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教师节怎么成了“送礼节”?

2012-09-10 16:28:14 来源:

  本应是向教师劳动致敬的“教师节”,近年却变了味道。部分家长以“感谢老师”的名义,向老师赠送贵重礼品。记者调查发现,与家长的“热情”相比,大多数老师并不愿意收礼。有教育专家指出,老师对学生的付出是发自内心的,与物质无关。家长“尊师”无可厚非,但更应注重感情表达,不能掺杂过多物质因素。

  现象 “送礼”行为近年蔓延

  “我们高中那会,教师节送礼物的时候,大家都很用心思,礼物都是自己手工做的。”在济南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周纯告诉记者,那时候的教师节,家长完全不参与。今年28岁的周纯从高中毕业已经十多年,但是十多年间,她仍和自己的高中老师保持密切联系。

  然而,随着社会物质条件的改善,一些社会不良风气也开始“入侵”校园。给老师“送礼”的行为,近些年开始在家长中蔓延。

  济南市民李慧的儿子小学毕业之后进入济南市一家有名的双语学校,这也让李慧没少在老师身上花钱。李慧坦言:“我们也不愿意,但其他家长大部分都送了,我们怕不送的话,老师会冷落自家的孩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告诉记者,给老师送礼的行为在重点中、小学中确实比较流行。“前几年更厉害,这两年稍微好一点了。”据他介绍,最初,家长只是逢年过节请老师吃饭,后来慢慢发展到送茶叶、送烟酒、购物卡。他说:“家长无非希望老师能多关注一下自己的孩子,比如选班干部的时候照顾一下、在课堂上多给他展示机会、作业批改得细致一点。”

  山东省回民中学教师周霞说,老师比较照顾的,往往是成绩有提高空间的学生。她说:“对学生的照顾,都是出于我的职业需要,是发自内心的。这是钱买不来的。”周霞表示,她从没收过哪个家长的东西,也不愿意收。她说:“如果收了,我在学生面前的形象就毁了。”

  建议 多沟通是最好的感谢

  济南中学校长崔宝山认为,老师站到讲台上,面对的是整个学生群体,不是单独哪个学生。他说:“老师对学生的感情是很单纯的,他们不可能、也没能力照顾谁、冷落谁。”据他介绍,一旦老师被发现收受贵重礼品,纪委部门可以介入调查,同时老师的职称晋升、绩效工资都将受到影响,得不偿失。

  齐鲁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周卫勇认为,在教学交流中产生的感情才是最真挚的,也最符合教师这个职业本性。他说:“家长给老师送礼,容易导致孩子产生错误的优越感或者逆反心理,对孩子价值观的培养没一点好处。”

  周卫勇等建议,教师节期间,学生可以通过自制卡片、办专题黑板报等不费时、花钱少的方式,来为老师送上教师节祝福。“家长也可以参与,比如和孩子一起做手工,或者给老师发个短信、打个电话,但最好不要用送礼请客的方式。”周卫勇说,教师最希望得到孩子和家长的理解。家长平时对老师多点支持,和老师多沟通,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感谢。 据新华社电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