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日本二手钻石涌向香港印度

日本二手钻石涌向香港印度

2013-10-17 10:10:46

来源:

  日本TV东京电视台《沸腾现场》栏目近日报道,日本二手钻石的市场行情炙手可热,就像水烧到要“沸腾”一样。而囤积在日本社会中的二手钻石估值惊人,完全有可能将日本催生成为一个钻石出口大国。

  众所周知,钻石是顶级奢侈品,在普通低收入国家的消费群体不大。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受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观念与西方礼俗文化双重影响,日本老百姓十分喜爱钻石。钻石首饰在婚礼上自是必不可少。男人经常在外,夫妻间言语少了,买件钻石赠送妻子表表忠心也是常有之事。特别是在泡沫经济时期,各种各样的奢华钻石首饰承载着巨大的社会财富悄然分散到日本的寻常百姓家中。

  但是,很多人发现自己佩戴钻石首饰的机会少之又少。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有人甚至把这些“无用的宝贝”拿到典当行处低价兑现。据估计,目前安静地躺在日本百姓家中抽屉里的钻石可能价值高达3万亿日元之巨。

  报道称,东京上野一带的钻石专营商家最近变得十分活跃,因为他们囤积的二手钻石的市场估值越来越高,这也助长了他们的获利预期。某钻石商社的职员从保险(放心保)柜里取出一包钻石过了过称,足足有1.8公斤重,价值至少在12亿日元。小颗粒的尚且如此,那些重达数克拉的大宝贝就要单个儿论价了。

  不过,由于日本社会消费容量几近饱和,加上每年仍然进口三四百亿日元的新钻石,二手钻石在日本国内市场很难出手。

  日本的钻石商于是把目光投向了香港,因为那里是世界的著名奢侈品集散地,距离东京约5个小时飞机航程,每年至少举行4场大型的钻石国际交易会。他们手里捧着的是一包包的二手钻石,眼睛紧盯着的是新兴经济国家新生富裕阶层的钱袋子。他们准备通过香港把日本催生成为一个不产钻石的钻石出口大国。

  这首先引起了印度钻石商的高度兴趣。在一次拍卖会上,两家印度公司为一颗10克拉的日本二手钻石互相厮杀,最后由一方以3500万日元夺得。还有一印度商家斩获了一包价值1.2亿日元的钻石,然后随手装进一个塑料袋扬长而去。

  印度人一掷万金的阔绰与豪气又把日本人的目光引向了孟买。世界上流通的钻石有85%是在印度完成加工的,而孟买的100万工人中,至少有一半是钻石加工工人。日本二手钻石在这里的业界广为人知,经过世界上最先进仪器的测量,按新款设计重新切割打磨后,不少价格可以立马翻倍。

  印度上流社会的女性对钻石钟爱有加。对她们来说,一个手镯如果能用钻石缀成银河星系那样璀璨辉煌是最好不过的了。她们如此追逐钻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印度卢比汇率的反复动荡令她们不堪忍受。她们或许清楚西方发达国家长期大规模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给诸如印度等新兴国家的金融局势带来的冲击效应。与此同时,她们打心底渴望钻石、黄金的稀有性能够对自身的财富起到保值作用。

  TV东京电视台的节目并未详细提及日本二手钻石在中国市场的情况。不过一个客观事实是,中国人口规模比印度大,经济发展水平也要优于后者。全世界都清楚中国市场的价值与重要。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联合国对着世界高喊的却不是“日本需要中国市场”。

  不过记者认为,即使安倍这么高声喊了,日本二手钻石未来能否在中国市场“沸腾”还是难以预料的事,主要原因是从消费者观念方面来考量。在孟买的钻石店里,商家不会主动告诉消费者某件崭新的首饰是由日本的二手钻石打造而来的。相反,他们会强调钻石就是钻石,与新旧无关。恰好在新旧这一点上中国消费者有着独特的见解。在他们心目中,稀有并非钻石永恒价值的全部,原始、全新同样不可或缺。(中国青年报)

  • 相关阅读
  • 日本首都圈9月公寓新增供应量同比增加77%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报道,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首都圈(1都3县)公寓新增供应量为5968套,较上年同期增长77.3%。...

    时间:10-17
  • 日本估算向东电回收核事故政府补贴最多需31年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报道,日本会计检查院16日公布了日本政府向东京电力公司回收福岛核事故政府补贴的相关估算结果。...

    时间:10-17
  • 日本川崎重工发布防务产业战略 涉先进潜艇军机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日本川崎重工10月15日宣布,该公司2013财年营业总额为137亿美元,其中防务销售达到1930亿日元,约合21亿美元,相比2012年增长7.7%,占到其营业总额的15.3%。  川崎重工发布的2013年...

    时间:10-16
  • 香港男子感染超级细菌死亡 生前曾去过广东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16日证实一名25岁男子含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1(NDM-1)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10月7日去世。  该名病人居于香港,本身健康良好...

    时间:10-16
  • 印度国王托梦称千吨黄金藏宫殿内 政府开挖寻宝

      据“中央社”15日报道,19世纪国王托梦印度预言家,称旧时印度宫殿地下藏有1000吨黄金。预言家告知总理辛格后,印度考古研究所专家日前开挖。据悉,“地下20米处仿佛有『东西』”。  预言...

    时间:10-16
  • 法国为印度升级“幻影”2000战机首飞

      达索公司为印度空军升级的“幻影”2000战斗机于10月5日在法国伊斯特尔空军基地首飞。这一举动标志着第一批两架飞机在法国升级完成,按照协定其余47架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印度班加罗尔改装。该项目最初...

    时间:10-15
  • 中国轰6K轰炸机战力揭秘:可向日本发射数百导弹

      目前,日本正在朝“国家右倾化”方向加速冒进,实现自卫队的集体自卫权和无限制海外出兵已经进入“倒计时”,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大国已经成为日本的国家策略之一,作为美国的“马前卒&rd...

    时间:10-15
  • 内地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爆发骂战系假新闻

     近日,一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问题爆发“骂战”,引发微博网友关注,内地一些媒体也跟随报道。然而,涉事老师及学生表示,根本没有报道渲染的那么夸张,“骂战&...

    时间:10-15
  • 印度总理辛格10月22至24日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将于10月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新网) ...

    时间:10-15
  • 俄罗斯将于11月向印度交付航母 另搭载30架战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罗戈津14日宣布,“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完成改装后将于11月交付买主印度。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改名为“维克拉玛蒂亚...

    时间:10-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