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葡萄干玛瑙成收藏新宠:精品价格贵过黄金

葡萄干玛瑙成收藏新宠:精品价格贵过黄金

2013-10-25 17:46:25

来源:

  一说到葡萄干,大家都不陌生,并且有可能会立即想到一些利用葡萄干制作而成的一些美食,但很多的人并不会想到,在收藏市场上其实也有一种备受收藏投资者追捧的“葡萄干”。然而这种“葡萄干”它不是美食,只是形状极像葡萄干,价格比黄金还贵的一种珍贵玛瑙而已,因此人们也通常称它为葡萄干玛瑙。那么这种十分珍贵的葡萄干玛瑙究竟是什么呢?价格为什么又如此珍贵呢?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怀玉阁”的宝玉石专家艾润莲女士。

  一种名贵的宝石

  据艾润莲女士介绍,葡萄干玛瑙大约是形成于1.5亿年前的一种宝石,其主要的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因其形似“葡萄干”而得名。它是亿万年前,由于岩浆运动,导致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玛瑙雨,玛瑙雨下落并迅速冷却形成颗粒,然后经过地壳变动、海水浸泡、戈壁高温、风沙磨砺等大自然的雕琢,最终形成了外形像葡萄干的一种玛瑙。资料显示,目前发现的葡萄干玛瑙产地仅限于新疆,内蒙古,以及内蒙古和蒙古国的交界地带。

  记者发现,葡萄干玛瑙是2000年以后才发现的新石种,而且历史上也没有记载,所以至今很多人对葡萄干玛瑙也不特别了解。不过艾润莲女士告诉记者,这种产量极低,数量极少的葡萄干玛瑙,因是天然形成的,每一颗又是独立无二的,另外这种葡萄干玛瑙还具有外形多变、色彩绚丽、经络明显、纹理清晰,以及石质坚硬、光泽润度好、纯度高等诸多特点,所以从发现那天起,这种被很多人称为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永恒的艺术品就深受时尚爱美人士喜爱。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崇尚自然,追求个性成为时代潮流之后,这种天然的原石更是引领了当今饰品的时尚潮流。“实际上,除了受到时尚爱美人士的喜爱外,葡萄干玛瑙也受到了一些普通百姓和收藏投资者的青睐。”艾润莲说,据研究发现,葡萄干玛瑙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医学上认为长期佩带把玩对健康有益。另外,葡萄干玛瑙还被大家称为大地的‘舍利子’,很多人认为每一颗都具有一定的灵性,有招财、辟邪保平安的作用,所以葡萄干玛瑙同样深受普通百姓喜爱。当然,从收藏投资的角度来看,由于葡萄干玛瑙产量极低,数量极少,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永恒的艺术品,所以这几年也被收藏家看成是不可多得的收藏品之一。

  收藏市场“新宠”

  记者发现,虽然葡萄干玛瑙发现的时间不长,但由于深受人们喜爱,这几年葡萄干玛瑙的身价一直在不断上涨,并屡创新高。据了解,目前收藏市场上,葡萄干玛瑙都是按颗论价,其价格也比黄金高出不少。

  在采访中,艾润莲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串葡萄干玛瑙项链,其售价接近2万元,折算成每颗的价格差不多达到了1000元。“目前在收藏市场上,质量稍好的葡萄干玛瑙,每颗价格就在600-700元左右,但极品的葡萄干玛瑙价格就远不止这个数,像那些包心的葡萄干玛瑙,每颗价格至少2000元以上。”艾润莲表示,由于葡萄干玛瑙价格很贵,所以真正收藏到这个天赐的珍宝的人并不多。“从目前来看,葡萄干玛瑙的价格肯定还会一涨再涨,甚至完全有可能成倍地往上涨。”艾润莲女表示,之所以看好葡萄干玛瑙的后市价格,原因在于这种葡萄干玛瑙发现之后,过多的开采,现在基本上没有了。不过艾润莲提醒收藏投资者,正是因为葡萄干玛瑙价格高得出奇,加之后市价格又被大家一致看好,近年来市场上已出现了一些仿制的葡萄干玛瑙,收藏投资者在买入葡萄干玛瑙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 相关阅读
  • 玛瑙战国红涨价靠忽悠

      价格离奇飙升  “战国红”是宝玉石界近年产生的一个新名词。目前,市场中所谓的“战国红”,不是玛瑙分类的科学名称,也不是战国时期流传下来的红玛瑙,而是一种红缟玛瑙,产自辽宁省阜新...

    时间:09-24
  • 玛瑙收藏价值是否赶超玉器

      近日,川料南红玛瑙作品在“2013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及中国玉石精品博览会”上获得“百花·玉缘杯金奖”的消息,在成都收藏界不胫而走,令市场人士对南红玛瑙的艺术价值又有了重新评估。...

    时间:08-20
  • 藏家无意中得到价值百万天然玛瑙

      “当初我看到这两块石头的时候,只是觉得一块石头外观像一根鸡爪子另外一块看着像生肉形状,外观很奇特,因为平时喜欢收藏石头,就买回家来。没想到这两块石头是天然形成的玛瑙。”爱好收藏石头的市民...

    时间:11-29
  • 如何选择上等的玛瑙首饰

      行家认为,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颜色,以红色玛瑙首饰最为贵重。在选玛瑙项链时,应注意每颗珠子的颜色深浅要一致,没有杂色,珠子的大小搭配要适当,还要注意光洁度要好,看起来珠圆玉润。然后再把项链...

    时间:04-12
  • 玛瑙花式碗 (图)

      玛瑙是我国传统的玉石之一,自古以来,人们便把它和珍珠并列为珍宝一类。玛瑙色彩丰富,体呈半透明玻璃光泽,素有“千种玛瑙万种玉”之说。玛瑙是玉雕中的一大品种,作品巧妙利用玛瑙特点,根据其颜色...

    时间:07-27
  • 玛瑙湖奇观之谜

      玛瑙也许并不罕见,但如果说有一个地方,在几十平方千米甚至更大的面积内,遍地都是玛瑙,恐怕就没多少人敢相信了。然而,在内蒙古西部的茫茫戈壁之中,就有一个神奇的“玛瑙湖”。玛瑙湖的总面积大约...

    时间:05-12
  • 缠丝红玛瑙碗

      中国是盛产玛瑙的国家。玛瑙是中国的传统玉石之一,它的截面上有不能言说的美丽条纹,是一种以隐晶质石英(玉髓)为主的矿物集合体,古称“琼”。它的形成,是由于远古时代地壳变动,地下岩浆喷出,在熔...

    时间:03-11
  • 葡萄玛瑙随形摆件

      去年上半年在省上学习,适逢西安举办“五一奇石展销大会”。有天没事,便去溜哒,大片大片的奇石,琳琅满目。走了几大圈,在一位内蒙老板的摊点驻步,一串葡萄玛瑙石吸引了我,整体造型太逼真了,一颗...

    时间:03-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