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文玩麻核桃成农民发财树

文玩麻核桃成农民发财树

2013-10-18 16:33:35

来源:

  近年来,随着文玩核桃在各地流行,河北省兴隆县的麻核桃,悄悄成为农民的致富新宠。

  “我2004年开始摸索培育麻核桃,现有100余棵树,结果20棵,今年卖了30万元。”这个县挂蓝峪镇二拨子村青年农民马力说,“今天北京老板又来电话了,说必须给他留80对,我上哪给找去呀!”

  麻核桃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人们利用核桃的凸起和棱角,采取揉、搓、压、扎、捏、蹭、滚等技法运动双手,压扎掌上穴位,达到舒脉通络、强身健体的效果。核桃皮厚质坚,经过长期揉搓、汗液浸润,最后成为亮里透红的自然艺术精品。据传乾隆皇帝不仅是鉴赏核桃的大家,还曾赋诗赞美核桃: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

  清顺治十八年,兴隆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被封禁254年。那时,古木参天,野兽成群,珍稀树种、药材和动物到处可见,麻核桃就是山里一宝。

  “麻核桃树是家核桃树和野生核桃树自然杂交,经过几代变异之后才生长出来的新品种,非常珍稀。”兴隆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陆凤勤介绍说,由于二拨子村铁矿资源丰富,产的麻核桃质地坚硬上乘,成为人们热捧和收藏的对象。

  野生麻核桃产量稀少。2004年,马力有一次上山捡栗子,发现了几个核桃,形状特殊。去卖栗子时,被几个外地老板看到,以100元一对的价格买走。“我当时惊呆了!”马力说,那时候核桃一斤六七个才卖一块多,一棵树也就卖100来块钱,我一对核桃卖了一棵树的价。

  当地农民抓住了这个商机。据二拨子村支书杨瑞芳介绍,如今他们已成立了有194户农民参加的兴隆县挂蓝峪镇快树林麻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栽植由房前屋后转到承包山、自留山、承包地,拥有盘龙、麦穗、虎头、狮子头、南将石、苹果园等33个品种、1万余棵麻核桃树(纯野生35棵)。“今年全村收获麻核桃1.5万对,产值可达300万元。”杨瑞芳说。

  “原本是藏在深山不起眼的东西,被二拨子村人这么一折腾,现在变成了满坡的摇钱树。实践证明,只要适应市场需求,不论种什么,都能走上致富路。”挂蓝峪镇镇长张立峰感慨。(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文玩核桃价欲向何方

      文玩核桃起源于汉朝,流行于唐朝,清朝达到鼎盛。“贝勒爷手中三件宝,扳指核桃笼中鸟”更是形象地将当时文玩核桃风气之盛表现了出来。随着清朝的结束,核桃文化也相继沉寂了许久。但是随着当今社会的...

    时间:10-18
  • 农民冒充法国富商骗财骗色 6女子被骗百万

    小凤(化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深爱的“富二代”男友,竟是行骗多年的诈骗惯犯。...

    时间:10-17
  • 丹凤桃坪镇农民大讲堂传递科技梦

      商洛日报讯(郝海霞)近日,丹凤县桃坪镇组建服务队,深入全镇七个村巡回开展“农民大讲堂、传递科技梦”培训,共开展各类培训10场次,组织观看科技片7场次。  服务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群众...

    时间:10-16
  • 柞水举办退耕还林农民技能培训班

      商洛日报讯(郭夏季 樊菊荣)近日,洛南县公安局景村派出所民警上门服务,开展采集第二代公民身份证个人信息工作。...

    时间:10-16
  • 文玩收藏需提高自身修養

      如今,“打眼”、“撿漏”已成為文玩市場淘寶者津津樂道的熱詞。但文玩市場假貨泛濫,致不少淘寶者屢屢上當受騙,以高價買到假貨、贗品。  那麼消費者如何避免上當受騙?對古青銅器情有獨鐘的...

    时间:10-15
  • 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农民可用微博揭发村官腐败

      日前,《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借助传播媒介的革新,可以打开落后农村的开放大门,进而变革县域经济的发展格局。干部善用政务微博,可以便捷地了解民情”。今天下午,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做客人民...

    时间:10-14
  • 柞水两万农民变为城里人

      商洛日报讯(周成全)过去居住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邓和平一家在县城迎春社区落户后,在城里办起了私房菜餐馆,生意红红火火,开起了私家车,住上了单元楼。据介绍,实施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政策三年来,柞...

    时间:10-14
  • 挑选文玩核桃四字诀窍

      核桃不仅是受人喜爱的食物,也是文玩界颇受欢迎的收藏品,业内人士称之为文玩核桃。要挑选一对文玩核桃可是不容易的,首先要在核桃只有七八分成熟的时候就从树上摘下来,去掉表面的青皮,然后从成百上千的核桃中...

    时间:10-12
  • 宝鸡文玩核桃玩疯了

      “老板,你给看看这核桃能卖多少钱?”前几天,市民赵忠友拿着一对文玩核桃,来到市区长青路文玩市场找人估价。“这核桃品相不错,能卖六七百元。”听到回答,赵忠友不禁心满意足地笑了起来...

    时间:10-12
  • 洛南奖励58家农民合作社

      商洛日报讯(刘卫锋 何碧峰)近日,洛南县决定命名麻坪镇东方红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等58家农民合作社为“2012年第一批洛南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县级示范社”,并对这些示范社进行奖励补助。  该县年初联合对全...

    时间:10-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