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商洛中院召开"百日执行会战"及"一打三反"执行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6-03-18 15:19:48

来源:

DSC08436.JPG

DSC08420.JPG

DSC08477.JPG

  为了有效化解执行难问题,遏制部分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逃避执行、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等不良现象,全力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推进商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3月18日,该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布置在全市法院开展"百日执行会战"及"一打三反(打击拒执罪、反规避执行、反消极执行、反干扰执行)"执行专项活动,公布了五起打击拒执罪的典型案例。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学民,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陈浩明参加发布会。邀请西部法制报、华商报、商洛电视台等13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指出, 组织开展这次"一打三反"活动的任务十分明确:一是针对人民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发生的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犯罪行为,集中进行打击,净化执行环境。二是集中治理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规避执行、消极执行和干预执行行为,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严格追究涉案人员的相应责任,切实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效率。三是通过开展专项活动,提高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的实结率和标的到位率,改善执行环境,维护法律尊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次专项活动,从2016年 3 月10日开始,至2016年 1 2月 31日结束。活动划分为三个阶段:3 月 10 日至3 月 31 日为前期准备阶段,重点是学习领会安排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4 月 1 日至12月 10 日为集中开展阶段,全市两级法院积极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加强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的侦察、起诉和审理,同时积极探索司法实践中打击拒执犯罪行为的申请人自诉程序;12 月 11 日至12 月 31 日为总结验收阶段,各县区法院对本院开展专项活动的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写出书面报告,中院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对各县区法院开展专项活动的成果验收总结和表彰。
  针对一些被执行人规避执行和抗拒执行的行为比较突出的实际情况,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突出重点,强化手段,严打拒执反规避,将工作重点放在反规避执行和打击拒执罪上,出重拳,严打击,打出声势,打出成效。采取强制报告财产、严查财产去向、奖励举报人、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八种有效措施,重点打击十种拒执犯罪行为,使那些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赖账不还,就要面临"坐牢"的风险,最终要达到"老赖"不敢赖、不想赖,讲诚信、守规则,从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诚信体系。
  在新闻发布上,商洛中院呼吁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社会公众,对本次活动广泛宣传,大力支持,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合力破解商洛法院执行难的问题,为建设诚信商洛、幸福商洛而努力。(郭芳   侯向锋)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