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小众收藏:兴趣为王

小众收藏:兴趣为王

2013-09-18 10:36:14

来源:

  刘集生收藏农具真可谓小众收藏,据他本人了解,全国范围内像他一样收藏农具的人也并不多。小众收藏虽然受众较少,在圈子内部却未必冷门。对于真正有所偏爱的收藏爱好者来说,摆正兴趣为主、投资为辅的心态,并掌握小众收藏独有的特点,都可以帮助玩转这一门类。随着收藏投资的走热,一些相对小众的藏品也开始渐渐走入更多人的视野。相比书画、瓷器这样受众广泛的大门类来说,这些小众收藏虽然关注的人不多,但真正“钻进去”的玩家却也玩得乐在其中。那么,对于偏爱那些小众收藏的投资者来说,该怎么才能玩得好玩得转呢?

  兴趣为王

  艺术品收藏属于精神审美的范畴,藏家希望通过对艺术品的收藏与欣赏来陶冶性情、美化生活,增加生命的厚度。因而,如果真的爱上了一个小众的收藏门类,那就不必再去担心是否过于冷门、没有足够的投资价值了。因为对于真正令人喜爱、收藏的好东西,总会拥有相应的市场和人群,既能满足自身的收藏喜好,也绝对会逐步玩出这一门类的“味道”来,继而达到以藏养藏的境界。到那个时候,自然而然也就会有所收益和回报的。

  在采访刘集生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他之所以能在几年间收藏了这么多农具,这完全出于他的个人兴趣和喜好,从小干农活,让他对农具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情。虽然现在已经不再使用这些农具,但他并不想忘本,他希望能搜集全一整套,一来用于收藏,二来用于怀念。对于这些收藏是否值钱,这并不是刘集生所要考虑的,因为他并不是用金钱衡量自己的行为,有些藏品在外人看来一文不值,但对于他来说却是无价之宝,因为这些农具中融入了他太多的感情。

  避免误区

  业内人士分析,小众收藏品往往都会符合收藏品“物以稀为贵”的特质,由于圈子小、东西少,真正的好东西大家有目共睹,所以往往能在大家都不注意的时候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然而,也要注意避免一些误区。

  首先,进入合适的藏家圈子是重要的第一步。由于小众藏品一般流通性不大,因而足够准确的信息是投资者需要快速掌握的,切不可闷头一个人瞎玩,或者听信一两个“行家”的片面之词。而一旦进入圈子,那么对于互相之间信息的交流分享、真伪辨别、东西好坏的研究都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要注意把握小众藏品独有的特点。比如时代特点、存世多少、流通性如何,都会与大门类的藏品有不小的差异。假货较少、圈子小既可以是好处,也可以是坏处,需要投资者自己去把握。

  最后,耐得住性子也仍然是投资者的必备素养。小众收藏更需要我们摆正心态、自得其乐。只有真正喜爱、愿意钻研的投资者才能很好地融入小众收藏的圈子,在其中收获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双重回报。

  剑走偏锋

  像刘集生一样收藏冷门藏品的人其实并不少,只是每个人分门别类地收藏,在自己的小圈子自得其乐。比如有人收藏信札手稿,也属于小众收藏,此类收藏应注意:

  第一,“档案”定位抓得准。档案是再现历史真实面貌的原始文献。定义为档案,就确定了它来源的原始性、真实性、合法性和权威性。

  第二,拍卖结果创下多项成交纪录,把中国近现代信札手稿的价格推向国际水准。从同一时期国际市场的同类拍卖看,梁启超信札手稿的价格已经处于较高价位。

  第三,弱化商业运作的本意,突出学术和文化的主题。正如信札手稿是艺术品收藏领域的小众一族,整个艺术品收藏在国家社会生活中也是很窄的一块。信札手稿的核心价值在于其内容,其资料性、研究性大于观赏性,当然也有书法等形式方面的艺术价值,但总起来说是内容大于形式。其唯一和不可再生的特点决定了它的珍罕性和独特的收藏价值,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是必然的。(今晚经济周报)

  • 相关阅读
  • 旧版人民币引领收藏热潮

      近年来,人民币投资收藏成为升值热点。第一套人民币身价猛涨,目前已达六百多万的高峰,震惊收藏界,第二套人民币升值到60多万,第三套人民币近10万,第四套人民币也紧随其后,可谓波澜壮阔、牛气冲天,上演了令...

    时间:09-18
  • 文保专家阮仪三:收藏老房子,有些底线得守住

      “成龙将私人收藏的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又对,又不对。对的是,古建筑得以很好地收藏与保护下来;不对的是,中国的古建筑应该留在中国。”这是同济大学教授、古建筑保护专家阮仪三日前在上海世界华...

    时间:09-16
  • 存钱不如存收藏级的红木家具

    近一个多月来,老红酸枝材料行情一天一个价,除购买老红酸枝材料做家具的老顾客外,场外资金也纷纷涌入抢购名贵材料。...

    时间:09-13
  • 诈骗团伙拿工艺品当收藏品骗光大伯积蓄

      张大伯年过七十,杭州人。  大伯退休后常去收藏品市场闲逛,自认为眼光蛮准。  但大伯没想到,四个月内他陆续接到的一些电话,让他在“收藏品”上花光了一生积蓄。  “中国收藏家协会员工&...

    时间:09-13
  • 翡翠收藏莫被真假迷了眼

      翡翠收藏最怕就是收到假货,本以为花的钱低于市场价,捡到一个便宜,没想到收来的是一件赝品。大家都说翡翠这行“水深”,真假、好坏、估值是收藏最要考量的三个方面,而判定真假是收藏翡翠的基础。 ...

    时间:09-11
  • 老式收音机成收藏新宠 收藏市场暴涨几千倍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居民家中高档的家用电器,人称“电匣子”,也就是收音机。如今,它已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却并没有因此而落伍,反而身价暴涨,成为收藏界的新宠,更有商家把它作为一种复古的...

    时间:09-11
  • 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兴趣”是孩子各种创造力、求知欲的原动力。...

    时间:09-11
  • 沉香展会揭示收藏真谛 学会品香才会鉴定

      9月20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上海香博会将在展览中心举行。作为目前国内最为重要的沉香博览会之一,此次展会展商数量已超过180家。对于目前日益火爆的沉香市场来看,此次展会无疑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蒲...

    时间:09-10
  • 八旬老人50年收藏600多种烟盒

      “神鹿”、“兵马俑”、“公主”、“大哥大”、“牛仔”……你知道这些香烟名吗?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而在闽清县东桥镇大箬村刘友清的家里,他...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