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玩古董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非遗传承却后继乏力

玩古董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非遗传承却后继乏力

2013-08-15 09:58:05

来源:

  记者在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身影加入到国内收藏群体当中。然而,也有一些门类的“非遗”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局面,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为手艺“续香火”犯了难。

  玩古董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在展会上,长春市民刘丹和父亲一起来“淘宝”。父女俩拿着专业放大镜,对着一个瓷瓶窃窃私语,交流意见。

  刘丹的父亲爱好陶瓷收藏,在父亲的影响下,刘丹也对陶瓷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父亲喜欢瓷器不同,我更喜欢收集瓷片。瓷片可以让我以较少的代价与古瓷器零距离接触,从而方便认识和研究古瓷的各种特征,以提高‘眼力’。”刘丹说。

  “我从小就喜欢跟着大人们逛古玩市场。”天津古文化街一家珍品商铺的店主牛俊琦对记者表示,每逢周末,家里人就愿意带他去市场,教他如何‘盘’核桃,如何选扳指。家庭的熏陶让他走上了收藏之路。“我也算是子承父业,家里人传给我的是收藏的理念,收藏的文化,这将影响我一辈子。”

  目前在我国收藏市场上,年轻人已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这些在新时期成长的年轻收藏家,有着独特的眼光和品位,更注重追求精神层面的愉悦,而投资增值的功利性追求相对要淡很多。

  这些70后、80后为主体的年轻收藏家,多是“子继父业”的收藏二代,他们所传递出的收藏文化引领着别样的审美与趋势。这些年轻收藏爱好者除了更偏好怀旧题材外,一般活跃在邮票、钱币、玩具等领域,是另类收藏的主力。

  非遗传承后继乏力

  “老祖宗传下来的绝活儿,怎么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了呢?”在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现场,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对记者表达了同样的困惑。

  刘玉斌是长白山山核桃拼贴工艺的传承人,他告诉记者,之前跟他学手艺的徒弟不少,但是这些徒弟吃不了苦,学一段时间就走了。

  记者在刘玉斌的展台看到,一头由山核桃片拼接成的半米高的牛活灵活现,十分可爱,“这么一头牛只能买几千块钱,但是做出来至少要三个多月”,刘玉斌说,徒弟们因为嫌赚钱少,学了一点皮毛技术就去做非常简单的旅游产品了,比如小筐子和花瓶等等。目前,除了他的女儿外,还没有人愿意学习复杂的核桃拼贴技术。

  怀玉石刻技艺传承人陈文武告诉记者,“我给徒弟开的工资一涨再涨,但是这门手艺学起来又脏又累,徒弟们都不愿意干”。

  陈文武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石刻作品,一块块石头被雕琢成为精美的茶壶,“制作的过程很单调也很漫长,需要耐得住性子做很久,而且还特别脏,很多徒弟觉得干这个活儿不值得,也太没劲了”,陈文武无奈地说。

  据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曹保明介绍,郑发菜刀、关东驴皮影、满族说部等一大批曾经活跃在东北黑土地上的文化遗产,目前都面临着传承“断代”的威胁。

  文化传承需注入“新鲜血液”

  在北京某拍卖行工作的张旭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在拍卖场上有很多年轻的买家和卖家进场。这批新手多为家传出身,他们比同龄人相比有扎实的功底,使得他们在本门类的收藏群体中游刃有余。

  吉林省文联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张徐认为,“新鲜血液”的注入有利于我国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收藏的目的是为了传承。我们希望通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步入收藏市场,保留文化并且传承文化。我们更希望,年轻人能通过收藏,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

  • 相关阅读
  • 七旬老干部买古董5年砸下30万

      古董还能通过快递买?今年70岁的张大爷通过快递买“古董”已有5年之久,买到的各种“古董”足有几大箱。平时省吃俭用的他,一件上万元的“古董”却能毫不犹豫地就出手,至今砸下3...

    时间:08-08
  • 工人路边摆卖沾满污泥的假古董

      8月5日中午,在段家滩路一药店旁,一位工地的工人在售卖石质雕刻乌龟。龟身上沾满了湿泥土,头部趴有一个小龟,龟身体上有一个仙桃,仙桃周围围着一圈人,在龟的身上还刻有“寿”字,龟的底部刻有不常...

    时间:08-06
  • 小伙潜入古董店假借拜师学艺盗窃古董

      热心小伙拜师学艺,没想到打的却是歪主意。7月24日,安徽省太湖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对涉嫌盗窃“师父”古玩的孙某执行逮捕。  拜师学艺得信任  2013年6月上旬的一天早上,安徽省太湖县开发区内一古玩...

    时间:07-31
  • 咸阳租房租金便宜年轻人租房压力小

      近日,北京多部门联合出台出租房新政,禁止群租。相关通知明确规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间房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否则将被视为群租房给予处罚。  作为三线城市的咸阳,租房环境、条件相对...

    时间:07-29
  • 年轻人为啥急着买房? 评:时间越长越买不起房

      著名企业家柳传志先生近日发声,劝导年轻人先不要急着买房,“如果现在买房压力太大,不如调整好心态,先安心工作,等自己的薪酬高了再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房产”。有人对他表示支持,说有道理;但也有人...

    时间:07-23
  • 王宗泉买奇葩古董:花的全是集体的钱

      河北文物局7月14日发布对“雷人博物馆”冀宝斋处理结果,冀州民政局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闭馆整顿。博物馆馆长王宗泉为村书记,村民称其用卖地钱建起博物馆并获政府扶...

    时间:07-16
  • 业内谈私人博物馆热:打着旗号要地 用假古董洗钱

      原标题:赝品收藏背后暗藏情感、金钱两大利益链条  捅不破的“皇帝的新衣”  在童话里,那个不谙人事的小孩子,大胆的捅破了皇帝的新衣  于是,围观者纷纷觉得皇帝真的没穿衣服  但是安徒生并...

    时间:07-11
  • 英国房价居高不下 两成年轻人已放弃购买房产

      英国哈利法克斯银行1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约五分之一的年轻人已放弃购买房产,能否拥有不动产正成为英国社会群体划分的“界线”。  哈利法克斯银行针对25岁到40岁之间的年轻人展开调查。超...

    时间:07-05
  • 创业教父柳传志出招高房价:年轻人别着急买房

      从1984年创办联想集团,到2011年卸任,柳传志和这家企业一起创造了太多个世界第一。如今,我们敲着联想IBM的电脑,使着联想某phone的手机,住着联想投资的大楼,不知觉间,我们的生活已经被这位“创业教父&...

    时间:07-04
  • 创业教父柳传志出招高房价:年轻人别着急买房

      在中国,一部电影带来一阵风潮的事,隔三差五就会发生。2013年,一部叫做《中国合伙人》的电影破天荒地让观影者在结束时集体起立鼓掌。由于在片尾的音乐声中,众多中国商界领袖的形象逐一出现,柳传志是第一个。...

    时间:07-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