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小伙潜入古董店假借拜师学艺盗窃古董

小伙潜入古董店假借拜师学艺盗窃古董

2013-07-31 16:31:46

来源:

  热心小伙拜师学艺,没想到打的却是歪主意。7月24日,安徽省太湖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对涉嫌盗窃“师父”古玩的孙某执行逮捕。

  拜师学艺得信任

  2013年6月上旬的一天早上,安徽省太湖县开发区内一古玩店里来了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小伙子态度诚恳地和店主潘先生说自己姓赵,刚刚当兵退伍回家没工作,想到店里跟潘先生学习古玩知识。说完就马上帮潘先生打扫卫生,端茶倒水帮忙看店。潘先生被小伙子的诚意打动,于是同意收他当学徒。

  时间一晃过去了十几天。小伙子在潘先生的古玩店忙上忙下,跟潘先生学习古玩知识、畅谈人生理想,两人建立了良好的师徒关系。潘先生看小伙子没有工作,还经常在经济上接济他。

  黑衣人竟然是“学徒”

  6月26日清晨6时许,潘先生像往常一样推开店门,一下傻了眼。店内柜台的玻璃被撬开,10多件古董不翼而飞。但是店门完好,门锁没有一丝被撬痕迹。于是,他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太湖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刑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经统计,潘先生共有13件古董被盗(后经安徽省文物鉴定站鉴定为一般文物),损失价值暂时无法估计。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调取了附近的监控视频。

  民警通过监控录像发现,6月25日晚11时许,有一黑衣男子步行至太湖县开发区内,此人形迹十分可疑,时而东张西望,时而走几步停下来假装用手机打电话。大约在开发区内转悠了半个多小时,然后该黑衣男子进入了潘先生的古玩店。10分钟后,他拿着一包东西迅速离开古玩店。民警判断,这名黑衣人应该就是盗窃潘先生古玩的犯罪嫌疑人。

  虽然犯罪嫌疑人的外形和犯罪的证据固定了,但是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这个“黑衣人”谈何容易?

  办案民警对着监控录像反复研究,并将失主潘先生请来一同观看。潘先生看完十分惊诧,监控视频里“黑衣人”的体貌特征与他的“好徒弟”十分相似。这个“好徒弟”在6月25日晚上离开他的店。潘先生打电话给他,对方称去合肥打工不再学徒了。

  这个学徒有重大嫌疑。这时潘先生才恍然大悟!

  收网牵出连环案

  经办案民警多方调查,确定“好徒弟”真名姓孙,23岁,并未入伍当过兵,而是曾因盗窃先后两次被公安机关处理。

  6月27日上午,办案民警在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大队的配合下,将这位“好徒弟”缉拿归案,并追回部分被盗物品。另外,民警还在他随身物品中起获大量赃款和其它赃物。

  经讯问,孙某对自己盗窃古玩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承认去古玩店拜师就是为了偷点宝贝出来换钱用。此外孙某还交代自2013年元月以来,他多次在太湖县境内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中国警察网)

  • 相关阅读
  • 名贵小提琴失窃两年后被找回

      据BBC中文网报道,一把被盗贼偷走的名贵小提琴在时隔近两年后与它的主人团聚,盗贼已被警方拘捕。  2010年11月19日,一名男子和两名未成年人从一位国际知名音乐家那里偷窃一把价值120万英镑的的小提琴。偷窃时...

    时间:07-31
  • 小偷有怪癖喜欢收藏陌生女子的内衣

      80后的侯某,有妻子有孩子,生活比上不足但比下还是有余。在外人看来,离开山东老家短短几年就在北仑站稳了脚跟,也是不错了。然而,侯某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爱好”或者说怪癖:喜欢“收藏”...

    时间:07-31
  • 一男子把弩当作收藏品:炫酷不成反挨罚

      7月26日晚,家住文成大峃镇的小雷心情郁闷地走出派出所大门,事情的起因还得从一把精美的弩说起。  原来今年7月17日,小雷在上网的时候,电脑界面跳出一个促销广告的链接,小雷出于好奇,打开一看,里面销售的...

    时间:07-31
  • 游戏收藏26年身价翻了2000倍

      二手市场经常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某人随便买了不起眼的一件瓷器,一张邮票或是一幅旧画,结果之后发现竟然是价值百倍的古董精品,如今这类事情也发生在游戏领域里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位女子当年花了7.99美元...

    时间:07-31
  • 男子将现代工艺品冒充文物出售被判刑十年

      为骗取不义之财,将现代工艺品冒充汉代青铜器(文物)出售给被害人,先后骗取被害人现金70多万元。近日,周某经江西省永新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因犯诈骗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周某从湖南长沙“清水...

    时间:07-31
  • 古医书收藏重在挖掘文化价值

      在医疗用具收藏中,韩顺平认为中医典籍收藏也是非常有市场潜力的。据了解,古籍善本在拍场上十分走俏,价位更是节节攀升。可是,有一类古籍善本——古医书在古玩市场上依旧是个“冷门”。10...

    时间:07-31
  • 一家人把日本机枪当宝贝藏了71年

      “这是我祖父从日本鬼子手中缴获、藏了71年的机枪。这几天我想通了,还是交给你们吧。”昨日上午,常德市澧县公安局龙潭寺派出所来了一位老农,交出一挺锈迹斑斑的机枪和13发子弹。  边山河是湘鄂二...

    时间:07-31
  • 民间藏家踩地雷:受骗买了高仿瓷器

      S市博物馆旁新装修了一间茶社,门面装修特色别具,清代牌坊式大门嵌入青砖墙中,入门便是旋转楼梯,墙面上镶嵌了清代老百姓捣米的石臼,上下左右分序排列,甚是壮观。沿梯到二楼,迎面墙镶嵌了一个直径1米多的&l...

    时间:07-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