住的皇城;内城是各级官署和王侯贵族的居所;外城则是一般居民区。统万城遗址格局保存完整,现存大量城垣、马面、墩台等建筑基址。1996年,该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列入国家100处重要大遗址;2012年,被列入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统万城作为我国古代匈奴族遗留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史、民族关系史、古代文化史以及经济政治、城市建筑、军事、地理变迁等,都极具价值。陕西省靖边县于2001年全面展开统万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统万城是我国历史上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汉文化)交融、渗透、汇聚最具典范的例证,也是一个消逝了的民族遗留给历史的特殊见证。作为一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它与其他古遗址相比,有其独特性:作为一处沙漠遗址,在饱经1600年的人为破坏与风侵雨蚀后,仍然部分保留了其原始风貌,这在全世界屈指可数。

  统万城有行政建置的历史,经历了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北宋、西夏、元朝各代,延续了八九百年,到明朝才成为长城外的废城。行政建置撤掉后,当地居民并没有离开,现存于统万城墙体内侧的窑洞和院落,就是当地百姓长久居住的遗迹。

  在2003年“沙漠古都统万城学术研讨会”上,专家首次提出统万城的五大特点:沙漠上建筑的草原都市、我国早期建筑使用三合土的典范、我国早期马面兼仓库建筑的壮举、我国早期使用木筋建筑的首创、我国早期套城建筑的发展等。

  对于统万城的建城意义,赫连勃勃曾自言:“方统一天下,君临万邦,故以统万为名。”赫连勃勃建立夏国,称帝统治19年。统万城城池建造分内外双城,实际上分为东城与西城,从平面图上看东城为主,西城为辅。东城南城墙略向东北斜;西城西南城角有角楼残土高31米,西城墙中间有一个折角墙。这两座城都建有马面,有的马面之内,藏有木材等作为仓库之用。全城规划还表现出左祖右社,这是按汉人礼制的建城方针建造的。宫殿楼阁,接连成片,角楼做得十分壮观。全城每条城墙都有马面,而且建设得非常密集。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及靖边县县委、县政府对统万城申遗工作高度重视,并推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另外,国家文物局已将统万城遗址列入“十五”期间的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中国世界遗产中心也将统万城遗址列入了世界遗产预备清单。最终,统万城能否成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人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蒸土筑城

  据文献记载,统万城为蒸土筑城,是我国有史以来的第一座用这种方式筑造的城池。城墙之土,非常坚硬,用铁镐也刨不下来。关于蒸土筑城有两种解释:一是把筑城的土闷入水,然后在阳光之下暴晒,半干之时运土上墙,进行夯筑,这样一来,土质不会松软,也不会成为粉状,在夯打过程中“水闷之土”即可成为黏结在一起的块状。二是用烧热的水来和土,然后再加上夯筑的力量,夯筑的土黏结后更结实。

  • 相关阅读
  • 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汉对匈奴最远一次征战

      臣闻天下之大义当混为一,昔有唐虞,今有强汉。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藩,唯郅支单于叛逆,未服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通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

    时间:09-17
  • 河南“匈奴与中原”文物油画展开幕

      16日晚,河南、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等地博物院(馆)联手举办的“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展览在郑州开幕。130多件(组)文物与28幅大型油画勾勒出中原文明与匈奴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时间:04-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