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张大千给儿子留下最值钱的遗产

张大千给儿子留下最值钱的遗产

2013-09-06 09:53:56

来源:

  今年4月,一些媒体刊登了一条消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一幅画《爱痕湖》,在北京嘉德拍卖公司拍出1.00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这在中国绘画史上是空前的。当时,我正在美国休斯敦探望大女儿。说实话,我心里也很激动。爸爸的画价值连城,能为中国、为东方甚至全世界所认可,是值得庆幸的。

  此画如此昂贵,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也有人对我说:“张心庆,你是张大千的女儿,肯定有他的画,不说多,两三张总是会有的……”我哭笑不得。我不可能逢人就解释,“文革”期间,这些画早就被抄了……过去的事,老重复说也没有意思。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真的,我现在也算得上是个“无产者”。我后悔吗?怨恨吗?不,什么都不。人不能抱着过去的恩恩怨怨不放手。爸爸曾教育过我:“好女不穿嫁时衣,好儿不吃分家田”,人总得自力更生,独立坚强地生活。这些(画)是有形资产,损失了不算什么。我心灵的财富,那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珍宝。

  很多年前,我就想写写爸爸张大千,让世人知道,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在一张张绚烂画作的背后,他有着一颗怎样的心灵;作为一位享誉东方的绘画大师,除了有炉火纯青的绘画技艺,他的心中又蕴藏着哪些秘密。我想,这些才是爸爸留给我最宝贵的遗产。

  爸爸教我做人道理

  1930年,我出生在上海,那时,爸爸31岁。我们家祖籍广东番禺。这事儿,爸爸说过不止100遍。阿公(祖父)原来是个小盐官,阿婆(祖母)是位大家闺秀,聪明能干,诗、书、画、刺绣都很在行,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绣女。阿婆什么都好,就是爱包办子女婚姻,子女都很孝顺她,也不反抗。我父母的婚姻就是阿婆包办的,以致他们之间没有感情。母亲曾正蓉结婚11年,才生了我一个女儿,爸爸的事业心特别强,时常在外东奔西走,很少在家,更何况他们两人是包办婚姻呢。

  我一生有过4位母亲。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爸爸既然组织了这样一个家庭,我也感受到它的温暖,那就接受它吧!我爱我的爸爸,也爱他身边的人,就像我妈妈说的:“我爱我的丈夫,也爱他的父母以及每一位家庭成员。”

  爸爸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的第一颗种子,就是“孝敬老人、关爱老人”。我现在已经是一位81岁的老人了,但5岁时的一个场景,我至今还记得。

  1935年,我家住在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阿婆卧病在床,爸爸从北京特意回来看望她。一进门,爸爸就给阿婆磕头,说:“您老人家病了,我没有回家伺候您,是最大的不孝,请您想开些,不要生气……”爸爸急急忙忙去了厨房,端来一大盆热水,他把阿婆抱起来,给她洗脸、洗手、剪指甲,然后把阿婆脚上的袜子脱掉,我一看,惊呆了,阿婆竟有一双被扭曲的小脚。爸爸耐心地将裹脚布一圈一圈地解开,给奶奶轻轻地洗脚,慢慢地按摩。那时候,爸爸在中国已是小有名气的画家,可是回到老家,他竟然还能为阿婆洗脚……我对爸爸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爸爸是一个很重情谊、懂得感恩的人。他不止一次对我们几个孩子说:“我幼年时,家里贫寒,你们的奶奶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常给别人绣花、做嫁妆;家里的事情全靠你们的三伯母照应,她把我拉扯大,我永远忘不了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因此,爸爸成年后努力画画,把这个家的担子担起来。每当爸爸开了画展回家,总是买最好的东西送给哥哥嫂嫂,然后才是自己的妻子。对我们小一辈的子女也是如此,把好的先给侄儿侄女,最后才是我们。爸爸有兄弟四人,加上下一辈的子女总共有二三十人,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谁有能耐,谁就多担一点。

  • 相关阅读
  • 张大千画作淘宝拍卖 70万起拍风险值难测

      8月30日10点至31日22点,《大道》渡海专场网络拍卖会在淘宝网举行。这也让上海驰翰成为继北京保利之后国内第二家亮相淘宝拍卖会的专业拍卖机构。  30日晚,起拍价70万元的张大千画作《神木高士》就将亮相淘宝网...

    时间:08-29
  • 张大千《松峰晓霭图》一年涨六成

      在今年北京保利春拍中,张大千1969年创作的《松峰晓霭图》镜心估价2200万至280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3910万元,而在2012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的成交价为2978万港元,折合成人民币之后,一年涨幅达六成,如果我们进一...

    时间:08-28
  • 张大千画作30日将在淘宝拍卖

      8月30日10点至31日22点,《大道》渡海专场网络拍卖会在淘宝网举行。这也让上海驰翰成为继北京保利之后国内第二家亮相淘宝拍卖会的专业拍卖机构。  30日晚,起拍价70万元的张大千画作《神木高士》就将亮相淘宝网...

    时间:08-23
  • 台女尼姑控告老管家侵占张大千名画

      据台湾“苹果日报即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女尼姑陆介铿日前控告老管家侵占先父所有张大千名画《拟唐人秋郊揽辔图》,经侦查后,被认为是民事纠葛,处分不起诉。  去年10月8日,香港苏富比拍卖国画大师...

    时间:08-21
  • 理性看待拍场张大千热卷土重来

      随着2013年春拍陆续举槌,一些自今春伊始就萦绕于人们心头的市场悬念逐步揭晓。特别是对于关心中国书画市场的藏家来说,今年春拍的市场表现似乎让人略微松一口气,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个现象是张大千作品再受追...

    时间:08-08
  • 张大千的知音

      1948年,张大千在上海,曾向女画家李秋君谈到过百年以后的事情。并相约:在李家所购的静安墓地,建两个寿穴,拟死后邻穴而葬,而且张替李写了“女画家李秋君之墓”的碑文,李替张也写了“大千居士...

    时间:05-21
  • 张大千成中国最畅销艺术家 齐白石徐悲鸿居后

      《2013胡润最畅销中国艺术家》昨天发布,榜单内容为前100位中国在世和已故的“国宝”艺术家按照2012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雅昌艺术网是该榜单的数据支持机构。有意于艺术品投资的读者,...

    时间:05-10
  • 于丹微博将金庸小说内容嫁接张大千 遭网友调侃

      @于丹:某年,张大千家乡遭遇大风暴,众人皆紧闭门窗,唯大师将宅子前后门打开。暴风过境,各家多有损毁,唯大师家完好无缺。有些字画虽受潮浸湿,大师用水将其全部润湿后熨平,完好如初。后有人请教奥妙,大师言...

    时间:02-19
  •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

      苏富比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10月8日隆重拉开序幕。傅抱石《幽居读书图》、徐悲鸿《憩息》、张大千、齐白石等众多大家书画精品亮相,总估价逾2亿港元。本月7日,这场规模超大的拍卖会,因为画作所有权的问题,闹出乌...

    时间:10-10
  • 张大千:千金散尽为收藏

      在中国近现代画史上,张大千(1899年-1983年)是一位集绘画与收藏于一身的杰出艺术大师。一方面,他是诗、书、画皆精的文人画家,多才多艺、游历广、艺术功底深厚,为传统中国画走向现代、走向世界做出过巨大贡献;...

    时间:10-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