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八旬老人寻"老北京叫卖"传人 无人来学

八旬老人寻"老北京叫卖"传人 无人来学

2013-09-27 09:54:02

来源:

  老人头戴瓜皮帽,身穿棕色褂,脚踩黑布鞋。这副装扮,正是他在老北京城里叫卖数十年的标准装扮之一。实习生 王飞 摄

  82岁的老人崔燕民,右手拨浪鼓一摇,嘴一张,洪亮的声音在小区里传开了:“卖刮头篦子啊,打梳头油、卖网子啊”。

  老人头戴瓜皮帽,身穿棕色褂,脚踩黑布鞋。这副装扮,正是他在老北京城里叫卖数十年的标准装扮之一。

  崔燕民说老北京会叫卖的没几个人了,这几年他一直在寻找传人,却没一个人找他来学过。

  学艺

  跟在孩子身后“偷师”

  “我是满族正黄旗人,1931年出生在安定门内方家胡同,那会儿家道衰落,皇粮也不发了,没过几年,日本人进了城,好多人逃了。”

  家境差的他没法离开北京城,只能做小买卖养活自己,而要让住四合院里的老百姓打开门出来买东西,唯一能依靠的只有叫卖声。

  “那会儿街上都是小孩卖东西,烟卷、臭豆腐、报纸、日用品……几乎什么都卖,他们喊,我就跟在后面,把路线和叫卖的方法,悄悄记下来。”崔燕民说。

  叫卖

  一铜子儿买三铜子儿卖

  他卖过最有意思的东西是“冰核儿”。冬天护城河的水结了冰,被人挖出来储藏在地底,夏天一到就把冰拉出来卖。整块儿的冰崔燕民买不起,他用一个大铜子儿买一筐“冰核儿”(指碎冰碴),用棉被一捂,沿着东城的胡同儿就叫卖上了:“冰核儿哎,多给哎。”

  胡同里有人想买冰泡水喝,就给崔燕民两三个小铜子儿,拿盆装一盆冰核儿。

  一天下来,一个大铜子儿批发来的冰核儿,最后卖完能得三个大铜子儿。一个大铜子儿能换十个小铜子儿,崔燕民会用两个小铜子儿买碗面吃。

  传人

  “丢了就太可惜了”

  一年一年的叫卖,崔燕民逐渐掌握了上百种叫卖方法,从吃食到取灯儿,从锔锅锔碗到收旧货,从卖菜到卖时鲜土产。

  1955年崔燕民进了建筑公司做了普通工人后,再也没有走街串巷吆喝过了,不过那些吆喝的语句,都留在了老人的脑海里。

  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北京叫卖很快趋于绝迹。2007年,“老北京叫卖”被列入第二批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但时至今日,与崔燕民同时代的张振元、臧鸿等叫卖老艺人,已先后离世了。

  “我脑海里的这些东西,想找个传人,想找个愿意把它们记录下来的人,丢了就太可惜了……”崔燕民说。(新京报)

  • 相关阅读
  • 奇楠沉香手串叫卖逾200万

      沉香的价格之贵,素有“木中钻石”之称。在刚刚落幕的北京沉香文化博览会传来消息,3天的销售额可能达到4000万至5000万元。据了解,沉香价格已连续数年以每年三成的幅度迅速上涨。  现如今,收藏级别...

    时间:08-19
  • 网上公然叫卖圆通、申通快递单 个人隐私仅值4角钱

      日前,记者接到市民孟先生报料称,其在委托快递公司收发货物后发现,包括个人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遭泄露。记者随即进行了调查。  记者经多方调查后发现,因淘宝卖家刷信用而催生的快递单买卖,已形成完整...

    时间:07-25
  • 闹市竟然叫卖剧毒眼镜蛇 原是推销蛇药

      剧毒的眼镜蛇竟被小贩带到天坛北门公开售卖。昨天(4日),东城城管依法没收了3条蛇并将蛇送往北京动物园收养。  昨日,东城城管大队队员在巡查中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在天坛北门附近卖蛇。一看到城管队员,正...

    时间:07-05
  • 混动车叫好不叫卖 七成诱因在价高

      近日有报道称,目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已经达成共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计划再延长三年的时间,并将扩大试点城市范围,新政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针对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时间:06-25
  • 网上7000元叫卖百万考生信息 称可预订落榜生名单

      2013年高考刚结束,网上就有人叫卖起“考生信息”。知情人称,考生信息主要售卖给教育培训机构及一些缺乏生源的高校。针对考生信息或被泄露一事,北京警方及市教委工作人员称将对此进行关注。  自称...

    时间:06-14
  • 兔儿爷是怎么落户老北京的?

      又是一年中秋将至,兔儿爷登场依然引人关注,可小小兔儿爷是怎么落户老北京的呢?为什么其貌不扬的兔子能成了爷?  据老北京地方传说,某年大疫,嫦娥派玉兔到人间施药,为感念其恩,故中秋节拜兔儿爷,但参照...

    时间:02-26
  • 代写中小学寒假作业成生意 网上叫卖明码标价

      寒假快结束了,还有一大堆作业没写的孩子开始着急起来,一些学生四处上网发帖求答案或寻“枪手”。寒假作业逼出了一条“经济链”,网上代写业务,淘宝上还有人经营起了“代写作业&rdqu...

    时间:02-19
  • 创业企业在淘宝叫卖原始股 李开复提醒风险

      一家淘宝店铺近日叫卖创业公司的原始股,两轮融资下来,有上千人购买,融资额达120多万元。专家指出,通过互联网公开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涉嫌非法集资,投资者应注意风险。昨天,淘宝网方面已经对其进行下架处理...

    时间:02-05
  • 三亚公务员网上叫卖自己保障房 称为买奥迪

      一知情人报料称三亚一政府工作人员网上出售“同心家园”保障房,记者连日暗访发现——公务员叫卖双限房称为买奥迪车  “双限房”又称“限价房”,是为需要改善住房条...

    时间:09-20
  • 哈里王子全裸视频被高价叫卖 面临军方处罚

      英国哈里王子一直以来都是媒体的宠儿,近日他在拉斯韦加斯的裸照引起不小风波。然而,一切还远未结束。日前,有两位参加了派对的女子表示,愿高价出售哈里全裸视频及更多照片。如果视频流出,想必将引起更大的震...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