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故宫禁烟力度昨起升级:禁带火种

故宫禁烟力度昨起升级:禁带火种

2013-08-15 15:40:35

来源:

  故宫禁烟力度昨起升级——打火机、火柴等火种首次列入“禁品”,不准入宫。观众如带火种,可以寄存,参观结束后再取回。

  昨日15时许,故宫博物院午门广场上人流如织,院长单霁翔穿着双老北京片儿鞋,“高调”宣布:“故宫即日起开始禁止携带火种进入。”引得不少游客驻足。

  其实,这是他第二次公开谈防火。第一次是今年的5月18日,当时他接受采访时主动“爆料”:故宫建成600年来将首次禁烟,每个办公室的烟灰缸都必须没收。如今,禁烟行动已经得到故宫员工的支持,但仍然会有观众在院内吸烟。

  众所周知,紫禁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本市重点防火单位,占地112公顷的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防火安全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打火机等火种并未纳入故宫的安检范围,加之博物院面积广阔、地形复杂、观众数量巨大,导致观众在院内随意吸烟的情况屡禁不止。“这是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防火安全的一大隐患。”单霁翔说,“禁止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故宫,是杜绝观众在故宫古建筑群内吸烟的一项必要和有效措施。”

  记者昨天在午门广场看到,新建的6组安检设备已经投入使用。与以往相比,除了随身携带的包裹要过安检仪,观众也需要穿过安全门。每个门外,都有一名安检人员拿着手持式安检仪器。

  从几天前开始,故宫已经启动禁止火种入宫试点。一位安检员说:“大部分观众都比较配合,主动拿出打火机和火柴。一些观众还想继续保留打火机,我们也提供寄存服务。”

  靠安检,能否百分之百禁火?单霁翔坦言,博物院内对打火机的查验无法像机场安检一样严格,观众参观数量之大,人流密集时段之多,严格的安检可能会降低疏散观众的速度。为了防止形成滞留和发生拥挤,使观众快速安全通过,不可能对每位观众进行严格盘查,难免会出现部分漏检现象,这也是故宫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所以博物院禁烟防火更需要每一位观众的充分理解和自觉配合。

  今后,故宫将对违禁物品和危险品一律查收,并上交公安机关统一处理。但如果是贵重打火机,观众需要取回,故宫将在检票口外设置“打火机存放点”,派专人负责管理并运至神武门出口,方便观众离院时领取。“我们也考虑效仿机场的做法,在神武门等观众出口处设置一个大桶,里面摆放火机等火种,方便他们离去后取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不听劝阻且拒不交出打火机的观众,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故宫将视为妨碍公务,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新闻延伸

  安检通道升级疏堵午门

  故宫禁止火种进入,只是该院最近的一系列新举措中的一个。昨日,一同亮相的“变化”还包括故宫正在筹备的端门数字博物馆和雁翅楼展厅、已经着手升级的端门和午门广场。该院院长单霁翔站在端门城楼上表示:“最迟2015年,这些变化将方便更多观众了解故宫,享受中华文化。”

  安检:挪至午门外

  以前,故宫安检机位于午门东西两侧门洞里,稍微有观众走慢几步,这里就会“窝”上一群人,形成一个“喇叭口”。最近,故宫将安检设备挪出门洞,在午门广场上设置6间安检房。原来的“两机两门”的安检通道也变成“六机十二门”,且在东西掖门分别设置了两个备份安检通道作为应急通道。

  单霁翔说:“新设备启用后,午门广场暑期从未出现过‘堵塞’,预计通行率也可以满足‘十一’大客流。”同时,故宫的检票口也随着安检前移到午门外广场,检票通道由原来的12条增加到20条。

  • 相关阅读
  • 故宫青铜馆悄然重开

      闭门修整八年 变身主题展览 现代气息浓厚 安保全面升级———  “已经闭门修整了八年的故宫青铜馆悄然开放。重新开放的青铜器馆增添了很多亮点。新设置的“台北故宫及海外藏中国青铜...

    时间:08-15
  • 故宫自评百宝出炉 《清明上河图》居首位

      故宫博物院不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还是一座藏有180万件文物的大宝库。在近日开展的“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评选活动中,有115件文物入选,排名榜首的就是堪称故宫镇院之...

    时间:08-08
  • 西安8名“小小考古家” 将赴台北故宫博物院

    初中生们在亲手制作拓片  7月18日上午,由西安团市委和大明宫文保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小小考古家”选拔活动总决赛在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举行,经过作品讲解、历史故事问答、才艺展示等三方面激烈角逐,8...

    时间:07-22
  • 故宫的人文精神

      位于北京中轴线中心的故宫[微博]始建于1406年,建成于1420年,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1925年10月10日,昔日的紫禁城完成它的历史角色转换,由旧...

    时间:07-12
  • 台北故宫“朕知道了”纸胶带受两岸网友热捧

      台北故宫博物院近日推出一款以康熙朱批“朕知道了”设计的纸胶带,引起两岸网友热烈讨论及购买。  台北故宫6日表示,该款纸胶带创意来源自院长冯明珠于2005年策划的“知道了:朱批奏折展&rdquo...

    时间:07-08
  • 六旬老太故宫走错门 被保卫处人员踢肋骨受伤

      昨天上午,来京旅游的胡先生带岳母在北大第一医院做完CT,等待下周一的诊断结果。三天前,其岳母在故宫游玩时,因进错门口,被保卫处一男子踢中右侧肋骨,赔偿问题仍在处理之中。  事发  进错门口引发冲突 ...

    时间:07-05
  • 非遗传人壮大故宫文物修复力量

      最近,一批没有定级甚至没有编号的文物被搬进故宫博物院尚未对外开放的慈宁宫。这些锈迹斑斑的佩刀佩剑、早已变形盔头、年久失修的车马轿舆等并不作展览之用,而是在等待一些特殊的客人。  “我的祖师爷就...

    时间:07-03
  • 故宫首邀非遗传人进“宫”修宝 百万文物需要修复

      故宫首邀非遗传人进“宫”修宝  百万文物需要修复,47位非遗大师、专家受邀,首批修复文物包括木器家具等七个类别  新京报讯 面对近百万件需要修复保养的文物,故宫博物院邀请来自缂丝、珐琅等领域...

    时间:06-27
  • 非遗传承人"进宫" 故宫首次引入社会力量修复文物

      面对数百万计待保养和修复的文物,北京故宫首次尝试引入社会力量来应对。  故宫博物院26日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启动“平安故宫”工程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合作项目。一批来自北京美术宫灯厂...

    时间:06-27
  • 故宫:未来八年全力拆除临建、非古建

      “未来8年内,故宫将进入拆除各类彩钢房和现代建筑的密集期。现存的58栋彩钢房将在两年内消失,预计拆除总面积达3398平方米。同时,新中国成立以后宫内兴建的现代建筑有4.9万平方米,除了保留地下库房外,其...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