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冒襄行书《为庚戌如皋赈灾作》(图)

2010-07-27 22:47:13

来源:中国收藏网

  冒襄(1611-1693),字辟疆,号巢民,又号朴巢,江苏如皋人。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副贡,授台州推官,不赴,后史可可法荐为监军,又特用为司李,皆不就。虽未出征抗清,却屡屡慷慨解囊救助抗清志士。冒襄少时即有文名,与方以智、陈贞慧、侯方域并称复社“四公子”。明亡后隐居不仕,在如皋城东筑水绘园,交四方名士,唱和诗文,切磋书画,及一时之盛。

  冒襄书法少日学董其昌,继法钟繇、颜真卿和米芾,晚年则格外遒劲浑厚,富有神韵,享有大名,以“行草书流传海外”,董其昌评价冒襄的书法“深得颜平原(颜正卿)笔意”。王铎赞他早年书法“遒媚圆动、笔笔褚河南(褚遂良)”。王士祯不断索求手卷,说他“小楷之工,足于云间(陈继儒)雁行”。孔尚任来函云“所赐佳作大著,受教良多”。方亨咸云“画摹周舫,书逼米颠”。长期与王铎、宋曹、倪云璐、黄道周等人交流书画技艺。辟疆的笔墨,基础于李北海,而兼颜鲁公的雄浑遒劲和米南宫的潇洒俊秀,所以王铎极称辟疆的“临池复妙绝一时”。而冒辟疆却自谦,不敢以擅书名,自云卖字市廛,但为稻梁谋而已,奈何“闲时写长幅,不换一升穅”。冒襄晚年穷困无以为生,惟赖卖字度日,常常每夜灯下写蝇头小楷千字,及晨有人持金易购而去。纵观冒襄书法笔笔中锋,既圆通刚健,又妩媚天成,纵横跌宕,顿挫自然,全无赵孟頫、董其昌的秀美流丽之态。

  本幅书法作于康熙九年,冒襄61岁。是年正逢如皋大饥荒,赈灾是冒襄义不容辞的事情,冒襄一生在如皋共赈灾三次,这是已经是冒襄最后一次参与地方赈灾了,由于冒家的困顿,冒家已经失去了参与赈灾的一线的能力,今非昔比,冒襄只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卖字市廛,从而用所得之金赈济灾民。本幅冒襄的《为如皋庚戌赈灾作》行书四屏以《乐记.乐施》开篇,用“天地之道,寒暑不时则疾,风雨不节则饥。”引出良相“知其然”,用良相的理论引出良医的理论“天地顺而四时当,民有德而五谷昌,疾疢不作而无妖祥”。从而通过良医的理论引出中国古代名医俞跗、秦越人(扁鹊)、阳庆的传奇医术,“治病不以镵石撟引、汤液醴洒。然一拨见病之应,因五脏之输,割皮解肌,决脉结筋,揲荒爪幕”,冒襄认为在如此大灾荒之时如能出现像古代这几位神医的出现,那么如皋城肯定能极大的免除灾难,冒襄认为自己“少习儒李长事,歧黄以术”,这次遇到如皋如此大的灾荒,遂“应两君之名,润笔币,爵之惠,易米十石,为粥于路,以管万人半日之腹”,从而作此幅书法大幅,卖字赈灾。

  本幅书法为冒广生先生旧藏,冒广生(1873~1959),字鹤亭,号疚斋,江苏如皋人。冒襄(字辟疆)的后裔。光绪二十年(1894年)举人。清末任刑部郎中、农工商部郎中,民国后历任江、浙等地海关监督、中山大学教授、国史馆纂修。建国后,任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特约顾问。冒广生收藏的文物,均为极有历史价值的珍贵文物。其藏冒襄书法甚丰,本幅应为冒广生晚年收藏的一幅冒襄书法精品。

  • 相关阅读
  • 美玉可遇而不可求 珍贵艺术收藏品的佳选(图)

    玉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宝石,自古以来被视为吉祥之物,具有驱邪避凶的魔力。而翡翠又是玉石中最珍稀、最昂贵的品种之一。而冰种翡翠又是翡翠中难得极品。  老坑种翡翠,商业界俗称“老坑玻璃种”。以...

    时间:07-27
  • 碧玉镶白玉墨床(清) (图)

      清 碧玉镶白玉墨床  墨床:亦称墨架、墨台。研磨墨时稍事停歇,因墨锭磨墨处湿润,乱放容易玷污他物,故为供临时搁墨锭用的用具。多为玉、瓷所制,通常不会太大,宽不过二指,长不过三寸。造型一般为几案式或床...

    时间:07-27
  • 龙虎纹玉系璧 (图)

      国人爱玉,古以石之美者为善,后世比较温、润、坚、洁,而以和田为贵,赋予五德之美,自殷商、两周、战、汉及至宋以来无不如是。  周礼春官大宗伯说:“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六器中,璧独...

    时间:07-27
  • 玛瑙花式碗 (图)

      玛瑙是我国传统的玉石之一,自古以来,人们便把它和珍珠并列为珍宝一类。玛瑙色彩丰富,体呈半透明玻璃光泽,素有“千种玛瑙万种玉”之说。玛瑙是玉雕中的一大品种,作品巧妙利用玛瑙特点,根据其颜色...

    时间:07-27
  • 一件奇异的花口盘(图)

    淡紫红色的右边如淡金色  笔者收藏有一件很奇异的花口盘(如图10.11),该盘盘口外,八出筋似荷叶型,盘高3.5厘米、口径20.5厘米、底径6.8厘米,口沿厚约0.15厘米,底足厚0.3厘米。神奇的是,整只盘的内外釉均闪烁...

    时间:07-27
  • 世界最大装饰艺术与设计博物馆携32件珍品亮相世博园

    海德公园内伦敦世博会开幕式 油画 作者为亨利•考特尼•赛卢斯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装饰艺术与设计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简称:V&A博物馆)应上海博物馆之邀,...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