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新水墨欲超齐白石价格普遍偏高

新水墨欲超齐白石价格普遍偏高

2012-06-07 14:44:38

来源:

  5月14日,嘉德2012春拍“水墨新世界”专场收官,该专场拍品总数53件,成交率92.45%,总成交价1379.89万元。从这次嘉德试水新水墨专场的市场表现来看,一线艺术家作品价格被低估,而年轻艺术家作品价格则涨幅过快。

  >>现状

  该板块有望成未来热点

  今年,嘉德率先推出新水墨专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教授杭春晓博士认为,嘉德此举也表明该品类有望成为新热点。

  雅昌艺术网显示,新水墨代表艺术家徐累的作品从2001年开始进入拍场,那一年其《海上花》以4.62万元成交,而今年嘉德春拍上,徐累的《夜中昼》以149.5万元成交,目前徐累平均每平方尺24.9万元,其涨幅10年来达到30余倍;郝量作为刚进入拍场不久的年轻艺术家代表而受关注,2011年出现在香港天成国际的《幽暗》以17.7万港元成交,而今年其作品《折射》以52.9万元成交,涨幅近4倍。

  从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新水墨价格要远低于传统水墨以及当代油画。杭春晓认为在这个方面,作品价格与艺术价值并无直接关系,新水墨正夹缝于当代与传统之间,市场培育还需要一个过程。

  “方力钧(微博)、岳敏君的作品现在已经是天价了,可10年前可不就是几百、几千甚至几万吗?目前很难用价格去评定这个新兴板块,新板块产生的初期都是便宜的。”

  杭春晓指出,新水墨是对当代生活体验表达的通道,它与传统水墨含蓄的气质不谋而合,既采用传统技法带有东方神秘性,又不是陈旧的山水花鸟写意表达,而是结合观念性获得了一个全新的转换。任何一个艺术门类的发展意义在于是否能够激活传统,使得传统与今天的生活发生关系。

  >>分析

  一线被低估青年过于活跃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艺术市场分析专家赵孝萱博士认为,目前很多人混淆了新水墨的概念,并不是活在当下的艺术家的作品都能称之为新水墨,新水墨应该是具有时代感和当代性的作品。

  赵孝萱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新水墨更具有收藏价值和投资导向。“由于当代油画不成功的运作,目前市场缩水也是显而易见的。‘归返传统的风气’使更多人的开始关注新水墨,这也是此次拍卖很多年轻艺术家作品忽然上涨的原因之一。”

  针对徐累、谷文达等一线艺术家的作品价格,赵孝萱认为其价格仍然很稳定。“整体来看,新水墨板块中一线艺术家作品部分是被低估的,而年轻艺术家作品价格则显得过于活跃。”

  欲超齐白石价格普遍偏高

  从二级市场成交规律来看,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书画季拍部总经理殷华杰却认为新水墨价格普遍偏高:“齐白石目前的市场价除特殊题材作品外每平尺30万-50万,然而就目前当代水墨的成交价来看,其势头欲超齐白石。”在殷华杰看来这违背了标准的价格体系。

  殷华杰反对年轻艺术家迫不及待地进入市场,成为拔苗助长恶意炒作的牺牲品。对于今后的市场,殷华杰认为还是应该高瞻远瞩,按照游戏规则定价才能形成真实的价格体系。

  近现代艺术史从1900年至今也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市场只留下10个左右的名家。殷华杰认为,按照历史发展规律,只会有3%甚至更少比例的艺术家能被市场接受,短时间的价格飙升并不能代表市场规律。

  >>建议

  大浪淘沙中切勿盲目跟风

  赵孝萱认为新水墨今后在市场上被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尤其是这批一线艺术家目前被低估的价值也会逐步体现。“以谷文达的市场分析为例,作品的底蕴、学术的支撑、稳定的价格、大藏家的接盘,加之谷文达多年来在艺术史上的定位,未来的涨势不可避免。另外徐累的作品亦是具有东方优雅和品味,体现了艺术家的文化思考,这一类的作品在今后的市场一定会有不俗的表现。”

  • 相关阅读
  • 西安部分超市花生油价格上涨超一个月

    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工大附近的几家超市,发现食用油价格自5月初起,有不同程度上涨。...

    时间:06-07
  • 论中小涂料企业的价格策略

      很多中小涂料企业的老板或是老总问我,说其自已的企业小。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也没有什么品牌知名度。问我如何参与市场竞争。如何在区域性的市场取得良好的销量。往往很多的时候。我也会给他们出一些主意或是谋...

    时间:06-05
  • 翡翠手镯圈口越大价格越高

    手镯有吉祥如意的象征,因此许多人喜欢佩戴,特别是翡翠手镯。...

    时间:06-01
  • 宣纸价格飙升揭秘:藏画不如藏纸

      近日,北京都市联盟拍卖公司推出了“中国陈年老宣纸专场”。这个专场共包括60余个标的近百刀宣纸,年代从清末民国直至2008年奥运期间;品种涵盖了宣纸的三大品牌红星牌、红旗牌、鸡球牌。这是历史上宣...

    时间:06-01
  • “网络钟点工”走红 陪聊天帮“收菜”价格不等

      杭州市民钟小姐想看一部冷门的比利时电影,却苦于买不到光盘,也不知道去哪里下载。在朋友的推荐下,她联系了“网络钟点工”,只花了一元钱,没几分钟网络链接就发了过来。“这次我也新潮了一把,...

    时间:05-31
  • 俄国防部未能降低“北风”级潜艇价格

      俄罗斯国防部未能就降低955A型“北风”级潜艇价格与联合造船公司达成一致意见。俄罗斯国防部与联合造船公司于5月25日举行了谈判会议,总统普金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主要为了解决双方的价格争议。  俄罗...

    时间:05-29
  • 黄姜价格终回暖

    今春以来,丹凤县竹林关黄姜市场随着皂素价格上涨购销两旺,五家经销商销售黄姜3000余吨。...

    时间:05-29
  • 西安蔬菜价格连续四周下降

      据西安市商务局监测显示,5月22日至5月28日,西安市蔬菜副食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其中蔬菜价格连续四周下降。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11降3升1平,零售均价环比下降5.53%。降幅居前三位的是菜花、...

    时间:05-29
  • 黄姜价格终回暖

    今春以来,丹凤县竹林关黄姜市场随着皂素价格上涨购销两旺,五家经销商销售黄姜3000余吨。...

    时间:05-29
  • 齐白石孙女:砸锅卖铁也不出售爷爷的画

      受武汉荣宝阁之邀,齐白石孙女齐自来与纪晓岚六世孙纪怀昌昨日到汉参加书法笔会,两位名家之后同场泼墨作画,颇能聚人眼球。齐自来出身国画世家,有幸受教于齐白石,却不囿于古法,在国画方面颇有造诣,多次赴日...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