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书画扇面收藏正当时

2013-08-27 09:19:08 来源:

  书画收藏一直有“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之说,在相当长时期内,扇面一直以配角的身份出现。直到前段时间北京保利春拍的“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成交额高达9087万元,扇面收藏才慢慢从配角转变成为主角。

  扇面书画渐受藏家关注

  中国历代书画家都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抒情达意,或赠友人。从形制上分,圆形的叫团扇或纨扇,折叠式的则叫折扇。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渐成为主流。

  广东衡益拍卖行董事长马聪表示:“扇面书画虽不及卷轴书画的精神宏大,却有着收放自如、携带方便的特点,颇受文人画士的青睐,也越来越受藏家的关注。”

  扇面更适合系统收藏

  “扇画最能体现出艺术家的综合绘画才能,方寸之间展现出画家的构图能力、技法、风格、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表示:“长久以来,扇面的价值一直被忽视,特别是存世的历代名家扇面,数量有限,升值空间更大。但相对其他书画门类,扇面更适合系统收藏、长线投资。”

  一般认为,书画扇“新不如旧”,一定要藏旧品。但如果单纯的收藏,主要是从艺术角度出发,带有投资性的收藏则可以考虑新书画扇,因为新名家的可信度相对较高,而且有长远的升值空间。另外,收藏扇画,特别是古扇画,首先要看品相,其次看是否名家作品,再看是否精品。此外,书画扇的鉴赏主要分3个方面:扇骨、书画、扇面。(羊城晚报)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