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文玩核桃价欲向何方

文玩核桃价欲向何方

2013-10-18 16:32:48

来源:

  文玩核桃起源于汉朝,流行于唐朝,清朝达到鼎盛。“贝勒爷手中三件宝,扳指核桃笼中鸟”更是形象地将当时文玩核桃风气之盛表现了出来。随着清朝的结束,核桃文化也相继沉寂了许久。但是随着当今社会的繁荣稳定,文玩核桃之风又重新走进了现代人们的生活,甚至较之过去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趋势。或许正应了那句老话“乱世黄金,盛世收藏”!

  “这几年的核桃市场升温速度之快我们也没想到!”从事文玩核桃生意多年的金先生说道。“你就拿我前几年3000元收的这一对狮子头来说,如今这种品相的最少20000元!”

  金先生所说的狮子头是文玩核桃的种类之一。文玩核桃大致上分为铁核桃,楸子核桃和麻核桃三种。而尤以麻核桃中的狮子头、官帽、公子帽和鸡心最为人熟知,这也是所谓的“四大名核”。因为文玩核桃皮厚质坚,同时再经过手的长期搓揉,汗的浸润,油脂的渗透后而成为一件亮里透红、红中透明,不是玛瑙胜似玛瑙的艺术精品。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内人士介绍,文玩核桃在济南的快速升温大致是在08年以后,用他的话说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满大街都是玩核桃的人了。“核桃挑单个品相好的不难,难就难在配对儿上。”随即这位先生告诉记者文玩核桃的“配对儿”就是要求两个核桃如同“孪生”般搭配。形状对称、纹理相当、个头相当、色泽一样、重量相同。总而言之,就是怎么看都得一模一样。都说世上没有相同的树叶,那么可想而知找到近似一样的精品核桃是何等的困难。

  正因为文玩市场近几年的火热,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了这个圈子。“这个行业没有什么限制,入门条件也不是那么高,有真正喜欢的,也有想做投资的。”金先生如实说。也因为现在文玩人群数量的增长,使得文玩核桃的价格也较几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几千元,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核桃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这个圈子里。“文玩核桃价格近几年成倍数增长是不假,但是对于很多人认为的价格泡沫我却不太担心。毕竟首先这是种文化,而文化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再者就是目前进场的人越来越多,供需关系也还保持在那里。就目前这个形势来说,文玩核桃的价格肯定还要涨。”一位圈内人士这样说道。

  套用股票市场的一句俗语“买涨不买跌”来形容当下人们进入文玩市场的心态或许再合适不过了,但越是这样越需要大家保持理性。“还记得今年有一位顾客来我这里买核桃的时候张嘴就要狮子头,但是自己却不选让我帮他挑!后来我和他聊天才知道这位顾客完全不懂,就是觉得现在这个市场火,也要进场玩玩,而且据我所知这还不是个例。说实话我觉得这样非常不妥。”金先生这番话虽然从某些方面反映了目前这个市场的火爆,但是更反映出了一部分大众进入这个圈子的盲目性。在这里,圈内人士也一再提醒大家进场前一定做足功课,多看多问再下手。

  文玩核桃,自然是人玩核桃,摆正心态,量力而行,挑选一对适合自己的核桃就足够了。千万不要此山望着那山高,盲目出手,莫让核桃玩了人!(济南日报)

  • 相关阅读
  • 挑选文玩核桃四字诀窍

      核桃不仅是受人喜爱的食物,也是文玩界颇受欢迎的收藏品,业内人士称之为文玩核桃。要挑选一对文玩核桃可是不容易的,首先要在核桃只有七八分成熟的时候就从树上摘下来,去掉表面的青皮,然后从成百上千的核桃中...

    时间:10-12
  • 宝鸡文玩核桃玩疯了

      “老板,你给看看这核桃能卖多少钱?”前几天,市民赵忠友拿着一对文玩核桃,来到市区长青路文玩市场找人估价。“这核桃品相不错,能卖六七百元。”听到回答,赵忠友不禁心满意足地笑了起来...

    时间:10-12
  • 6年涨了十多倍:文玩核桃高位盘整

      白露前后,核桃下树。对很多玩家来说,一年一季的“核桃季”又来了。一对小小的核桃,最高价曾到45万元一对儿。国内这一拨儿核桃热始于2000年,至今已有十多年,在2008年到2011年达到峰顶后,至今一直...

    时间:09-09
  • 文玩核桃好品种身价能翻几十倍

      农历七月,是“文玩核桃”上市的季节。近日,记者发现,“赌核桃”已成为今秋收藏市场的一大亮点,和人们熟知的“赌石”一样,充满了刺激与风险。剥开一个青皮核桃,由核桃本身的...

    时间:08-21
  • 文玩核桃悄然走入白领圈

      据合肥晚报报道,“贝勒手上有三宝,扳指、核桃、笼中鸟。”在宫廷剧、甄嬛体大火的当下,众贝勒的一大嗜好——文玩核桃悄然走入合肥白领圈。在古玩城市场,记者发现,两粒仅“盘&rdqu...

    时间:08-06
  • 大学生玩电商卖文玩核桃每年达300万

      赌青皮吸引了买家的好奇心,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核商是不会把真正的好青皮拿出来给人赌的。  赌青皮其实只能算是文玩核桃的一种营销手段,这种“隔皮买瓤”的场面吸引了买家的好奇心,再加上本钱小...

    时间:09-10
  • 文玩核桃

      核桃虽然是一种果品,但它在古玩行中也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一般来说,对文玩核桃的要求是纹理深刻清晰,并且每对文玩核桃要纹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当。  文玩核桃和用来食用的核桃...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