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寿山石收藏价格稳步攀升 鉴别注意“三看”

2014-12-19 09:05:02 来源:中国网

   印石是我国特有的天然资源,以寿山、青田、昌化和巴林“四大印石”闻名于世,其中尤其是福建寿山石因质地脂润,色彩斑斓,温润如玉,为历代藏石家所珍爱。据了解,近两年寿山石在国内收藏界受到藏家追捧,价格不断走高。

  寿山石以发源于福建省福州市北约40公里的寿山乡而得名,为中国生产印章和其他石雕艺术品的最佳材料之一,具珍珠光泽、油脂光泽、玻璃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极少数透明。其质地致密、细腻、坚韧如玉,如脂肪冻者称为“冻石”,最为珍贵,如著名的田黄冻、水晶冻、高山冻等。寿山石除了大量用来生产千姿百态的印章外,还广泛用以雕刻人物、动物、花鸟、山水风光、文具、器皿及其他艺术品。
  寿山石的收藏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和鉴赏能力,新手要多读、多看、多摸、多问、多体会和多总结。经营者建议初级收藏者要“三看”:一看料,有温、细、润、结、凝、腻等特性;二看雕工,浮雕、圆雕、透雕要生动传神;三看品种,除了田黄,像芙蓉、高山、善伯等寿山石品种也会渐渐消耗殆尽,收藏者可以关注这些石种。(文/沈勇)

编辑:余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