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一件奇异的花口盘(图)

2010-07-27 21:51:17

来源:中国收藏网


淡紫红色的右边如淡金色

  笔者收藏有一件很奇异的花口盘(如图10.11),该盘盘口外,八出筋似荷叶型,盘高3.5厘米、口径20.5厘米、底径6.8厘米,口沿厚约0.15厘米,底足厚0.3厘米。神奇的是,整只盘的内外釉均闪烁着珍珠光泽绚烂多彩的七彩虹光,如图1、图2、图3。不论是晴天或雨天,灯光下,还是在昏暗出,微弱的光线中虹光始终存在。若在太阳光下则如钻石般璀璨,呈圆珠状放射,层层叠叠,色彩斑斓,璀璨夺目。如图7、图8。只要用20倍放大镜看,赤、橙、黄、绿、青、蓝、紫,耀眼夺目的光彩完全是金属质感。七彩色中金黄色与翠鸟青色面积最大,绿色最漂亮,紫红色最显眼,其它色稍逊些。若用高倍放大镜看,釉上的五光十色反而不见,开始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有所悟,是放大镜罩在釉面,放大镜中灯光与器物面没能形成相应的角度,光线射入釉面与气泡中,能产生虹光的物质无法产生折射与色散的原故。釉上的虹光不是瓷器时间长自然生成的蛤蛎光,是胎、釉的特殊及釉中气泡折射反射的结果。

  瓷盘没有施釉不平的橘皮釉,若正常摆放时,天青色釉面平滑正常,莹润细腻如玉般,此时无珍珠光泽的七彩虹光,可说是没有玻璃质感。若将釉面稍侧向光,釉面出现蚕茧纹或褶皱纹,如图4。又很像细密的兔毫般毛绒绒的,如图5。此时的釉面却如金属般光泽,七彩虹光也闪烁出现。若在阴雨天或太阳落山后的傍晚,金属质感则更强。

  当盘子刚取出对着太阳光下看时,釉面闪着金黄色光芒,如图6。金色光芒持续约10秒钟逐渐消失,而后始终是水银光和七彩虹光,又像钻石一样折射出万道光芒,如图7、图8。返复看亦是如此。同时釉面像有油溢出,熠熠生辉,光线越强越油腻。也是太阳光下,天青色釉显的较淡似月白又有些灰,稍偏光看颜色则较深似鸭蛋壳青,有时又有些绿。在同一时间,同一光线,观看角度的不同,釉色也不一样。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光线,釉色也不同。若在自然光下,不论是晴天或雨天,金色光芒则闪现着,但没太阳光下耀眼。

  该件盘子用肉眼看不到气泡,用100倍放大镜看,气泡比较密,气泡颜色却与釉色一样的天青色。气泡的排列也很奇特,气泡浮在釉面,又似有无数的小鱼儿在水中蹿动。

  器物的外胎底中心是螺旋纹,最中心处方形,外圆内方,似一枚铜钱放置其中。圈足的内壁有4条弦纹,弦纹向胎底面延续。整个胎底施白色化妆土,再刷一层红黄色浆汁,倒像是粗黄土。烧造时在圈足垫铺一整圈黑褐色物,原先看上去很脏,被我用刀刮去,只残留一些。似粗黄土的红黄色浆汁又被涂上牙膏刷去,但也还有些未洗净。所幸原样有拍下照片,器物上也有残留,原样胎底如图9。从底部特征看,它与已知窑口的修胎、烧造法都不同。将盘子向着光,手掌在背面晃动可见影。釉剥落处可见瓷胎白中泛着淡青色、胎体细腻、非常坚硬又很莹润,用20倍放大镜看胎质如同翡翠一般。手拿盘子转动发出“唰唰”金属般的声音,手指轻碰可发出“铛铛”之声。

  该器物疑为柴窑,清代《南窑笔记》说“柴窑,周武(显)德年间宝库。火玻璃,玛瑙,诸金石烧结一出,因令作釉。其釉色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其妙四如。造于汝州,瓷值千金。”如此奇异的特征,应该就是文献记载千百年来未见实物的柴窑。

  文献对柴窑奇异特征的赞誉有:“流光溢彩”“宝莹射目光”“光芒夺目,如飞箭一般”等等。后周柴世宗对柴窑颜色的御批:“雨过天青云破出,者般颜色作将来。”北宋欧阳修的`《归田集》说“柴氏窑色如天,声如磬,世所希有得其碎片,以金饰为器。汝窑颇仿佛之,当时设窑汝州,民间不敢私造,今亦不可多得。谁见柴窑色,天青雨过时。汝窑磁较似,官局造无私。粉翠胎金结,华胰光暗滋。旨弹声戛玉,须插好花枝”。短短几句,把柴窑的奇特活生生的展现在眼前。千百年来,能一睹柴窑瓷芳容的能有几人,在天青色的釉面中会自然产生赤、橙、黄、绿、青、蓝、紫,珍珠般绚烂光彩。倘若不是上手亲眼所见,一定认为那是神话,是痴人说梦,当见到她时,则担心刚看的画面过后再看时会消失,会觉得如梦如幻般,只能以美丽言之,感叹世间怎会有此般神物。也只有见到她,才会恍然大悟,什么是“粉翠胎金结,华胰光暗滋,旨弹声戛玉。”在此,先了解一下自然界的彩虹,众所周知,彩虹的形成是一种光学现象。彩虹最常出现在下午,阵雨后太阳刚出来,这时空气中充满小水滴,有时天空中仍然落着希疏雨,太阳光是由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组成,阳光射入接近圆形的小水滴中,先折射一次,然后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后离开水滴时再折射一次。阳光以不同的角度射入水滴,水滴内亦是以不同的角度反射,当中以40至42度角的反射最为强烈,形成我们看到的最美丽彩虹。该件瓷盘的气泡是与釉面一样的天青色,气泡悬浮于釉面,当光线射入气泡时,釉面的特殊物质与气泡内产生反射与折射,也就在釉面闪烁着彩虹光。这里也不是说两者出现虹光的条件是完全一样,它们是不同的物质,但出现虹光的原理应该有些相同。说到这,瓷器釉面会有彩虹光似乎不足为奇了。但不可思议的是,古代工匠的烧造技术,能使天青色釉中自然变幻出五光十色的彩虹光。欧文中的“柴氏窑色如天,声如磬,汝窑颇仿佛之。”与“谁见柴窑色, 天青雨过时,汝窑磁较似。”是说柴窑与汝窑的釉色很像(汝窑的釉色随光变化),汝窑不计成本的以玛瑙入釉。柴窑更是不计血本以火玻璃,玛瑙,诸金石烧结一出入釉。汝窑在略暗淡的光线下出现釉色青中偏蓝,犹如清澈的湖水般,在光线明亮出则是青中泛黄,如雨过天晴般的天青色,釉面又会微微泛红。而该件器物在光线明亮出釉色显的较淡如月白又有些灰,在略暗淡的光线下则出现天青色如鸭蛋壳青,有时又有些绿。在同一时间,同一光线,观看角度的不同,釉色也不一样。

  • 相关阅读
  • 冒襄行书《为庚戌如皋赈灾作》(图)

      冒襄(1611-1693),字辟疆,号巢民,又号朴巢,江苏如皋人。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副贡,授台州推官,不赴,后史可可法荐为监军,又特用为司李,皆不就。虽未出征抗清,却屡屡慷慨解囊救助抗清志士。冒襄少时即...

    时间:07-27
  • 美玉可遇而不可求 珍贵艺术收藏品的佳选(图)

    玉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宝石,自古以来被视为吉祥之物,具有驱邪避凶的魔力。而翡翠又是玉石中最珍稀、最昂贵的品种之一。而冰种翡翠又是翡翠中难得极品。  老坑种翡翠,商业界俗称“老坑玻璃种”。以...

    时间:07-27
  • 碧玉镶白玉墨床(清) (图)

      清 碧玉镶白玉墨床  墨床:亦称墨架、墨台。研磨墨时稍事停歇,因墨锭磨墨处湿润,乱放容易玷污他物,故为供临时搁墨锭用的用具。多为玉、瓷所制,通常不会太大,宽不过二指,长不过三寸。造型一般为几案式或床...

    时间:07-27
  • 龙虎纹玉系璧 (图)

      国人爱玉,古以石之美者为善,后世比较温、润、坚、洁,而以和田为贵,赋予五德之美,自殷商、两周、战、汉及至宋以来无不如是。  周礼春官大宗伯说:“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六器中,璧独...

    时间:07-27
  • 玛瑙花式碗 (图)

      玛瑙是我国传统的玉石之一,自古以来,人们便把它和珍珠并列为珍宝一类。玛瑙色彩丰富,体呈半透明玻璃光泽,素有“千种玛瑙万种玉”之说。玛瑙是玉雕中的一大品种,作品巧妙利用玛瑙特点,根据其颜色...

    时间:07-27
  • 世界最大装饰艺术与设计博物馆携32件珍品亮相世博园

    海德公园内伦敦世博会开幕式 油画 作者为亨利•考特尼•赛卢斯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装饰艺术与设计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简称:V&A博物馆)应上海博物馆之邀,...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