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业内谈私人博物馆热:打着旗号要地 用假古董洗钱

业内谈私人博物馆热:要地洗钱

2013-07-11 16:50:13

来源:

  原标题:赝品收藏背后暗藏情感、金钱两大利益链条

  捅不破的“皇帝的新衣”

  在童话里,那个不谙人事的小孩子,大胆的捅破了皇帝的新衣

  于是,围观者纷纷觉得皇帝真的没穿衣服

  但是安徒生并未交待那个孩子的最终结局

  事实上,在中国畸形发展的古玩收藏行业内部“皇帝的新衣”每天

  都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由不同的人物上演

  而捅破新衣的人,往往会被群起而攻之

  群起而攻之的背后,意味着赝品主人背后的利益集团的反击

  1 低端赝品

  穿着中山装的十二生肖,三英战赵云的瓷盘,商代的青花瓷瓶,文白话掺杂的唐五彩人物叙事葵口盘……

  著名作家马伯庸在参观了冀宝斋博物馆后,在博客上以一篇《少年MA的奇幻漂流》将这些雷倒众生的文物一一放出,冀宝斋由此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

  在网友们恶搞调侃冀宝斋的赝品的同时,一个尖锐的问题却被多数人忽视,那就是作为2010年正式开馆的冀宝斋,为何在此之前从未被拆穿过?记者通过搜索引擎发现,在7月8日马伯庸踢爆冀宝斋赝品之前,网上只有零星的质疑冀宝斋博物馆展示赝品的声音,其余则是一水的吹捧冀宝斋的藏品如何丰富,如何珍贵,如何得到了文物专家们的认可。“在中国,古玩收藏界什么都缺,就是不缺假货,尤其是高端假货,甚至可以仿造得跟真品一样。作为一个从业古玩收藏多年的媒体人,我随时都可以给你说出一堆高仿赝品坑人的案例。”但是说到冀宝斋事件时,陈楠也颇为头疼:“冀宝斋事件的特殊性在于,这些假货并不是高科技手段制造出来的高仿货,而是一些低端到普通人都能察觉出问题的假货,这里面就很耐人寻味了。”

  而面对网友们的质疑与调侃,冀宝斋博物馆对于此事的回应也颇耐人寻味:“他(马伯庸)展示的是我们最具争议的藏品……但我肯定冀宝斋博物馆里的真品数远远大于赝品数。”

  虽然目前尚无人对于冀宝斋内藏品的真品数与赝品数做出过一个具体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古玩行里时常会发生“拿着赝品当真品”的事情,而且这种坚持也非常执着,往往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2 鉴定潜规则

  曾有人开玩笑地说,在当今的古玩鉴定行业里,鉴定专家们往往都是“微表情”分析专家,通过对于藏家表情、语气的起伏变化,对于藏品做出判断。

  老山(化名)是山东省内知名的文物鉴定专家,也经常担任一些公益鉴宝活动的鉴宝嘉宾,但是对于每一件藏品的鉴定,老山的判断都非常谨慎,措辞也非常委婉:“这个东西不错,摆在家里挺有味道的”、“这个东西我看不懂,不行您找别人给看看”……当老山对藏品做出这样的评价时,往往意味着他在心里已经将这件藏品定义为“赝品”。

  “不是不想说,而是不敢说。”谈起鉴定藏品的经历,老山也很无奈,因为很多藏家的藏品,往往是其罄其所有得来的,如果直接对这些藏品的真假作出判断,很可能会让藏家的感情无法接受。

  或许大多数读者,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花钱买了一部新手机时,对于新手机颇为喜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感情也逐渐的淡化,甚至于会产生“换一部手机”的想法。“在心理学上来说,这种情况很常见,但是古玩例外。很多古玩收藏者一旦拥有了某一件他认为是真品的藏品,就会一直喜欢下去,甚至对它产生一种强烈的感情。”

  • 相关阅读
  • 上海私人博物馆建设获地方政府聚焦

      最近随着上海一些地方政府加强对私人博物馆的政策扶持,新一波私人博物馆投资热潮正在悄然兴起,一些与艺术、收藏界相关的投资资金,目前正不断与上海多个地方政府接触,有意成为由这些政府出资建造的私人博物馆...

    时间:11-19
  • 全国最大私人博物馆落户深圳

      记者王志钰摄影报道:21日上午,实力雄厚的深圳望野博物馆在龙华新区龙华文体艺术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  这是一家私人的中国古代文物博物馆,位于龙华文体艺术中心三楼,占地1000平方米,馆藏各类珍贵文...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