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沙漠考古往往“没脸见人”

沙漠考古往往“没脸见人”

2013-09-26 15:21:01

来源: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10月份挺进沙漠进行探险考古是正确的选择,这个季节不冷不热,也避开了沙暴频繁出没的时间。然而,沙漠腹地的气候令人难忍。由于地球的纬度,按北京时间,这里上午9时太阳才会露面。10月22日这一天,太阳出来前的气温只有-7℃,穿着皮大衣、羽绒服还瑟瑟发抖。

  沙漠考察中的水全是带进来的,用几个特制的大铁筒存放,如今有了塑料瓶装的矿泉水,也带进来几箱,专供白天野外考察时饮用。不用说,这里水是非常珍贵的。如果提到洗澡,简直像天方夜谭,参加考察的人连脸也不许洗,牙也不能刷,先来的队员们个个脏兮兮的。我属于初来乍到,一时没反应过来,看到几个熟人不由脱口问了句:“没洗脸吧。”理所当然,引起大家哈哈大笑。

  其实,我虽刚进尼雅,前些日子也一直在沙漠里滚爬,洗澡不得已必须戒掉,脸还在坚持洗,尼雅的情况不同了,只能保证饮用水,其他概不提供。好在这里彼此彼此,都是“没脸见人”。

  不能刷牙很难受,难怪有几个人整日嘴里叼着牙签,不知道的,以为他们在模仿美国电影中的明星人物呢。

  尼雅与“难民”

  尼雅考察队有一则花絮:为进入尼雅探险考古,新疆考古研究所特意为每个考察队员制作了一件上衣,左前胸有“考古”二字,背上印有醒目的“尼雅”二字,是考察队的队服。

  部分人穿着这件上衣由乌鲁木齐乘飞机奔赴南疆和田时,竟被空中小姐误认成“难民”,而且不解其意地窃窃私语:“怎么会有这么多难民?”“不像,他们带着高级照相机。”“大概是给难民募捐的人吧。”想来是“尼”字形体似“民”,“雅”字似“难”,衣服上的字体又选自古代木简上的写法,不甚规范的缘故。

  不过,一般人都在电视新闻里看过救济难民的场面,常常是一些蓬头垢面的人排队领粥。再看营地的清晨,一伙不剃头、不洗脸、满身灰尘的人们团团围在火炉旁,盼望着白水烧开,泡碗方便面做早餐,也真像一群难民。空中小姐的话算是“歪打正着”了。(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中外帝陵考古现状:挖到之后为何要回填

      有一次上海图书馆邀请我去做讲座,讲座题目是“考古不是挖宝”,他们还在大门口张贴了海报。我去做讲座时路过,正巧一个老师傅模样的人在看那海报,只听他自言自语道:“考古不是挖宝?—&m...

    时间:09-25
  • 拍摄沙漠风光的6个小技巧

      沙漠可以说是非常戏剧性和美丽的风景,但拍摄它也是具非常有挑战性的,以避免您的照片出现平淡和无趣。这里有6个技巧来帮助你找到适合你的拍摄方式。  1. 抓住正确的光线  这不是什么秘密,在清晨或傍晚拍摄...

    时间:09-24
  • 那些被考古颠覆的历史或传说 灞桥纸比蔡伦纸还要早

      秦人战场厮杀不用甲胄护身吗?  气势恢宏的阿房宫被项羽一把火烧掉?  传说中的周王陵埋葬的是周文王父子?  蔡伦发明造纸术的说法准确吗?  考古,是什么?很多人说是挖宝,但在考古学者眼中,考古是现...

    时间:09-22
  • 项羽含冤2000多年:那些被考古颠覆的历史传说

      考古,是什么?很多人说是挖宝,但在考古学者眼中,考古是现代人通过科学研究对古代故事的情景复原活动,通过考古,还历史以真实。在近些年我省的考古发现中,不少颠覆了我们固有的认识,也推翻了一些历史传说或...

    时间:09-22
  • 马克·莱纳:考古学是寻找真相的手段

      记者:对你个人来说,考古学意味着什么?  马克·莱纳:我觉得考古学就是一种“寻找”,寻找究竟什么是真实的,这点对我很重要。  我出生于美国中部的北达科他州,那里只有农场,而没有什么...

    时间:09-18
  • 考古揭开埃及艳后青春不老千古之谜

      早在遥远的古代,人们就已经开始了对抗衰老的研究,也发明了不少美容方法,并且已经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古埃及,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文明古国;一个被笼罩在一层诡异光环之中的神秘国度……...

    时间:09-10
  • 粤启动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

      8月27日,广东省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启动仪式在珠海淇澳岛东澳湾遗址举行,国家文物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小和、广东省文物局局长苏桂芬、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广东地处我国南大门,毗邻港澳...

    时间:09-03
  • 国家文物局将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合作考古

      为加快推进文物博物馆事业与科技、产业融合,国家文物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于8月27日在京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合作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签字...

    时间:08-30
  • 未央宫遗址区将建成世界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2日,市政协委员对加快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的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据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启动建设一年来,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已完成80%以上,特区管委会计划将未央宫遗址区建设成为世界级国家考古...

    时间:08-23
  • 考古人员确认世界最早的铁制品取材于陨石

      英国考古人员20日报告说,一件距今5000年以上的埃及铁珠饰品是迄今发现的最早铁制品,这些铁珠的原材料来自陨石,在当时被视为珍宝。  英国新一期《考古学杂志》当天刊登的这份研究报告说,这件饰品1911年出土...

    时间:08-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