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网络删贴公司 法律擦边球能打多久

网络删贴公司 法律擦边球能打多久

2010-03-30 17:37:44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今年的“3·15”再次让那些本应在黑暗里活动的网络删贴公司,或主动或被动地暴露在阳光下。

  随着互联网影响力的扩大,网上的负面信息对个人和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原来仅仅是靠人情删掉不利信息的“删贴工作”,也逐渐“职业化”,从而催生了一个靠网络吃饭的新鲜群体———“网络删贴公司”。

  而今,这些自称掌握着各门户网站、论坛、搜索引擎资源的网络删贴公司的业务也在逐渐拓展,它们不仅能帮助被负面信息环绕的企业或个人,摆脱地狱来到天堂,也能帮助有需求的客户,进行自我宣传或“诋毁”竞争对手,让竞争对手“从天堂到地狱”,“一切看您的需求,只是不同的业务有不同的价格”。宁波天启网络公司的张经理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你知道‘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句话多少钱吗?30万元!贾君鹏这个人根本就不存在,这是为了推广一款游戏。”张经理说。在该公司的网站上,“成功案例”一览赫然写着,他们成功策划了2009年的“贾君鹏事件”。

删贴公司

“我们工作很忙”

  记者以一个希望他帮助删除负面信息的客户身份与张联系时,他表示,不用见面,只要把信息的链接列个表发给他,他就能“秒删”。“各大门户网站我们基本都没有问题。”张说。

  张表示,他们和各个网站的编辑或论坛的版主都很熟,基本上删贴没问题,“我们这边很优惠的,百度贴吧一条基本上几百块,不过也要看贴子的影响力等因素具体商量价格”。

  不过,具体到删除门户网站上的新闻,他则表示价格要贵一点,“删除新闻是要冒风险的”。

  与现在网上流传的“删除一条新闻3000元到几万元不等”,张提供的价格似乎不算高,也因此,当记者想要追问更多删贴中的细节时,他很不耐烦地甩出一句:“我们工作很忙的,你把你需要删贴的关键字告诉我,我就给你秒删了。不过你要先交付一部分定金,如果对我们工作满意,再支付剩下的钱。”也的确,张经理声称自己24小时随时接受业务,记者拨打他的电话时却经常占线。

  张要求记者把希望删除的贴子的关键词通过QQ发给他。他的QQ名叫做“博客营销”。他说,他们公司的博客营销目前可以做开心网和新浪网,“看你是自我炒作,还是‘炒’竞争对手。价格不一样。贾君鹏就是我们炒出来的”。

  “我们给很多公司执行过论坛推广和事件炒作、负面信息删除,负面控制等项目,我们有全国自然IP资源,可以刷视频播放量,网站、论坛和博客的流量、人气,发贴IP可以按要求更改为全国各省市自然IP……”张的网站上对公司的介绍,也让人不禁怀疑,互联网上的东西,有多少是值得信任的。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了十几年,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中国互联网的‘纯真年代’已经彻底成为一个遥远的记忆,现在我们步入了‘电子丛林’。互联网现已变成各种有目的的群体进行操作和摆弄的舆论博弈场。当互联网的舆论场成为各方利益必争之地,这些利益就会运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推动网络舆论朝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删贴只不过是这些力量四处涌动的外在表现而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曾表示。

  在这样一种博弈过程中,删贴公司作为中介,嗅到了商机,并且把这种业务进行了极致化拓展———先发攻击贴,再以删除贴子为由索取费用。去年轰动一时的Donews和奇虎公司的案子就是这个典型。据检察机关指控称,Donews制作人刘韧唆使公司职员于2008年7月以来,在互联网上发表和转载关于北京三际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360安全卫士”软件的负面消息,以及关于该公司董事长个人的负面消息,后以删除网站的相关负面消息为由,向北京三际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索取23万元。2009年年末,刘韧因敲诈勒索罪获刑三年。

  • 相关阅读
  • 清退代课教师如何“有情操作”

      近日来,随着一些地方清退代课教师最后时限的临近,代课教师问题日益成为舆论焦点。教育部1月21日明确,不规定代课教师清退时限,并强调对代课教师问题要“有情操作”。  城市化在推进,农村生源在减...

    时间:03-30
  • 伤人藏獒躲入民宅 执法人员无可奈何

      一只大藏獒,在宁夏首府银川市兴庆区丽景湖康居A区横行一年之久,六七人遭其“毒口”。1月19日,接到督办令后,银川城管、公安联合执法,却因藏獒主人不配合,无法进入藏獒藏身的居室,最终无果而返。...

    时间:03-30
  • 携乙肝办不到健康证起诉却败诉案例首现

      今年24岁的杜蓝(化名)是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去年9月在去湖南省长沙市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的时候,被告知不能对她签发食品行业健康证。在多次向长沙市卫生局申诉无果之后,她一纸诉状将长沙市卫生局告上了法庭。1月...

    时间:03-30
  • 求职遭遇“黑中介”维权救济渠道难走通

      1月15日下午3点,北京市国际展览中心研究生专场招聘会。4万学子人头攒动。  人民大学研究生子萌挤出了人群,一家招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他的简历产生了兴趣,在众多求职者中,他幸运地提前得到了面试通知。  子...

    时间:03-30
  • 小偷偷了我的车,撞人还得我赔钱?

      机动车被盗后撞死了人,死者亲属该向谁索赔?向肇事者索赔,肇事者(盗车者)已逃之夭夭;向车主索赔,车主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自己已失去了对该车的支配,被盗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应该由车主承担;向保险公司索赔...

    时间:03-30
  • 高速公路事故频发 管理部门应否担责

      1月12日清晨,湖北京珠高速赤壁段,团雾漂浮,行驶在该路段的车辆雾灯影影绰绰。  7时20分左右,来自安徽、河北、河南的5辆大货车发生连环追尾相撞。事故发生后不久,现场后方又相继发生数起追尾事故。连续车祸...

    时间:03-30
  • 中国民间借贷公司有望合法化

      2010年年初,有报道称浙江广厦的大股东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因民间借贷问题,被冻结价值约15亿元的1.6亿股限售流通股,加上春节前后银行紧缩贷款,对民间贷款的需求越来越多导致民间借贷利率大幅提升。  对...

    时间:03-30
  • 媒体“禁酒令”出台引发社会热议

    “新闻记者、编辑和节目主持人在工作时间及工作日中午严禁饮酒。”近日,从广东省江门市传出了一个消息,该市对全市各新闻单位、各市(区)委宣传部的新闻工作者开始实行“禁酒”。这一制度成为全...

    时间:03-30
  • 房屋买卖租赁市场成诈骗高发区

      今年“两会”期间,房价问题位列民生热点榜首。  自去年以来,房价以疯狂的速度一路飙升,甚至有市民感叹:想做“房奴”都难。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除了高房价让...

    时间:03-30
  • 昆明防治校园暴力安排学生“卧底”引争议

      为了预防和打击越来越严重的校园暴力,今后,云南省昆明市每一所学校都将在各个班级发展“治安小信息员”,专门收集不良青少年活动情况。而涉及的“问题学生”将会被送入“工读学校&rd...

    时间:03-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