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江西农民挖出乌木归国家 专家:应完善相关法律

江西农民挖出乌木归国家 专家:应完善相关法律

2013-09-16 11:45:12

来源:

  9月3日,江西修水县农民梁财在东山村的河道里挖掘出一根长达24米、直径1.5米、重80吨的疑似乌木。尽管现在这根树木的性质和价值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是这根树木所有权的争论却已经拉开了序幕。

  如果没有梁财,这根树木也许将永远“深埋河道无人知”。挖出个“宝贝”,本是好事,“不仅令梁财喜出望外,就连附近的老百姓也纷纷赶来,希望分到一杯羹”。可是,正在挖出之际,当地政府却通知梁财,这根树木应该归国家所有,虽然也承诺给予一定奖励,但让梁财方难以接受。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还徒增烦恼。

  在现行法律上,当地政府的主张有一定依据。宪法第9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该规定在物权法第48条也有再述。

  汉语中,“等”字有两种用法,一是表示列举未完,二是表示列举后煞尾。而宪法中运用“等”字表示列举共有14处,大部分是开放式列举。联系到法条上下文,我们可以作出以下理解:只要是自然资源,除非法律另有规定外,都应当属于国家。

  而《辞海》对自然资源的定义为:指天然存在并有利用价值的自然物,是生产的原料来源和布局场所。显然,这批树木完全符合自然资源的特征,根据宪法,确实属于国家。梁财只能根据无因管理制度请求一定的补偿。

  看似清晰的法律关系为何屡屡引发诸多争议,似乎这种理解也难以被人们所接受。究其原因,在于这种“自然资源国家主义”与我们日常思维及习惯太不一致,并且如果这种主义在现实生活中发挥到极致,例如,我在河边喝了一口水,是否意味着侵犯了国家财产;我被草地里的蛇咬了一口,是否能起诉作为蛇主人的国家,要求赔偿;跨国候鸟飞向它国,岂不是国有资产流失?

  这也难怪诸多网友质疑:没有利益的时候,需要承担义务的时候,“国家”不出来,而有“利益”的时候,“国家”咋就冒出来了?其实,一味规定将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反而不利于对资源的开采、保护、利用。如果梁财早就知道乌木属于国家,也许他就不会如此不遗余力地保护性挖掘了。

  当法律规定和人们的日常思维及习惯极端不一致的时候,是不是就意味着法律有修改的必要了呢?其实,相关法律完全可以对类似的“无主偶然发现物”进行例外规定,给予发现者、保护者一定比例的所有权。如此才是实现社会利益最大化的根本之道。(北京青年报)

  • 相关阅读
  • 农民修水沟挖出黄金兽

      1982年正月初七,江苏省盱眙县南窑庄农民集体挖修一条水沟。一位万姓农民一锹下去,掀起了一块黄色的金属物品。它的下面还有一个铜壶,里面藏着许多金属物。  这批文物最后被交给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家鉴定...

    时间:09-13
  • 休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路

    商洛日报讯 (巩占珂)闲坐在营盘镇朱家湾村农家乐的院落,呼吸清新的空气,怡然自得地临池垂钓。饿了,就去农家餐桌品尝山野菜肴;累了,就去农家木屋休憩片刻。在柞水县,像这样的集种植、养殖、餐饮、住宿为一体...

    时间:09-10
  • 柞水:休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路

      商洛日报讯(巩占珂)闲坐在营盘镇朱家湾村农家乐的院落,呼吸清新的空气,怡然自得地临池垂钓。饿了,就去农家餐桌品尝山野菜肴;累了,就去农家木屋休憩片刻。在柞水县,像这样的集种植、养殖、餐饮、住宿为一体...

    时间:09-10
  • 湖北荆门33次大面积塌陷 农民不敢下地劳作

      9月5日,秋收的日子。荆门城郊,东宝区子陵铺镇新桥村2组,52岁的邓永政,徘徊在2亩棉花田边。  此前不久的8月20日及23日,邓的妻子杨立香,就是在这片棉花地里,接连2次遭遇离奇地陷,掉进裂缝惊险逃生,此后...

    时间:09-09
  • 农民修水沟挖出黄金兽

      1982年正月初七,江苏省盱眙县南窑庄农民集体挖修一条水沟。一位万姓农民一锹下去,掀起了一块黄色的金属物品。它的下面还有一个铜壶,里面藏着许多金属物。  这批文物最后被交给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家鉴定...

    时间:09-09
  • 洛南一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商洛日报讯(赖光全)8月23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供销厅合字〔2013〕19号),公布了2013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名单,洛南县玉明农产品种植专业合...

    时间:09-06
  • 柞水:科技培训农民致富的希望

      商洛日报讯(王红梅)“想致富就得靠科学技术,你看我这一年光花生就能收入两万块钱呢,科学技术能致富!”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农民代小梅在自家花生地里跟参观的人聊起了天。她说自己种的是早熟花生,要...

    时间:09-06
  • 第三届省农民文化节商洛分会场展演周活动在市影剧院举行

      商洛日报讯(李聪)9月2日晚,第三届陕西省农民文化节商洛分会场展演周活动开幕式及首场演出活动在市影剧院举行。商洛分会场展演周分为文艺晚会和农民书画摄影手工艺品展览两部分。文艺晚会从9月2号开始至9月9号...

    时间:09-05
  • 柞水石瓮镇积极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

      商洛日报讯(侯卫峰 项 钰)“前些年在广东打工,每个月的工资也不过3000元,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如今在家务工,政府还给贷款,让我开了这个农家乐,挣到了钱,当了小老板,还能在家好好照顾两个娃。&rdqu...

    时间:09-05
  • 柞水下梁镇远程教育搭建农民增收平台

      商洛日报讯(张仕霞 朱恢军)初秋九月,走进柞水县下梁镇老庵寺村郝祥军的虹鳟鱼养殖厂,只见郝祥军夫妻两人正忙着给鱼投放食物,波光粼粼中,新购进虹鳟鱼鱼苗长势良好,郝祥军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发展网...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