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爱沙尼亚塔林童话 时光酿就千面之城

爱沙尼亚塔林童话 时光酿就千面之城

2013-10-25 16:31:13

来源: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这座看起来甜蜜浪漫的小城有着口感醇厚的韵味和令人着迷的风姿。多少人只在它童话般的中世纪老城中逛了不到一个来回便匆匆离去,无缘邂逅塔林在千年时光中酿造出的千面风貌。波罗的海的温润海风带来塔林秋高气爽的九月,在这大概是全年最美的季节,我和同伴应塔林市政府之邀,在城中过上了地道的“塔林生活”,探索它中世纪的古老与传奇,乘坐滨海电车拜访当地人住在森林里的家,在晴空下搭乘渡轮出海来到隐形离岛奈斯岛……

  作别塔林已有一段时间,耳边却时常想起城中有轨电车穿梭经过发出的“铛铛”声。电车时而穿过浓荫密布的城市绿地,有如在森林中穿行;电车时而紧贴海岸线行走,仿佛激起的浪花随时会拍打到窗玻璃上;塔林秋日的阳光温暖地晒在靠窗的乘客身上。在这样一座宁静美好的城市,下一站目的地的意义变得可有可无,只要身在其中,便是最大的乐趣。

  在中世纪老城雕刻时光

  我们入住的塔林城市酒店坐落在塔林老城外,紧挨着维卢广场,一条林荫大道由广场一直通往老城。也只是一盏红绿灯的距离,老城新城的分割并不那么明显,古老城墙下一字排开的花店让这里沾满生活的热烈喧嚣,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游客都饶有兴致地在簇拥的鲜花前认真挑选,店主也不着急叫卖,只是在一侧微笑地看着你。

  塔林老城是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骄傲,这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城,富有建筑的美,如蜜糖般惹人喜爱,叫人一见倾心。老城沿山而建,又分为上城与下城,上城是上流社会、宗教阶层和封建权贵的聚集地,著名的托姆比亚城堡就坐落在上城。下城是商人和手工业者的居住地,石板路两边全是琳琅的店铺和散发美味香气的露天咖啡座,既有氛围又有逛头。对许多人而言,塔林感觉相对陌生,它在历史上是汉萨联盟的一个重要贸易据点,扼守着“欧洲十字路口”的绝佳地理位置,东欧的琥珀、北欧的原木、远东的宝石全都在此汇集,吸引了南来北往的商人到此寻觅商机。一个又一个世纪过去,老城依然保持着中世纪的风格,多条鹅卵石小街,为游人设下迷局。但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每条街道都以行业命名,如市集街、金饰街、药店街、车夫街、鞋匠街、司令官街等。圣凯瑟琳通道是一条狭长走道,沿着它可以走到圣凯瑟琳教堂。这条通道的魅力所在是位于小巷南侧的工作室。在小小的房间内,艺术家正用传统的方式制作玻璃器皿、帽子、被子、陶器、珠宝、手绘丝绸和其他商品。城内街道狭窄,以石铺路,闲步游览最佳。古老的塔楼遍布,庭院、餐馆、教堂、修道院插布其间,只见尖塔高耸入云,仿如儿时的积木城堡,“塔林”这名称果然是名实相符的,有一种迷宫般的引人入胜的美。

  无论你对欧洲中世纪的历史了解多少,来到塔林老城,那段时光立刻在眼前鲜活起来,如果你也像我这般兴奋点较低,一定会立刻进入“恋爱状态”,迷上那段旖旎旧时光。看,老汉沙餐厅门口那身穿尖头复古皮鞋的金发小哥正招呼你进屋品尝他们沿袭自14世纪的传统美味,当你还在思考是不是要把午餐安顿在这里时,门前恰好经过一队吹拉弹唱的乐手,领头的小伙子敲着锣大声地在宣读着什么,你尾随着队伍不知不觉尾拐入令一条街巷,却发现自己来到一座古老的邮局门前,年轻的邮差用鹅毛笔帮游客更正信封上的地址,到了发信时间他便站在门口吹响铜喇叭,提醒众人抓紧时间前来投递。有趣的是,塔林市邮局现在的标志正是一个黄色的喇叭,象征着传统的延续。此外,市政广场北侧的老药店也很值得一看,这间成立于1422年的药店仍在营业,当是欧洲最古老的药店。据说,那时生病的市议员曾在这里购买风干的青蛙腿、虫皮和黑猫血。现在药店仍出售比较传统的药物,同时也售卖以古法制作的杏仁蛋白软糖。

  • 相关阅读
  • 爱沙尼亚马戏团大象河边洗澡猝死

      新华网爱沙尼亚纳尔瓦6月8日电 一头年约50岁的马戏团大象7日在爱沙尼亚东北部城市纳尔瓦河边洗澡时,突发心脏病死亡。  据马戏团说,事发时马戏团的工作人员正领着该团的“明星演员”、-头叫&ldquo...

    时间:06-08
  • 亚洲杯国足热身3∶0爱沙尼亚 主力阵容呼之欲出

    中国队球员杜威(左)与爱沙尼亚队球员普斯特·杉德争顶。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18日下午,中国男足在珠海与来访的爱沙尼亚队进行了一场亚洲杯之前的热身赛,结果凭借杜威、于海和杨旭上半场20分钟内的...

    时间:1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