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故宫青铜馆悄然重开

故宫青铜馆悄然重开

2013-08-15 09:59:02

来源:

  闭门修整八年 变身主题展览 现代气息浓厚 安保全面升级———

  “已经闭门修整了八年的故宫青铜馆悄然开放。重新开放的青铜器馆增添了很多亮点。新设置的“台北故宫及海外藏中国青铜器”的专题,将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的收藏情况、美国及海外珍藏的精品,作出了超出实物展览的介绍。”

  在北京最炎热的日子里,在故宫东路曾经是皇帝妃子居所的承乾宫、永和宫里,突然游人如织——已经闭门修整了八年的青铜馆刚刚悄然开放。消息传开,自然吸引了不少游客的视线。布置一新的展厅里,白色宣纸背板衬托着青铜器物的庄严,人们可以通过对比背板上面的文字和纹饰图案,更加深入地了解青铜器物上承载的信息。而展柜中青铜表面锈色幽幽,仅仅欣赏如同泼墨泼彩般的锈迹,人们便可以感受到这些看似没有生命的古物,发出穿越历史时空的悠长呼吸。

  “故宫藏青铜器是独一无二的”

  “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家博物馆不同,故宫博物院院藏的青铜器是独一无二的。”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故宫青铜器研究专家李米佳这样总结故宫青铜器的特点。而正是基于藏品的独特性,才使故宫青铜馆增添了独特的“皇家”色彩。

  据介绍,北京故宫收藏的历代铜器有一万余件,其中具铭的1600余件,另有铜镜5000件,是保存青铜器最多的博物馆。“这些藏品绝大部分是清宫旧藏的传世品。只有少部分是近年陆续收购的,以及私人捐献和近年考古发现的。”李米佳告诉记者,其他博物馆展出的青铜器是“出土”的,而清宫藏青铜器“传世品”是清代甚至是明代出土的,这使得故宫青铜器在断代上“很靠谱”。

  “作为传世品的故宫青铜器与出土青铜器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熟坑’的——当时的皇帝已经把出土青铜器用人工的方法处理过,使之表面不会再继续生锈,同时青铜器物表面也更加光滑漂亮。究竟古人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做‘熟坑’?我们也仍旧在研究之中。皇家旧藏青铜器代表了宋以后金石学成果,这与现代西方考古的器型学的思路不同。同时,正因为是传世品,这些器物具体出土的地点已经没有了,我们拿现在出土的青铜器与之对比分析出土地点,方便进行跨学科的比较研究。”

  故宫青铜馆是国家级博物馆中最早的陈列专馆

  记者了解到,故宫的青铜器馆,是国家级博物馆中最早的陈列专馆。从1957年筹备,次年正式开展,至今经历了五十余年的发展过程。青铜器馆一直是故宫文物陈列支柱的“三大专馆”之一(其余两馆是书画、陶瓷),这也是故宫建院八十余年的重要文化遗产。

  故宫藏青铜器于国内博物馆无出其右者,并且多半的青铜“重器”都在故宫。据在故宫工作几十年、亲历青铜馆重要展陈工作的专家罗随祖先生回忆,当时几乎所有的历史陈列都是“通史”式的,青铜馆也只有按历史分期分为商代、西周、春秋、战国四个部分,共展出文物三百余件。故宫所藏青铜“重器”,如商“三羊尊”、“亚方尊”,西周“追簋”,战国“宴乐渔猎攻战纹壶”等美轮美奂的古代青铜器悉数得以公开。开馆之日即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及文物研究人员,都千里迢迢来故宫观展。

  如今,重新开放的青铜器馆增添了很多亮点。无论形式设计、灯光照明或是青铜铭文都做了多角度、立体式的展示。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馆藏青铜器129件套,整个陈列分为四大主题:青铜器与礼制、青铜器与军事、青铜器与音乐、青铜器与生产生活。青铜器定名及铭文,都有详细的注音和浅白易懂的解释。尤其在这四大主题之后,设置了“台北故宫及海外藏中国青铜器”的专题,运用多媒体的技术,将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青铜器的收藏情况、美国及海外珍藏中国青铜器的精品,作出了超出实物展览的介绍,使观众对中国古代青铜器在世界博物馆中以及世界美术史上所占的地位,有了一个“一斑窥豹”的了解。

  • 相关阅读
  • 石头记:宝石收藏与生意

      收藏者应该先选自己钟爱的颜色,注重第一眼感觉。  胡霏帆从小喜欢捡拾和收集各种五彩缤纷的石头,幻想着那些石头背后的有趣故事,却未承想这个始自幼年的情结却成为她生命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的父亲在...

    时间:08-15
  • 黄金价格将在年底至2014年春节再次暴跌

      “不是说9月就到旺季了吗?今年金价会不会大涨?我现在再买点金条来得及吗?”面对百货公司琳琅满目的黄金产品,家住东山口、典型的广州大妈曾阿姨如是说,她的问题也代表了无数普通家庭投资者的心声。...

    时间:08-15
  • 三潭映月被撞:责任单位被罚50万元

      针对“7·29”杭州西湖“三潭映月”被撞事故,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及杭州市园文监察支队8月6日公布了处理意见,事故责任单位浙江外事旅游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

    时间:08-15
  • 8000件文物捐赠后的维权困境

      “父亲生前捐赠了包括青铜器、甲骨片、字画、陶器等在内的8000多件文物、2000多册图书,现在能看到的只是一本装订精美的画册——《杨鲁安藏珍馆藏品菁华》了”。杨鲁安的女婿张智强一边翻看...

    时间:08-15
  • 博物馆课堂讲解文物枯燥乏味缺创意

      英语培训、军旅体验、海外游学……今年暑期,夏令营市场一如既往地火爆,五花八门的主题夏令营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报名参加。相比之下,作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社会基地,我市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

    时间:08-15
  • 重庆民国纸币收藏家的困惑

      澳门的陈耀光先生是一位纸币收藏者,近日他在重庆某论坛上发帖晒起了自己二十多年来收集到的重庆纸币,几天之内就吸引了两万多人查看。在他的收藏版图里,巴蜀纸币是重头戏之一,却收集得并不好。他声称重庆纸币...

    时间:08-15
  • 茅台老酒30年升值1000倍 一瓶能换一套房

      歌德盈香在国内开创了老酒拍卖业务。对于拍卖老酒来说,寻找到老酒资源并且保真非常关键,而在这两个方面,歌德盈香都有自己独特的操作方式  2010年6月的北京歌德春季拍卖会上,一瓶1959年出产的五星牌茅台酒最...

    时间:08-15
  • 开发商强拆北京艺术区:态度恶劣且不退租金

    物业8月2日给艺术家们发出通知,通知说,因朝阳区崔各庄乡政府认定崔各庄文化艺术中心房屋占用耕地,属违法建筑,所以乡政府要求限期内拆除。...

    时间:08-15
  • 仿珍品青铜器扮靓宝鸡街头

      市民给孩子讲解仿制青铜器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宝鸡讯 连日来,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仿制品陆续亮相宝鸡街头,传递周秦文化,让市民和游客在逛街的同时了解历史。  市民也觉得很新奇  昨日上午,记者在宝鸡市区...

    时间:08-15
  • 故宫禁烟力度昨起升级:禁带火种

      故宫禁烟力度昨起升级——打火机、火柴等火种首次列入“禁品”,不准入宫。观众如带火种,可以寄存,参观结束后再取回。  昨日15时许,故宫博物院午门广场上人流如织,院长单霁翔穿着双老...

    时间:08-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