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兰州“风吹墙倒”事件涉事工地已被责令停工

2015-05-21 09:44:34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一段记录“风吹墙倒”横祸袭来的监控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画面上,带有广告牌的工地围挡墙突然倒塌,多名路人猝不及防被埋压。19日下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涉事的三毛厂施工工地已被责令停工,剩余的围挡墙已被完全拆除。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事件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5月17日下午4点58分,监控视频记录了发生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玉门街的三毛厂一处施工工地外围的这起事故。事发当时,正遇狂风大作的天气。

  围挡墙倒塌长度近30米,致使9名路人被埋压,其中1人当场死亡。据西固区通报,截止到5月18日下午4点,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

  现场附近的居民表示,该工地围挡墙“单砖砌成,本身质量有问题”是造成事故的主因。也有一些市民则认为,墙体上设置的巨幅广告牌增加了墙的受力面积,导致墙被风“吹倒”。

  在工地对面的一排临街商铺里,记者找到了事发当日正在值班的店员朱仁俊,他告诉记者,平常并没有发现这面墙有什么异常,“事情发生得很突然”,他听见巨响跑出去,看见已经有驾驶员停车救人,才连忙穿过街道帮忙,并用手机拍下了救人的过程。

  监控画面上最先停下的是一辆白色轿车,紧接着过往的出租车司机也纷纷停到路边冲向救人现场,几分钟后,自发的救援队伍已有三四十人。

  参与救人的出租车司机李忠元回忆,当时也没多想,大家都喊救人,就过去帮一把手。司机李世君当时正载着客人由北向南经过玉门街,“先看到一股黄风刮来,一声巨响之后就听见有人呼救”。他和车上搭载的一对老夫妇立即跑向事发现场,同自发参与救援的市民一道,掀开巨幅广告牌,徒手清理砖块,从碎砖堆里抢救被埋压的路人。

  在横祸突降的危急关头,有人直接救人,为伤者赢得时间;也有人疏导交通,为救援车辆开通道路。10余分钟后,公安、消防、急救等车辆陆续抵达现场。

  事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抢救受伤人员。伤者被就近送至石化职工医院,由3名重症医学科、泌尿外科的专家进行会诊,并连夜实施4台手术。目前1人伤情较重,2人体征基本保持平稳,这3名伤者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包括2名小女孩在内的其余4人伤情平稳。

  相关部门组成了事故调查组,全面调查事件发生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事件的原因仍在调查中。(记者肖正强、荣启涵)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