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人民日报:“烧烤模式”也是政务考验

烧烤模式也是政务考验

2013-08-07 17:46:11

来源:

    6日,18个省(区、市)出现高温天气,40℃以上高温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我国迎来今年强度最高、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相关报道见第八版) “高温连续剧剧情正酣”,考验民众耐性,也审视着政务机构的民生关怀。

  “暑灾”形势严峻,全国多个城市已经“七分熟”,但这却刺激了网络生态的苦中作乐。娱乐劲头十足的中国网民试着在虚拟空间里“戏耍”高温,既有“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的调侃吐槽,也有“柏油马路煎鸡蛋”的实验直播,还有祭祀“雨神”的“慌不择医”,聊以慰藉。

  网络世界之所以如此淡定,少不了政务微博的清凉调节,这其中不仅有休戚与共的共鸣呐喊,还有贴心入耳的清凉提示。例如,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把高温天比做选秀比赛,和网民一起“强烈要求评委让上海队晋级”;“@西安公安”则温馨播报,提醒粉丝避免于“10点至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类似的网络动作不大,却接地气、中民心。其实,“水深火热”中的民众要求并不高,有时候需要的只是一声关切、一种态度。

  网络上的虚拟清爽是可贵的,但我们还需正视“烧烤模式”下备受煎熬的现实中国。民政部统计,6月中旬以来,已有贵州、湖南、湖北、重庆等10余个省区市遭受旱灾,近600万人饮水困难,400多万人需生活救助。为此,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

  是的,高温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网络吐槽,还有现实沉重: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已发生多起中暑致死事件,其中不少是一线工人,但针对高温的立法保障似乎还滞后于现实,不少地方的高温补贴还经常性“人间蒸发”。这背后,是我国《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作为指导性意见缺乏强制性,而被束之高阁的事实。高温作业也需安全生产,也需“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维护高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还任重道远。

  当前,全国各地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温里的民生关怀,正体现密切联系群众之旨。日前,上海将原定8月1日执行的居民水价调整推迟一个月,正是鉴于酷暑之下,市民用水量难免增加的事实。“热群众之所热”,及时贴心的换位思考,走到了群众的心里,获得广泛欢迎自然是意料之中。政府是一个管理机构,更肩负着服务职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7日,传统节气立秋如约而至,这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据目前形势判断,国内不少地区恐怕暑气难消,“天凉好个秋”尚为奢望。在“秋老虎”的余威里,网络吐槽势必继续,各级政府机关除了在网络上关切民意之外,还应在落地的清凉政策上更加给力。(人民网)
 

  • 相关阅读
  • 人民网评:恒天然迟报污染岂是道歉可解

      深陷“肉毒杆菌”污染问题的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对恒天然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表示非常遗憾,并许诺48小时内控制问题。这似乎是一场危机公关的标准“样板词”。然而,这样的道...

    时间:08-07
  • 人民日报评上海法官招嫖事件:法官形象关涉“法治信仰”

      法官不但是正义的守护者,还应让法治的理念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让自己成为追求公正的榜样和公民守法的楷模  4名上海法官涉嫌行为不检的一段视频,近日引爆网络。6日下午,上海公布了这一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

    时间:08-07
  • 人民日报锐评:迟到的正义是打折的正义

      □10年不开庭的背后,是法院对法律的漠视,是司法向权力的献媚  一宗案件立案10年未开庭?这件在法学家、律师甚至法官看来“闻所未闻”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河北省保定市一居民因为自己...

    时间:08-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